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今日真如 宣桥之声 岳阳家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晚报 > 正文

【流行词手册】逗比

2015-08-01 20:50
来源:新民晚报        新民网编辑:周春晟    作者:叶开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

  叶开/文

  有一个调查显示,在互联网世界中长大的90后,更注重自我,更宽容,也更宅,据说他们有一个特点是“逗比”。

  “逗比”的形成,是典型的网络词语进化样本。这个词是“挺逗的二逼”的缩写改编版,原有些贬抑、责骂的意思。但正如很多流行词在网络中会不断地改变词性一样,这个词在网络虚拟世界的广泛使用中渐渐地变得中性起来。用在熟悉的朋友中,“逗比”这个词有亲切、亲昵、亲近的意味,用在陌生人身上,有时仅是一个感叹,也切割了“呵呵”的一部分功能。

  观察这个词的“进化”,会发现与中国特有的网情有密切关系。网络看似广阔无边,自由自在,实际有各种限定,各种障碍。所有网站都有“过滤词”,这使得某些词语不能出现,不会被搜索引擎找到,或即使被找到也不能显示。“过滤词”的数量和具体词语的增删也一直在微妙地变化中。有些网站的过滤词设定过分谨慎,会导致一句话说起来很困难,一篇文章被肢解得七零八落。这种敏感,同样会造成网络社区中交流的不便,于是人们发明了新的方法:其一是使用缩略词,其二是采用表情符号,其三是改造一些需要用但可能“被敏感”的词。

  有些家长会发现,孩子们在微博微信上常常用各种怪符号来表达,看起来比韩语还难懂。有些句子明明都是汉字,却看不明白是什么意思,很像不懂日语的人在看日语。这是因为孩子们在网络中,已经形成了带圈子性质的“黑话”和“切口”,而具有排他性的缘故。任何语言,包括地方方言,都是一种特殊的“黑话”,用术语来说是“俗语”。特殊的表达方式会让某个文化圈、社区圈的人立即就能找到彼此熟悉的感觉,同时,这些特殊词语会很有效、极迅速地发现“陌生人”。所以,从社会语言学的角度说,“俗语”是区分不同文化、不同人群的重要标志。

  为什么说“逗比”这个词是典型的改造进化呢?因为“挺逗的二逼”中有敏感词。“逼”这个词原本只是一个情态动词,但在这里其原义已被大大削弱而陌生化了,人们取其音而转其意。因社会习惯和禁忌的作用,人们一直避免使用指女性生殖器的那个字,怕触碰红线,也觉得较为低俗,因此改用了上述词。这个词的广泛使用,渐渐地修改了人们的潜意识,一般人的直接反应,都是误以为这个词就是被代指的那个本源词(获得了那个词的一切词性),其身世很悲惨地被“低俗化”了,并一定程度地成了过滤词。这也造成了“逼迫”“逼近”“紧逼”这些词的被误伤,可见网络语言环境有多么怪异。

  “比”是“逼”的同音字,以同音字替代来避免把前位字隐含的不良信息带进来,规避敏感或者提升词语原有的品格,是网络用语文化中一种极为常见的模式。这种运用,早先是用来避免网络过滤词的,后来也有些自律和道德要求在内。

  因此,“逗比”就改头换面,西装革履,正式地溜达在网络大道上了,与同样洗白了身份,而让普通人不再敏感的一些流行词如“屌丝”这样的,一起成为新语态。这样的结果,让一些语言学者忧心忡忡,担心得很。但社会语言的流行如无所不在的水流,很难被原有的规则框住。语言并不仅仅是表面的语词,深层中,隐含着极其丰富的社会、心理信息。流行词更是如此。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新民网编辑:周春晟)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您还能输入300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