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今日真如 宣桥之声 岳阳家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晚报 > 正文

【夜读】化妆包的秘密

2015-07-13 21:00
来源:新民晚报        新民网编辑:卜春艳    作者:费拉拉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

  等在街边好一会终于盼来了Y小姐的座驾——我们约好一块吃工作午餐。路上有点堵车,车停滞不动时,Y小姐打开放在车门上的化妆包,拿出粉饼补妆。我快速扫了眼,那是一个体积庞大,内存丰满,介乎于洗漱包和化妆包之间的黑色帆布包。除了粉底、BB霜和眉笔、眼影、口红、睫毛膏……居然还有若干护肤品中样和隐形眼镜护理液,出差一周都足够对付。除了有健身习惯的人,我想不出还有什么人士需要随身携带这么齐全的化妆包。Y小姐的感情生活不可谓不惊心动魄。我想她一定有些寂寞,带着一个庞大的化妆包和复杂的欲望,大浪淘金般希望遇到良人。怕交浅言深,我给她的建议是:高温容易让护肤品的活性成分失效,并且加速彩妆的细菌污染,还是别习惯性地把化妆包放车门上了。

  同样是化妆包,W女士是我见过最善于管理物什的女人。她的化妆包精细地收罗着当季彩妆新品,一尘不染。并且严格执行开封后的使用限期,扔弃起来毫不含糊。所以当我听说她果断和出轨的老公分手的消息,丝毫不觉得意外。这是个不拖泥带水且不愿意亏待自己的女人。如同标准的中产家庭的主妇一样,受过高等教育后结婚生子,而后养育孩子并且照顾家庭,在遭遇背叛时茫然痛苦。但不同的是,她的严谨和对生活的管理不仅体现在面容上,也同样体现在处理感情问题上。干净、规矩、不凑合、不妥协。

  如果把手机比喻成人脑的外延,那么化妆包极有可能是女人情感生活的隐喻。她的审美、细微习惯、生活痕迹和消费观念都可能浓缩在其中。譬如,艺人有艺人的分类习惯,异地出席活动连卷发棒和吹风机都收纳在专用的包包中,更不要说护肤品和彩妆的繁复程度。

  又譬如,小清新有小清新的喜好,她们的化妆包里总是能看到每年日系大赏的最新单品以及韩流潮牌。又譬如为家庭两肋插刀的普通主妇,她对自己的俭朴,也差不多可以从多久没更换的口红、粉饼里看出来。

  化妆包的秘密大抵算得上一种见物知人,我们习惯把心灵幻想得太强大而轻鄙外物,又不知不觉在各种细节上露出太多破绽。每次我怀抱着好奇心去打量女人的化妆包,都有一种奥斯卡·王尔德痛饮完苦艾酒之后的感慨,他说“一杯苦艾与一轮日出没有区别”,而我则要赞美:物喜己悲也没什么了不起,一个化妆包就是一个女人的内心戏。作者/费拉拉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新民网编辑:卜春艳)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您还能输入300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