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今日真如 宣桥之声 岳阳家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晚报 > 正文

【夜读】浴缸里的花

2015-07-22 23:00
来源:新民晚报        新民网编辑:周春晟    作者:尤今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

  (新加坡)尤今/文

  犹太妇女持家有方,节俭为要。凡是可用的东西,纵使是旧了、不合时宜了,她们也绝不随意糟蹋或丢弃,总会想方设法让东西找到其他的“出路”,使之展现新貌,获得重生。这天傍晚,在耶路撒冷一个幽静的住宅区散步时,看到了一户人家在屋外摆放了一个巨型“花盆”,缤纷花卉鲜艳怒放。由于那椭圆形的“花盆”实在太大了,我不由得多看了两眼,这才有趣地发现,这是一只“浴火重生的凰凰”——屋主在陈旧不堪的浴缸里填满泥土,以此充当花盆。

  犹太人这种“废物利用”的“生活哲学”,让我不由得想起了婆母的百衲被、母亲的“百味煲”和父亲的“百写纸”。

  婆母有一双缝纫的巧手,针线到了她手中,便有了出神入化的魔力,裁剪出来的衣裳,充满了独特的个性,肥胖的人穿了显得丰满而不臃肿、瘦削的人穿上变得窈窕而不干瘪。在她靠缝纫营生的那段日子里,生意盈门,应接不暇。裁衣剩下的碎布料,婆母不浪费一丁点儿,将之缝成针脚密密的百衲被,结实、暖和、轻。每个孙儿分得一条,夜里把这五颜六色的百衲被盖在身上,连做梦也璀璨哪!我的三个孩子长大后,负笈海外时,都不约而同地把百衲被放进行李內。他们说:“妈妈,没这被子,睡不着觉呀!”缤纷的百衲被,帮助他们纾解了思乡的愁怀。母亲的“百味煲”呢,集甜咸酸辣于一锅。父母亲从贫穷的夹缝里挣扎着爬出来后,本着“有福同享”的心态,每个星期天都邀请叔叔伯伯携带一家大小前来用餐。数十人筵开三席,肥油直淌的鸡和鸭、鲜蹦活跳的鱼和虾、嫣红姹紫的瓜果蔬菜,都被父母以精湛的厨艺化成了道道美味佳肴。担心客人吃不饱,好客的父母总过量地煮。客人走后,父母便将客人吃剩的肉和菜全都掺和在一起,搁入冰箱。次日,加入芥菜、咸菜、辣椒、酸梅、丁香、八角,煮成一大锅糜软的“百味菜肴”。荤与素,缠绵缱绻地杂糅融合,嚼起来时,美味像花瓣一样层层绽放。去除了繁杂的烹饪程序,这道“百味煲”呈现了返璞归真的纯净。一家子围在大桌旁,唏里呼噜地吃得大汗淋漓,心灵和胃囊,都无比富足。

  至于父亲的“百写纸”,则体现了美丽的“环保”概念。在家里,他有一个专用的橱子。橱子里,除了一摞摞厚薄不一的书籍外,还高高地堆着一大叠过时的公函和广告纸,父亲不舍得丢,收着充当草稿纸。一旦反面写满了字后,便以那纸去包裹东西。他常说:“重复使用这些纸张,便等于是挽救了地球的一棵棵树呀!”

  上一辈人,经历过战乱时期的颠沛流离、也体验过三餐不继的困窘贫苦,到了太平盛世,不论是吃的、穿的、用的,都不浪费一分一毫。

  “一物多用”或是“物尽其用”,是他们的看家本领。这种“精打细算”的节俭,是有异于“锱铢必较”的吝啬的。

  如今,在娇宠溺爱中成长的新一代,在“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舒适里,早已养成胡乱挥霍的作风。节俭,成了一个过时的陌生名词。东西一坏,立马丢弃;就算是完好无损的,只要不合潮流,便弃若敝屣,还洋洋得意地说:“旧的不去,新的不来。”

  在毫不吝惜地浪费着各种可贵的资源时,他们忘记了,地球,仅仅仅仅只有一个。

  他日,谁能许诺他们一个新的地球呢?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新民网编辑:周春晟)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您还能输入300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