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今日真如 宣桥之声 岳阳家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晚报 > 正文

【夜读】依然爱丽丝

2015-06-29 21:05
来源:新民晚报        新民网编辑:戴慧菁    作者:刘伟馨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

  《依然爱丽丝》是一部关于疾病的电影,也是一部关于失去的电影:50岁的爱丽丝,患了早发性阿尔兹海默病(又称老年性痴呆),渐渐地,她失去了原有的生活,失去了和过去的联系,失去了记忆,不久的将来,甚至会失去生命……这部电影让我们心痛,令我们悲伤,同时,又让我们跟随女主角的脚步,在她生命最后的旅程中,感受她的抗争、不放弃和对生命持久的希望。

  毫无疑问,这不是一部戏剧性强烈的电影,它只是呈现一种生活化的状态。爱丽丝,哥伦比亚大学语言学教授,在她丈夫眼里,是“最美丽最具智慧的女人”,工作卓越,婚姻美满,有三个很棒的子女,在她刚刚过完50岁的生日,忽然发现,自己上课会忘词,跑步会迷路,精力涣散,记忆衰退。她得病了。如同真实的生活,我们看着她从怀疑自己的病到最后被医生确诊,看着她一天天从健康走向失忆,看着她的家人从最初的震惊到对她的照顾,看着她和家人在这段艰难时光中产生的爱、困惑和矛盾……电影中的场景,让我们感同身受,无法摆脱这一切对心灵造成的冲击,我们对生命和死亡有了更深的感悟。

  扮演爱丽丝的朱丽安·摩尔,以她精湛的演技获得奥斯卡最佳女主角奖。从摩尔身上,我们能感受到爱丽丝发病前的强悍,爱丽丝丈夫说:“你从来没有停下过,想一次性得到所有的东西。”从摩尔身上,我们也能感受在疾病确诊前爱丽丝的恐惧,她半夜叫醒丈夫哭诉:“你能不能把这当一回事?我感觉我整个生活离我而去。”当疾病确诊后,我们又从摩尔身上,感受到爱丽丝的坚强,面对遗忘,在黑板上、手机里、视频中,提供一切可能换回记忆的词汇和信息。在病情加重的过程中,摩尔用眼神、表情、姿态,将茫然、失语、迷惑的爱丽丝表现得惟妙惟肖。爱丽丝,永远属于摩尔的角色。

  这部电影的导演是理查德·格雷泽和沃什·韦斯特摩兰,前者2011年患了渐冻症。摩尔在奥斯卡颁奖典礼上说:“当理查德被诊断患了渐冻症后,沃什问他准备干什么,想不想去旅游、环游世界什么的,但他说,他想拍电影,于是,他拍了这部电影。”理查德在2015年3月10日不幸去世。或许,他本身患有疾病,所以他对生与死,有着更深切的体会。在《依然爱丽丝》中,爱丽丝有一段非常感人的演讲,其实,这也是理查德自己的心声。爱丽丝说:“我每一天都在学习失去的艺术,我失去了我的理智和方向,失去了物品,失去了睡眠,最重要的是失去了记忆。我一生都在积累各种各样的记忆,那是我最珍贵的财产:我遇见我丈夫的那一天,我第一次拿到了我写的教科书时,有了孩子,交了朋友,环游世界……现在这一切都被剥夺了,但至少,我现在还活着,每一天都经历着纯粹的幸福和愉悦。我并不痛苦,我在努力挣扎,挣扎着融入,挣扎着继续,和过去的我保持联系,我告诉自己,活在当下。”

  爱丽丝的丈夫有自己的事业,他对爱丽丝说:“不管发生什么,我都在。”他照顾着妻子。家里的儿女都关心妈妈,给妈妈鼓励和关爱。丈夫有一个机会到外地发展,他劝说妻子一块去,爱丽丝并不愿意。电影结尾,一门心思学表演的小女儿回家照顾妈妈,陪妈妈在户外看风景、散步,给妈妈朗读剧本。小女儿说:“我刚才读的,你喜欢吗?”妈妈傻傻地笑着:“嗯。”小女儿又问:“故事讲了什么?”妈妈根本不记得故事讲的是什么,却本能地从心里说出:“爱。”对了,这就是导演要告诉我们的:爱丽丝的失去是必然的,但她得到,或者说,感受到的爱,却是永恒的,不会失去。

  刘伟馨/文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戴慧菁)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您还能输入300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