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今日真如 宣桥之声 岳阳家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晚报 > 正文

[股市连连看]今年新股遭遇史上最猛烈爆炒

2015-06-06 20:51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连建明    新民网编辑:宋祖礼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

  【新民晚报·新民网】今年新股是最火爆的板块,无论是涨幅还是绝对收益,远远超过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创下许多新纪录,涨幅最大的新股短期内上涨35倍,中签一个新股竟然可以赚10多万元。不过,本周连续暴涨的新股出现震荡,部分涨幅惊人的新股大幅回落,爆炒新股的风险正在显现出来。

  爆炒新股风险显现

  本周大盘火爆,多数股票上涨,但是,部分前期涨幅很大的新股却逆势下跌,这批新股都是4月份上市的,如创业板的金石东方(300434),24个涨停板后,上周五打开涨停,但很快再次涨停,这样,25个涨停板,从10.57元发行价一路上涨到149.96元,但是,本周一高开之后上摸163.99元后一路下跌,最终跌停报收,周二继续跌停,周三再跌9.33%,周四又是跌停,本周跌幅高达33.68%。

  创业板的鹏辉能源(300438)、鲍斯股份(300441)、普丽盛(300442)、双杰电气(300444)、汉邦高科(300449),中小板的昇兴股份(002752),主板的福鞍股份(603315)、星光农机(603789)、曲美股份(603818)、山东华鹏(603021)、大豪科技(603025)等等,都是上周四最后五分钟从涨停到跌停,本周都是连续大幅下跌,目前距最高价跌幅超过三成。乐凯新材30个涨停板后昨天也跌停。

  这些新股之所以大幅下跌,当然主要是涨幅很大,远远超出了历史上新股的涨幅。像4月份的新股,创业板的新股普遍出现连续20个以上的涨停板。沪市主板的部分新股,打开涨停比较早,比如大豪科技,10个涨停板后就打开了,当时股价只有30多元,随后在市场炒作热潮推动下,展开第二波上涨,一路上涨到94元才开始下跌,从最高价看,较11.17元的发行价仍然上涨了80多元,如果坚持到最高价抛,那么中签1000股可以赚8万元。

  4月份的这批新股,不管发行价多少,最终股价都上涨到七八十元以上,而创业板股票更是上涨到100元、200元,平均股价超过100元。根据同花顺iFinD统计,4月上市的30只新股,平均发行价为14.24元,本周二平均股价为124.1元,平均每股上涨109.86元,平均上涨7.7倍。

  爆炒之后风险不可避免地降临,4月份这批新股本周多数回落,打开涨停继续上涨的神话没有继续上演,反而出现大幅下跌。5月份上市的新股也出现松动,永兴特钢、莱克电气、广信股份,分别14、15、16个涨停板后,本周四均告跌停。这轮爆炒新股的行情在疯狂之后,是不是告一段落让我们拭目以待。

  涨停板数量不断增加

  今年新股的疯狂程度远远超过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想想2009年10月底创业板首批新股上市的情景,当时,28只股票同时上市,这28只新股平均发行价25.43元,平均发行价市盈率56倍,几乎所有人都认为太高了。就在开市前一天,很多人讨论的话题是创业板会不会破发。

  然而,开市情况出人意料。28只股票高开高走,平均收盘价达到50.6元,比发行价涨幅翻倍。第二天,这28只大部分跌停。

  6年前,大家觉得新股涨一倍已经很多了,平均股价50元已经很高了,导致第二天就开始下跌,但是,现在是平均上涨七八倍,平均股价超过100元,大家似乎也不觉得高。

  再看市盈率,前几年新股发行最被诟病的是高市盈率,创业板首批新股市盈率的确较高,但是,股价涨一倍,平均市盈率也不过112倍。现在的新股发行市盈率的确大幅降低,今年4月份上市的这30只新股平均市盈率22倍,较创业板首批新股发行市盈率低了一半多。但是,现在涨幅远远超过当年,平均上涨7.7倍之后,这30只新股的平均市盈率高达191倍,比创业板首批新股上市首日的平均市盈率高了70%。

  但是,似乎没有人说现在的股价高,市盈率高。看来,只要能赚钱,而且赚大钱,大家对这些之前一再诟病的因素都忘记了。

  今年新股涨幅远远超过历史任何一个时期。从去年开始,改革后的新股发行,有一个最大的变化就是新股上市首日设置涨停板,就是涨幅不能超过发行价44%,而之前新股上市首日一直不设涨跌停板限制,本来出发点是想抑制新股的炒作,但是,没有想到新股遭遇更猛烈的爆炒。

  过去,虽然上市首日不设涨跌停板限制,但一般也就比发行价上涨一倍左右,市场不好的时候甚至还会破发,碰到市场很热的时候,部分新股会大幅上涨。比如,2010年4月,中小板新亚制程(002388)上市,发行价15元,开盘价59.48元,最高68元,收盘56.3元,即使以当天最高价计算,也只是较发行价上涨3.5倍,而该股第二天开始2个跌停板。

  现在,虽然上市首日涨幅受到限制,但是,随后就是连续涨停板,只是将原来1天的涨幅拉长了,结果是涨幅更大。其中,3月份上市的暴风科技更是创出一个新股史无前例的纪录。该股上市之后连续29个“一字”涨停板,其间基本上没有什么成交量,换手率非常低。

  这个新纪录推动了新股涨停板数量进一步增加,4月份上市的新股,连续涨停板数量普遍超过20个,其中,乐凯新材(300446)到本周三,连续涨停板数量已经达到29个,周四虽然打开涨停,但最后还是涨停报收,这样,以连续30个涨停板再破纪录。

  其实,今年初的时候,新股上市之后连续涨停板数量往往就是五六个,随后扩大到10多个,4月份之后更是拉长到20多个。之所以涨停板数量持续增加,是因为涨停打开后往往还有第二轮上涨行情,比如,暴风科技连续29个涨停板后,打开涨停当天还上涨5.89%,然后又是5个涨停板。这种示范效应造成新股中签者惜售,涨停板数量也就进一步增加。

  平均获利四五万元

  持续几轮的上涨造成今年新股涨幅惊人,截至本周二收盘,今年上市的新股,10多只股票较发行价上涨了10倍以上。其中,暴风科技上涨35倍,中文在线上涨22倍,乐凯新材上涨17倍,埃斯顿、易尚展示上涨16倍,博济医药上涨13倍,再升科技、全信股份、清水源、浩云科技、航新科技上涨12倍,博世科、派思股份上涨11倍,金石东方、万达院线、昇兴股份、汉邦高科、广生堂上涨10倍。

  涨幅大自然收益高,以前中签一个新股,一般也就赚几千元,收益能够超过万元就非常好了。今年新股收益普遍超过1万元,平均达到四五万元,高的可以赚10万元。

  同样以周二收盘价计算,沪市主板中签一个新股可以申购1000股,以中签1000股计算,龙韵股份赚13万元,春秋航空赚11万元,好莱客赚10.3万原元,浙江鼎力赚9.7万元,龙马环卫赚9.1万元,火炬电子赚8.9万元,莱克电气赚8.5万元,益丰药房赚8.4万元,老百姓、永艺股份、盛洋科技、派思股份、艾华集团、广信股份等都赚7万元以上,就是江苏有线这样的大盘股也能赚4.7万元。

  创业板、中小板虽然中签一个新股只有500股,但是,由于股票涨幅大,收益也非常高,以500股计算,截至本周二收盘,暴风科技赚12.5万元,万达院线赚11万元,广生堂、浩丰科技都赚10万元以上,浩云科技、汉邦高科收益超过9万元,易尚展示、博济医药、全信股份8万、康斯特收益超过8万元,中文在线、乐凯新材、航新科技、唐德影视、美康生物、金雷风电收益都超过7万元。

  根据同花顺iFinD统计,今年1月以来,沪市主板上市66只新股,平均发行价12.81元,本周二平均收盘价60.51元,平均每股获利47.7元,中签1000股平均获利4.77万元。

  中小板、创业板今年上市76只新股,平均发行价14.9元,周二平均收盘价100.14元,平均上涨85.23元,中签500股平均获利4.26万元(今年新股涨幅收益见表)。

  当然,不同新股收益还是有所差异,记者在新股发行前均进行过分析,比如,4月份的这批新股,记者推荐的新股是:全信股份、浩云科技、汉邦高科、清水源、金雷风电、鹏辉能源、乐凯新材、博济医药、广生堂、老百姓,这些新股收益都非常高,普遍超过7万元,广生堂、浩云科技、汉邦高科收益都在10万元左右。而目前收益最高的暴风科技、万达院线、龙韵股份、春秋航空都是记者重点推荐的新股。

  今年如此暴涨的新股,当然给中签者送了大红包,造成打新队伍不断扩大,申购新股资金也因此一再创纪录。不过,在二级市场接棒的投资者要注意风险,历史上大涨后的新股往往有个大跌过程,接棒的投资者损失很大,千万不要忘记历史上的教训。本周部分新股大跌,说明风险已经显现了。

  新民晚报 首席记者 连建明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宋祖礼)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您还能输入300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