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今日真如 宣桥之声 岳阳家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晚报 > 正文

【夜读】生命的期待

2015-07-07 22:50
来源:新民晚报        新民网编辑:戴天骄    作者:张光武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

  一直期待,有那么一个暮春的午后,阳光刚够焐了一晚上的热水袋的温度,百无聊赖地,踯躅在那条安静的异国小街,街上安静得只有一个身影。缓缓地,他从街的那头走来,与我保持着均匀到一致的脚步,跟我一样,目光游移,充满无所事事的惬意。缓缓地,我们擦肩而过,互相不经意间打量了一眼对方,一个斜戴棕色帆布鸭舌帽、象牙白色立领衬衣外面套了条浅蓝色牛仔背带工装裤,三十来岁,相貌英俊的白人男性。我们彼此咧嘴笑了笑,算是友好地打过招呼,不由自主地想起那句“相逢何必曾相识”来。街道两边,是高矮参差不一的两层楼橘色楼房,白窗白门,有几家张开半圆形帆布遮阳门伞的,那是小饭馆和咖啡吧,一只灰黄相间的猫咪,躺在一家的门前打盹儿。好客的鲜花,从一家家窗台上探出大半个身子,争奇斗妍,迎风怒放,那鲜红的色彩,让人想起风靡万人的吉卜赛女郎卡门,当然不是一个,而是一队卡门,为这条寂寞的无名小街平添了生机无数。空气里,似能隐隐约约嗅到一股从渔港飘来的海风腥味。

  一直期待,夏日里,行走在那种英国式的乡间小道,坡道,白色不规则的石阶,两边绿草如茵,还有三三两两的灌木丛,一些不知名的红白野花参杂其间。路的尽头,是庭院式的英国乡间建筑,瘦身,尖顶,那乡村建筑是乳黄色的,在阳光下,柔和温馨,让人想起新鲜的苏格兰奶酪。那建筑的一面临海,此时,那纯碧的海水,如同卧波玉龙,就在近旁,就在脚下。

  一直期待,能与摩纳哥、圣马力诺、安道尔这样的袖珍之国亲密接触,深入接触。居山临海,风光旖旎。秋光秋色,随意地,走进一家院子,虽是斑驳脱落,仍古色古香,风姿不减,中世纪的院落,中世纪的水池,中世纪的滤水壶,像芭蕾舞剧《喷泉》里的那种,土耳其风格的,中世纪的石板砌成的楼梯,有几枝小花从石板缝隙里愣头愣脑地钻了出来。上楼梯时需要小心,中途有个火枪手时代的街灯,占了一半以上的上楼的道。楼梯尽头,橘黄色伞盖下,饮食男女在欢声笑语,那里也是我歇脚揽胜的地方。

  一直期待,初冬时节,有那么一次邂逅,与那位饱经沧桑的老人,与那幢历尽风雨的老屋。十九世纪的砖木结构,阳台底下,那嵌着古老门灯的门洞,那凹凸有致的美术砖块组成的门棂,似在提示那逝去的岁月里大宅里发生的一幕幕悲欢离合,一人半高的绿色百叶窗经不起时光的折腾,东倒西歪地勉强附着在窗棂上,院子里横七竖八地散落着几张靠椅。于是,我在老人对面坐下,从挎包里掏出一个锡罐白兰地来,敬上,看他美美地喝上一口,再为他点上一支万宝路,烟雾氤氲中,听他静静讲述那跨世纪的传奇故事,英雄救美。

  生命现象总是那么奇妙,那个被称为灵魂的东西,就像一只不知疲倦的飞鸟,常常飞离身体躯壳,飞到很远很远,很久以前。在遥远大海的另一头,海浪拍击沙滩,有一座古老的灯塔,在繁星点点的夜空里,忽闪忽闪,一亮一亮,呼唤着在大海里迷路的船只,晚归的渔人,还有我疲乏的灵魂。(文/张光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戴天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您还能输入300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