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今日真如 宣桥之声 岳阳家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晚报 > 正文

【夜读】强大的上海女人

2015-07-16 23:00
来源:新民晚报        新民网编辑:周春晟    作者:甘鹏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

  那几天上海在下很大的雨。我跟佩佩姐(郑佩佩)通微信,约来约去居然约了吃早餐。从来没有和人约早餐的经验。吃什么好呢?佩佩姐说:“我是上海人,就想吃上海的油条豆浆粢饭糕。”弄得我很紧张。这些东西听着熟悉,但在我这种10点后起床的人的世界里是很少出现的。问了好几个朋友。大家的感觉类似,看来我的朋友也都是晚起一族。明明很熟悉的东西,想找它时,它要和你捉个迷藏。但其实都是我们把事情复杂化了。最后发现我家小区门口就有早点摊档卖这些东西。天天都有,只是九点就收摊我从没注意到过。终于,刮风下雨的早晨,我拎着一袋子上海早点出现在了佩佩姐下榻的酒店房间。

  佩佩姐来上海是参加电影节。她带来的《轻轻摇晃》,男主角是出演了《007》《香水》《云图》的国际影星本·维肖。郑佩佩演出同志电影,我前一晚见到华晨宇时跟他说起,火星弟弟都张大嘴表示惊讶。但在佩佩姐看来同志不同志不是什么重点。她说:“我演的时候没想那么多,就当儿子和儿媳妇的故事嘛。”很家常的一个理解。

  其实见面这天佩佩姐身体有些不适。耳水不平,稳稳地坐在沙发上也有晕船的感觉,颇有些吃力。我的印象里佩佩姐没有到70将至的年纪。因为她还在演武打片呢。然而明年的一月她就实岁七十了。她说:“我要在上海过这个生日。”

  七十年的岁月风云、人事变迁,于这个国家,于上海,于她这个人,都是翻天覆地的。佩佩姐一直怀念上世纪50年代在上海度过的童年。“很美好的时代,人人都想为国家做点事,街上干干净净,每个人都很守规矩,上公车都排着队。”直到她离开时都还是这样。几十年不能回来的日子,她对上海的印象都是那样纯真美好。所以80年代第一次回来,发现已回不到那个离去时的童年上海,她是失望过的。但也不会多说什么。“有什么好说呢。就像你发现你的父母有些不好的地方。你心里清楚,但也不会跟外面多说什么。”

  如今她在香港没有买房子,也不打算买房子。申请了补贴租房,就快搬进去了。不是没有钱买房,而是观念不一样了。豪门婚姻、美国生活、住大房子有司机接送……这些她都拥有过,镜花水月一场。岁月最后带给她的是四个孝顺又独立的子女,健康的身体,很多观众的认识和喜欢。说到这些的时候,她的表情都是笑笑的。好也是笑笑的,不好也是笑笑的。

  世间有对上海女人的片面理解,觉得上海女人就是吴侬软语的温柔一派。其实很多上海女人是强大的。像郑佩佩这般,行走江湖五十年。这种强大不是武打片里拿着兵器打打杀杀的威猛。而是世事洞明、通透豁达、无欲则刚。(甘鹏/文)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新民网编辑:周春晟)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您还能输入300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