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今日真如 宣桥之声 岳阳家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晚报 > 正文

【新民新语】慎下结论

2015-07-13 21:00
来源:新民晚报        新民网编辑:卜春艳    作者:郁晶陶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

  中科院心理研究所近日开展了两项研究,内容是独生子女与非独生子女的微博行为差异。计划生育政策执行超过30年,独生子女这个群体被贴上了不少标签。独生子女与非独生子女是否真有那么多不同,通过严谨的研究和分析,倒是可以窥知一二。

  中科院心理研究所的这两项研究,验证了参与实验的独生子女组和非独生子女组的社交行为确实存在差异,比如独生子女组在个人展示中的自我描述更积极,粉丝数和互粉数量低于非独生子女组,发布微博和原创图片的数量则更高,一天中第一条微博的发布时间段更早……同时,某些微博行为差异是与独生子女因素相关的,而不是由性别、年龄、教育水平等变量所导致。

  这些特征,已经可以勾勒出一个社交圈较小但也可以很热闹的人。也许你会对号入座,觉得仿佛在说自己;也许你会不以为然,认为自己并非如此。这都很正常,因为人与人本来就是不同的,群体的特征不一定能准确地反推到个人身上。何况,按照不同的标准,一个人本来就可以被划分到多个群体,受到各种错综复杂的社会因素影响。

  相关研究的意义不在于像占星术那样去预测一个人,而是让我们对一个社会群体或者社会现象有更多了解。了解得越多,就越能体会其复杂性,越能感到,要得出一个结论或判断,需要多么慎重。

  面对一个复杂的社会现象,很多人会轻易将其简单化,匆忙之间就下了个结论或贴上个标签。例如,民政部近日公布,去年我国离婚率上升3.9%,连续12年递增;“80后”结婚3年内申请离婚的超四成。对此,有人归因于“80后”对婚姻的态度太轻率,有人认为社交媒体增加了出轨风险……这样轻易的道德谴责和以偏概全,显然难以让人信服。

  要迅速下结论往往是容易的,难的是先抛开结论,专注于得出结论之前的过程。所以,我们需要深入的研究和分析,不仅因为它们更可能带领我们走向准确的结论,还因为它们让我们离先入为主的思维误区又远了一些。作者/郁晶陶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新民网编辑:卜春艳)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您还能输入300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