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今日真如 宣桥之声 岳阳家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晚报 > 正文

【夜读】陶厂早点

2015-07-08 23:00
来源:新民晚报        新民网编辑:裴蓓    作者:龚伟明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

  初夏的一天上午,去含山县陶厂镇办事。时间尚早,当地同事老陈请我吃早点,说他年轻时候在这里打过工,对这里早点的印象特好。

  我跟着老陈找到了镇里的南关口。“南关口”三个黑色的篆体字镶在墙头,颇具古韵。墙门里,是一条水门汀街路,两旁都是一到二门面的商铺。此时,街上行人不多,显得清静。我们走着,在一家点心铺前闻到了香味,禁不住抬脚跨入。铺子一边是店主打理的工场,另一边则是安排客人吃的场所,放着木凳木桌。老陈点了煎角、干丝和面皮,见我们算计着份数,店主说你俩点这么些够了,再多吃不完的。店主是夫妻两人,男的掌勺,女的做下手,很快,三样早点摆上了桌。

  煎角,类似于我们上海的锅贴,浇了油蒸出来的。不同之处,是底上还黏着一层金黄色的蛋饼。夹起一只鼓鼓的煎角,蛋皮就软软地垂下,闻着香,煎角底层软而不硬,我一口气连吃了好几个。老陈说你别光吃煎角,也尝尝干丝。他说干丝当然是扬州的有名。清朝李鸿章把盐埠弄到含山运漕后,兴旺了一方经济,扬州干丝随之引进,并影响了方圆几十里。从陶厂干丝制作手艺来看,白色的汤汁、嫩滑的肉丝以及不坚不烂的黑木耳,赢得了当地人的口碑。老陈有文化,懂历史,知典故,经他一介绍,我对填肚子的食物一下子产生了不一样的感觉,觉得蕴含文化的美食得细细品味。

  面皮盆里的肉丝虽不如干丝盆里的多,但其他东西不少,香菇、鸡毛菜、灯笼辣椒块等在盆里相交,面皮上又淋了酱油,泛着一层红润色泽,整个盆子看起来无比鲜艳,一条条的面皮都有嚼劲。

  既然吃得开心,就与店主聊了起来。店主说,从前,这条小街上人来人往的。现在年轻人出去打工,小孩子大多到县城去念书,留下些老人和婴幼儿,只有逢年过节了,才又热闹,生意跟着上去,好在房子是自家的,压力不大。店主环视着店铺,听我们夸好,有点自豪了,口吻坚决地说肉要新鲜,煎角的皮子,都是自己手工一张张擀出来的。

  店铺里,架在炉子上的大水壶吱吱响着,不停地往屋檐上冒着水蒸气。店铺外,依然清静,出南关口,我与老陈,相约再来尝尝陶厂早点。龚伟明/文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裴蓓)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您还能输入300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