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今日真如 宣桥之声 岳阳家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晚报 > 正文

【夜读】神奇薄荷

2015-08-07 23:00
来源:新民晚报        新民网编辑:裴蓓    作者:王瑢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

图说:神奇的薄荷。网络图

  王瑢/文

  Y太打电话来求救。朋友出差,猫咪托她寄养几日。不知是认生还是怎么,主人一走,这猫咪里屋外院四处狂奔乱窜,口里先是喵喵轻呼,渐渐变成嘶吼,狂躁不安。问题出在屋子里客厅的茶几上,摆着精心侍弄的几盆猫草,学名“猫薄荷”。是Y太养来镇定安神帮助睡眠的。正是这东西,催使猫咪亢奋不已。

  小区不远处,新开了家咖啡馆。老板是个美国留学生,酷爱薄荷,他家有地道自制美式薄荷咖啡。味道殊绝。咖啡馆顶层的小阁楼,稍加改动,变成一间玻璃阳光房,里面种满各式薄荷。想起太原的老宅里,爸爸早些年也尝试着种过薄荷,昼长夜长,也不过指头粗细,娇滴滴养在专用瓷盆里,身型纤弱无力,怎么伺候也不行。上海地气浓郁,小老板护理得法,薄荷叶子长势勃勃,好似芋头叶子,大丛大丛,娇嫩爽目。

  总感觉吃薄荷像是异域风情的事情。冬荫功里漂浮着丝丝几缕,或是去吃越南菜,规规矩矩摆放于油炸美食的一边,宽慰着一颗爱美贪吃又怕上火长痘痘的心。据说我国西南一带,尤其去湖南去广西,薄荷就是一种家常香料而已。绿盈盈毛茸茸,带着水珠的唇形科类植物,市场上随处可见,就那么随意束成一把,挤挤挨挨,与大蒜葱姜并排着躺在一起。亲切而妥帖。

  上大学时,住我下铺的女孩是贵州来的。有年暑假去她家玩。她妈妈烧了一道“酸汤鱼”,里面酸菜笋丝豆芽菜,红红绿绿真好看,入口酸味鲜美,辣劲十足。想到那句“豆芽浮玉鲫,番柿出新酸。求饱知何易,不填尘世盘。”印象深刻。多年后,去某侗族风味餐馆,远远就看见菜牌上几个大字——“家传秘制酸汤鱼”。价码翻了几倍。怎么吃怎么不是那么味。边上朋友轻轻耳语,此汤之魂是“鱼香菜”——薄荷的别称。夕阳西下,人们从田间捉一尾新鲜鲤鱼,家门口菜畦里采一把新鲜薄荷,舀出灶头沤的酸汤,汤开鱼熟,撒一把薄荷进去。吃吧。入口清甜,薄荷的特有芬芳,于唇齿间淡淡游走。听得我馋涎欲滴。

  去泰国旅行。第一次喝冬荫功汤。一口下去,舌根涌出陌生乡愁,恍然不知身何处。听当地朋友讲,十八九世纪,苗族里一支Hmong(赫蒙族)人,从中国西南迁入泰国北部,薄荷美味从此得以光大延续。同样热爱以薄荷入菜的越南,也有苗族人。苗族身影似乎是常见。薄荷暗香浮动,渐渐覆盖笼罩整个东南亚地区,成为国菜。果真如此?我喜欢青薄荷。四川豆花,贵州酸汤鱼,广西米粉,此物必不可缺。难怪有人称薄荷为“亚洲之味”。薄荷清静甜香,纤弱美丽,几根轻薄叶片丢进去,蠢钝肉类顷刻间变得清灵而不腻。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新民网编辑:裴蓓)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您还能输入300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