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今日真如 宣桥之声 岳阳家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晚报 > 正文

【夜读】请把生命浪费在美好的事物上

2015-07-21 22:45
来源:黄河晨报        新民网编辑:宋祖礼    作者:吴晓波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

  每个父亲,在女儿18岁的时候,都有为她写一本书的冲动。现在,轮到我做这件事了。

  你应该还记得,从很小的时候,我就开始问你一个问题:你长大后喜欢干什么?

  第一次问,是在去日本游玩的歌诗达邮轮上,你上小学一年级。你的回答是,游戏机房的收银员。

  后来,我一次又一次地问这个问题,你长大后喜欢干什么?而你一次又一次地更换自己的“理想”。有一次是海豚训练师,还有一次是宠物医生。我记得的还有文化创意、词曲作家、花艺师……

  16岁的秋天,你初中毕业后就去了温哥华读书。

  又过了一年,我带你去台北旅行,在一所大学的校园里,在夕阳西下中漫步长长的椰林大道时,我又问你,你以后喜欢干什么?

  你突然说,我想当歌手。

  这回你貌似是认真的。然后,你滔滔不绝地谈起自己对流行音乐的看法。这时,在你的眼睛里,我看见了光。

  作为一个常年与数据打交道、靠理性分析吃饭的父亲,我提醒你说,如果按现在的成绩,你两年后考进排名全球前一百位的大学,大概有超过七成把握,但是,流行歌手是一个与天赋和运气关系太大的不确定行业,你日后成为一名二流歌手的概率大概也只有10%,你得想清楚了。

  你的目光好像没有游离,你说,我不想成名,我就是喜欢。

  我打心眼里认同你的回答。

  你退掉了早已订好的去温哥华的机票,在网上办理了退学手续,我为你在上海找到了一所音乐学校。

  过去的一年多里,你一直在那所学校学声乐、舞蹈、谱曲和乐器,据说挺辛苦的,一早上进琴房,下午才出得来,晚上回到宿舍身子就跟散了架一样,你终于知道把“爱好”转变成“职业”,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其实,我到现在还不知道你到底学得怎么样,是否有当明星的潜质,但是有一点是肯定的,你确乎是快乐的,你选了自己喜欢走的路。

  “生命就应该浪费在美好的事物上。”这是台湾黑松汽水的一句广告词,大概是12年前,我在一本广告杂志上偶尔读到。在遇见这句话之前,我一直被职业和工作所驱赶,我不知道生活的快乐半径到底有多大,什么是有意义的,什么则是无效的。是这句广告词突然间让我明白了什么,原来生命从头到尾都是一场浪费,你需要判断的仅仅在于,这次浪费是否是“美好”的。后来,当我每做一件事情的时候,我便问自己,你认为它是美好的吗?如果是,那就去做吧,从这里出发,我们去抵抗命运,享受生活。

  现在,我把这句话送给18岁的女儿。

  (摘自黄河晨报 作者:吴晓波)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新民网编辑:宋祖礼)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您还能输入300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