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今日真如 宣桥之声 岳阳家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晚报 > 正文

【夜读】冷面好吃风扇吹

2015-07-17 22:00
来源:新民晚报        新民网编辑:戴天骄    作者:李源华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

图说:红油辣肉冷面。(网络图)

  热辣似火烧,是大暑的天气特征。这个时候,如果有一筷冷面入口,漫着花生酱的香滑,裹着米醋的咸酸,夹着三丝的鲜爽、鳝丝的鲜嫩、面筋的鲜糯、辣肉的鲜辣,那真是惬意。伏天烈日,蝉音高亮,开着空调吃冷面,再好的生活,大抵如此。

  “冷面”一词,现今在北方,甚至中国大部分地区都被叫做“凉面”,但在江南,遵从古韵,依然叫做“冷面”。今天要说的,正是我们自小吃到大的沪式冷面。

  先说面条。做冷面的面条有讲究,须是蛋黄面,加了鸡蛋轧制呈淡黄色的宽面,扁薄似韭叶,且富有弹性。先蒸五六分钟,再下锅煮熟,不能煮过头,煮到面条没有“白心”了立即用笊篱捞起,放在准备好的大盘子里,将电风扇开到最大档,对准面条猛吹。这时,要将预先做好的葱油倒入面条,电风扇一边吹着,你还要不断地抖松面条,加快它冷却、风干的速度,也让每一根面条均匀裹上葱油。这样吹风“乘凉”一刻钟之后,面条油亮松爽根根分明。待面条冷却,分装保鲜袋入冰箱冷藏。虽说,面条是关键一定要做好,但葱油也是要做好的。做葱油是第一步,准备一把香葱,取葱白段切末,二两油烧到七成热时,放入葱白,中火熬三分钟即可,这个油要多香有多香。小心看锅,轻轻推动葱花,别熬糊了葱,葱焦了就有糊味苦味,反倒不好了。熬好葱油,将葱末捞出,置一边待凉就好。

图说:三丝冷面。(网络图)

  调味是冷面的魂灵头。这冷面的调味,无非是花生酱、米醋、鲜酱油(生抽)。说来简单,要调配得恰到好处也不容易。花生酱的稀稠、米醋的浓淡、鲜酱油的多寡,分寸拿捏需用心体会。做冷面的花生酱,我喜欢“莺歌”,幼柔滑型的好过颗粒型的;花生酱以温水调,大致1:1的比例,盛以小碗仔细调匀即可。一小碗花生酱、一碟米醋、一碟鲜酱油。就这三样,无须多。

  最末,就是烹制浇头了。家常的也是最经典的有三丝、鳝丝、双菇面筋。茭白、青椒、猪里脊(或鸡脯)三样切丝,快火小炒,鲜爽清淡。鳝丝、茭白丝以响油鳝丝的做法烹制,双菇面筋佐以蚝油烩制,风味皆佳。

  此时,面也藏得够冷够挺括了,调味、浇头,碗啊碟的搬将出来铺陈于桌。一人一盘,冷面多少按需搛取,花生酱三调羹、米醋半调羹、鲜酱油小半调羹,一个字——拌,一盘清冷面拌好,加上喜欢的浇头就可以开动了。家人不嗜辣,辣肉浇头基本不做。三丝、鳝丝、面筋都要做一盆。吃冷面没汤要噎牢,一锅咖喱牛肉汤是标配,实在偷懒,番茄蛋汤总归要备好的。(文/李源华)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新民网编辑:戴天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您还能输入300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