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今日真如 宣桥之声 岳阳家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晚报 > 正文

【新民眼】老有所依

2015-08-07 15:42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姚丽萍    新民网编辑:裴蓓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

  姚丽萍/文 孙绍波 /画

  “当你老了,头发白了,睡意昏沉/炉火旁打盹,请取下这部诗歌/慢慢读,回想你过去眼神的柔和/多少人爱你青春欢畅的时辰,爱慕你的美丽,假意或真心,只有一个人爱你那朝圣者的灵魂……”

  叶芝的诗,《当你老了》,家喻户晓。抛开诗的背景,假如你有一套产权房,当你老了,是否愿意在不止一种的养老方式中选择——以房养老?然后,老先生和老太太,在《当你老了》一样的房子里度过夕阳红?

  这可不是痴人说梦,以房养老新政试点一年多,迄今国内已有22户家庭试水新政,这两天又成了新闻。

  这下子又热闹了,有人说,看看,不行吧,才22户!

  其实,一件事,能否走得长远,不在于一开始是否就一拥而上。当初,以房养老新政才出,就有一种说法:政府不管养老了,没房子就没法养老了。这种误读,很有点起哄的意思。

  以房养老,究竟怎么“养”?2013年9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旨在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不断满足老年人持续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去年7月到2016年6月,北京、上海、广州、武汉开展试点。试点中,拥有房屋完全产权的老人,将房产抵押给金融机构,继续拥有房屋占有、使用、收益和经抵押人同意的处置权,并按约定条件领取养老金直至身故;老人身故后,金融机构获得抵押房产处置权,处置所得将优先用于偿付养老保险相关费用。

  天地良心,以房养老,不过是养老方式多了“新品种”,养老因此多了一条路。这就好比,从此处到彼处,原本有两三条路;如今,人多了,车多了,再辟一条,方便大家走。可有人偏偏要说,以前的路不能走了,只剩一条了——这么说,不是存心添堵吗?

  其实,老龄化的过程,就是养老方式多样化的过程。1979年,上海就在全国率先步入老龄化社会,预计到2015年末,沪籍老年人口将超430万,人口占比近30%。在“9073”的养老格局中,3%的老人机构养老,7%的困难老人在社区接受政府购买服务的养老,90%的非困难老人居家养老。换言之,97%的老人,面对的是居家养老。

  最近10年,申城探索完善养老方式。实践表明,机构养老,核心问题是:床位;居家养老,核心问题是:照护。

  今年底,本市要完成养老床位12.5万张。要完成这个目标,一度面临较大缺口,养老床位建设被确立为市政府实事项目以来,2012年首次出现了几个区县无法完成当年指标的情况。

  3%的老人住养老院,单靠公办养老机构,无法完成这个任务。事实上,目前申城600多家养老机构中,民营机构已过半数,让更多社会力量参与机构养老,已是机构养老新方向。何况,不同的收入状况,也决定了机构养老需求的多元化,以便高、中、低收入老人各取所需,各得其所。沪上知名的“亲和源”创办5年、“自家人”创办15年,都是民营养老机构,定位不同,无论是面向中高收入老人,还是低收入老人,化解“3%难题”,它们都作出了有益探索。

  今后,民营资本如何更有效地参与化解“3%难题”?2013年,市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关于发展老龄事业情况的调研报告”提出——鼓励社会力量兴办高、中、低端配套的养老服务机构,满足不同层次需求;鼓励境外资本投资养老服务业;支持和规范社区小型化养老机构建设,满足“就近养老”需求;对租金、新增床位、后续运营给予政策扶持,水电煤及税收给予政策优惠。这些,都已在老年人权益保障的地方立法和政府规章中日渐成为“刚性规范”。

  再说那“97%”。人老了,居家过日子,最在乎需要照护的时候,能不能顺顺当当的?今年修订《上海市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为此动了不少脑子,从照护需求评估、医养融合,到护理保障支付渠道,设计这一连串的居家养老照护“新路径”,都少不了制度保障。

  其中,照护需求评估,对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来说,最迫切。前年,本市“老年护理保障计划”在6个街镇试点。试点前,要对老年护理需求评估、费用结算提出具体措施;明确达到80岁以上,居住在家或在养老机构,经过评估因为疾病、生理功能衰退而达到轻度、中度、重度护理需求等级或患有慢性疾病的独居老人,给予“老年护理费用专项补贴”。如果试点向全市推开,评估标准究竟该由谁制定?如何实施?修订草案提出,全市建立统一的老年照护需求评估标准,由市卫生计生、民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负责制定;对具有照料护理服务需求且符合规定条件的老年人,按照全市统一的标准进行评估,确定照料护理需求等级,作为老人享受相应的照护服务的依据;对高龄、无子女老人予以适当补贴。

  这些制度设计,是居家养老在申城日渐成熟的一种表征,这让老人们在家也能享受专业化的养老服务。

  据说,《当你老了》有13种汉语译法,萝卜白菜各有所爱,诗是好诗,就好比那不止一种的养老方式,选什么,自己看着办。

  老有所依——我们依靠的,可以是儿孙,可以是房产,可以去养老院,可以就在家里;更贴近养老需求的制度设计,将让我们拥有更多的选择自由。养老,也因此有尊严、有体面。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新民网编辑:裴蓓)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您还能输入300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