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今日真如 宣桥之声 岳阳家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晚报 > 正文

【新民眼】电梯“咬人”与“匠心”缺失

2015-08-04 15:15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朱国顺    新民网编辑:裴蓓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

  朱国顺/文 孙绍波/画

  电梯应该是人类的朋友。人造了电梯,电梯为人服务,那是相得益彰、相安无事的一件事。但是忽然之间,电梯似乎跟人结了“梁子”,变得“凶猛”起来,仿佛总是在找人麻烦。

  先是上海松江的一个小区,住宅楼电梯发“寒热”,一会猛冲上去一会猛跌下去,有时又半不郎当卡在两个楼层当中;后来是湖北荆州一家商场自动扶梯“吞人”事件,一位年轻母亲再也没有醒来;最新的是龙之梦商场自动扶梯,“咬伤”了一位清洁工人……

  电梯“咬人”原因很多,但是有个重要因素一直没有得到重视,那就是事故背后制造者“匠心”精神的缺失。电梯“咬人”,是因为人也没有“善待”电梯。

  电梯的原理并不复杂,厢式电梯不过是卷扬机拉着轿厢“上上下下”,自动扶梯不过是个斜置的传送带而已。但是电梯的制造却十分复杂,技术要求非常精密,有一点点的差池,就会带来难以估量的后果。

  比如松江那个小区,原因是电梯轿厢与电梯井间隙不够平顺,一旦运行中碰到井壁,电梯便会发生意外;荆州的意外初步判断是螺栓断裂;而龙之梦的自动扶梯与运行方式有关。

  “不幸”的电梯各有各的不幸,但是不幸的原因又是那么相似。相似的原因,表面看是制造工艺的粗糙,制造水平的不足,但是究其根源,隐含的一大因素,是“匠心”缺失。

  “匠心”表达的是“巧妙的心思”,多指在技术和艺术有创造性和对技艺的追求。唐代张佑《题王右丞山水障》曰:“精华在笔端,咫尺匠心难。”用在工艺水准上,指的是制造技艺、制造工艺的精湛。

  现代“匠心”最为人们熟知的代表,那是新中国建立后制造业涌现出的一大批“8级技工”,他们是代表最高级制造水平的一批人物,社会地位和收入水平,完全不低于白领阶层。许多大领导见到他们,都是恭恭敬敬尊称为“师傅”。孟泰、王崇伦等等是他们中的优秀代表。电视剧《大工匠》用艺术方法,再现了他们的追求和特定时期的苦闷。

  《大工匠》中的苦闷,现实当中不少。特别是产业结构调整中,对于制造技艺的认知和追求越来越淡薄了,不少高级技术工人不断流失,后继乏人。10多年前有次坐出租车,司机原是一家有名大厂的8级技工,十分健谈,产业调整工厂破产,他下岗后开上了出租车。印象最深的是他说的一个细节:“松紧螺丝,农民工只会用螺丝刀,而我们用电钻又快又轻松。”

  在产业结构调整中,“工匠”精神的缺失,是不容忽视的问题。当一辈子工人,认认真真把手中的产品做到最好,常常鲜有市场。很多人追崇的是“快钱”和暴利,最短的时间里赚到最多的钱,哪管事后洪水滔天。而房地产的暴利与金融界的投机,又为“快钱”们提供了有力的佐证。即使在美国,投机者在主流社会也常常以负面形象出现,而在我们的许多地方,有钱就能买下版面和时段,包装成“时代楷模”。如此氛围,如何静得下心做“工匠”呢?

  常常有人说,我们的学习和模仿能力是很强的,无论是世界哪圪垯有个工艺品出来,马上就可以在义乌小商品市场找到自己的“表兄弟”。但是形似和神似之间的距离,其实是差着地球跟“开普勒-452b”那么远的距离。举一个反面的例子,中国的汽车工业,30多年前就设想“以市场换技术”,试图用合资的方式,发展有自己核心技术的汽车工业。30多年过去了,弹指一挥间,“市场”是完全沦陷了,进口和合资品牌的汽车牢牢占据了中国的汽车市场,赚走的钱早已值不知多少个汽车公司。但是“技术”呢?至今还没有像样的自己的汽车技术。这当中原因很多,但是跟技术密切相关的制造工艺和制造能力的不足,是重要原因。简单地说,就是告诉你造汽车的核心原理,你也造不出来。

  电梯“咬人”,道理是一样的。看起来原理并不复杂,特别是引进国际品牌的电梯在国内生产后,也学到了一些基本的制造方法,似乎也能自己造一些电梯了。但是国产品牌的电梯与合资品牌的差距、与进口著名品牌产品的差距,还是显而易见的。说句很不愿意说的话,大部分出问题的电梯,都是国产的。

  从哲学的意义上讲,由于原先的基础比较薄弱,在现代化的进程中,我们必须用更大的力气和更快的速度,才能追赶上去。在注重速度的同时,在农业化向工业化转型中,走得比较匆忙,对工业化中至关重要的工业精神没能足够重视。对以技术、质量、工艺为代表的工业精神和制造文明的重视不够,由此缺失,形成了廉价低质的产品思维,义乌小商品市场的兴旺,可以说是一个生动的典型。

  那么,当我们已经追赶了一阵子,已经在某种程度上能够比肩世界了,对质量的追求、对“匠心”的追求,就应该放在一个十分重要的位置上了。

  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的加快转变中,要更多地从“将就”,转变到“讲究”。转变的核心,就是要有一颗孜孜不倦的“匠心”。

  那么,什么是好的电梯呢?香港临海的洲际酒店,18层高。10多年前还是丽晶酒店的时候,走进电梯,上去或者下来,感觉不到一点电梯变动。对电梯和酒店的好印象,就是那个时候留下的。我想,那部电梯的背后,一定是有一颗认真的“匠心”。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新民网编辑:裴蓓)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您还能输入300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