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今日真如 宣桥之声 岳阳家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晚报 > 正文

【夜读】好听的苏州话

2015-07-26 21:00
来源:新民晚报        新民网编辑:卜春艳    作者:任溶溶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

  作者/任溶溶

  苏州话好听,声音极糯,这是大家都知道的。我的家乡话是广州话,也学过几种方言,也学过几种外语,想来想去,最难学的话就是苏州话。说起来,苏州话的声母韵母很简单,不像广州话里有“香”“靓”这种发音特别的韵母,也不像广州话里有b、d、g三种收音的入声字,但苏州话的字音很难咬准,连发“好”这个音,我都不知道嘴巴该张多大才合适。至于苏州话的调子,那更是学不像的。正由于苏州话好听又难学,我听苏州评弹时往往忘了听故事,却去欣赏和琢磨苏州话,看着评弹演员的嘴一动一动,说出那么好听的苏州话,是很有意思的。在上海,地道的苏州话恐怕只能在评弹中听到。

  回想我第一次听到长篇的苏州话,却是在苏州挨了一顿责骂那回儿。这是怎么回事呢?

  上世纪40年代,我和一位同学第一次去苏州,到了苏州,自然去游灵岩山。这座山其实不高,二十来分钟就可以到顶。可当时山脚停了许多小轿子等待客人,抬轿子的都是苏州姑娘。我们一到那里,她们就来兜生意。我们心想,我们是身强力壮的小伙子,怎么好意思坐轿子,让娇滴滴的苏州姑娘来抬我们呢?当下很干脆地说不要轿子。可是有一台轿子不肯放过我们,竟抬着空轿子跟在我们后面,一位伶牙俐齿的姑娘一路用好听的苏州话劝我们坐轿子,说坐轿子可以舒舒服服看风景,她们还可以给我们讲解。我们反复说不要轿子,她们不听,还是紧紧跟着。

  几分钟后,都快到半山了,她们终于看到生意做不成,那位姑娘开始从劝我们坐轿子改为责骂我们。不过她的责骂不是粗声粗气,还是用好听的苏州话数落我们,应该说是在揶揄我们,有些话是很恶毒的,我至今记得一句:“我们是请你们坐轿子看风景,又不是抬你们上法场,哪能这样弗领情?”她们大概弄得尴尬了,继续紧跟,一路用呖呖莺声骂着,直跟到山顶。我们一路挨骂,连周围的风景都无心欣赏,静听她骂。

  直到最后我们在山顶的茶室坐下,那姑娘还站在我们桌旁骂个没完,不过外人一定没注意到她是在骂我们,因为说得那么温柔,像是在聊天。最后我们倒是和解了。我们重新说明不坐轿子的原因,她们既然陪我们上来了,我们照付轿资。那姑娘一下子非常高兴,还指点我们不要从前面下山,而是从后面下山到天平山。她说唐伯虎第一次见秋香,正是在天平山的庙里。

  而我们得到的这一顿责骂,却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听到那么好听的长篇苏州话。俗话说“宁愿听苏州人吵架”,一点不假,哪怕这一回是骂我们,也真是很好听的。

  奉劝大家到了苏州,除了欣赏美丽的苏州园林风景,吃美味的苏州菜和点心糖果,也别忘了听听好听的苏州话。当然,不要像我们那样挨骂。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新民网编辑:卜春艳)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您还能输入300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