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今日真如 宣桥之声 岳阳家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晚报 > 正文

库克来华四件事:见果粉 开微博 谈绿色 试支付

2015-05-14 20:35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胡晓晶    新民网编辑:戴慧菁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

图说: 让库克忍不住站起来握手的,是今年76岁的上海地理老师马娉琦。

图说:库克与苹果员工和果粉合影。 

图说:在中国传媒大学附小看学生用iPad上课。

  【新民晚报·新民网】在库克上任之前,尽管苹果在中国拥有多个代工厂,但乔布斯从未造访过中国,中国也未进过苹果新品首发阵营;但到了库克时代,不仅新品首发必有中国已成常态,今年以来不到半年苹果在华就已连开7家直营店……这不,本周库克又来了,这是他第六次以CEO身份走到中国果粉身边,而此时此刻苹果已上首个市值超过7000亿美元的地球最“值钱”公司。

  见果粉:最爱“阿拉”银发粉

  开微博:市值第一CEO秀足迹

  “What an honor to meet Mrs. Ma, a Shanghai teacher for 32 years and regular at our store on Nanjing EastRoad.幸会马老师!她从教32年,经常光顾我们的南京东路AppleStore零售店。”今天(5月14日)15点54分,库克用自己的iPhone6,在新浪微博上发出第6条微博。让库克忍不住站起来握手的,是今年76岁的上海地理老师马娉琦,她是苹果MAC“一对一”课程的学员,因为子女都在国外她立志学好用苹果越洋沟通,所以每次老伴都会陪着她倒地铁、坐公交往返2小时来苹果南京东路直营店上课。

  原来中国的“银发族”也“粉”苹果,估计这两天库克的心情曲线正在一路高开。本周一(5月11日)15点06分,库克在新浪微博上发出了自己在中国社交网络上的第一条“处女秀”:“Hello China! Happy to be back in Beijing, announcing innovative new environment a lprograms. 你好,中国!很高兴再次来到北京,并宣布创新的环境新项目。”这条明星CEO微博发出仅12小时,就收获了中国网友的3.6万条转发、4.4万条评论、5.8万个点赞。而从本周一15点06分的首秀,到今天18点45分“期待再见”的暂别,3天库克在新浪微博上共发7条微博,粉丝量已过54.8万。不少中国用户在其下留言询问AppleWatch的发货时间,也有人呼吁库克先送iPhone6。

  而面对中国“果粉”的热情,库克本周在华“足迹”几乎条条不离“粉”:自己从中国传媒大学附小看学生用iPad上课,到北京大悦城店、杭州西湖店再又到上海南京东路店巡店,为“果粉”亲自开课讲AppleWatch的用法,以及在南京东路店里遇到让他敬佩的“活到老学到老”的马老师……

  谈绿色:未来不用一张纸

  试支付:要和阿里下一盘棋?

  据瑞士银行发布的一份iPhone销售统计报告显示,在刚刚过去的一个季度中,iPhone全球总销量为6930万部。其中,中国区和美国区销量占总销量的35%和24%,中国已成为iPhone全球第一大消费市场。在回答记者“现在中国市场销量占苹果全球销量的比例是多少?”的问题时,库克给出的最新数字是:“现在大中华区占20%多一点。中国市场在各个方面对我们都至关重要,不仅在销量上,还在供应链上,我们在中国创造了300多万个就业机会,其中一半是在工厂,一半是App的开发。”

  毫无疑问,作为最大消费市场同时也是最大的软硬件内容提供端,中国在苹果全球生态链上愈发重要的地位,是引发库克频频到访的根本动因。而这次,库克来华是为推新的可再生能源领域及环保项目,包括与世界自然基金会长期合作的六百多万亩种树计划。他表示苹果将鼓励包括直营店、代工厂、供应商等在内的苹果全产业链共同关注环境问题,“最终使公司运营100%依靠可再生能源,在纸张使用方面实现零影响”。这意味着,苹果已经不满足于做一家全球最牛的科技公司,甚至还想当一回全球最环保公司。

  此外,这次库克来华的“投石问路”的另一条“暗线”还有ApplePay,这种基于苹果手机的“一靠式”无线支付方式,已在美国赢得“开门红”,预计入华后发展速度会超过美国。有意思的是,库克开博用的背景图就是苹果杭州西湖店,业界猜测不排除库克去完北京就直奔杭州的秘密:难道是想和马云牵手,在支付上下一盘更大的棋?(新民晚报记者 胡晓晶)

  相关链接:“后乔布斯时代”两问库克

  一问:和乔布斯时代相比,现在的苹果更加开放了,比如收购beats,和IBM合作,股票的分红和回购……这些似乎都不是乔布斯乐意去做的?你是否在逐渐改变苹果的企业文化?

  答:如果是他的话会怎么做,这很难判断。我觉得你必须看到乔布斯有着迅速调整的能力,其他人比不了,这是他的杰出才能。许多人容易固步自封,很难走出思维局限,但是他可以,这是他的非凡之处。这也是我努力的方向,也是苹果成功的秘密。

  二问:听说你曾想把自己肝脏的一部分,捐给乔布斯做器官移植?

  答:许多人把他看成冒险家或发明家等,我把他看作密友。(捐赠)我认为这是一个密友可以做的事。一天晚上我离开他家很伤心,因为我看到他的身体状况不佳,他一直在等捐赠者出现,而我并不知道捐赠者什么时候才能出现……所以我提出了这个建议。但是他拒绝了,这说明他更关心朋友冒的风险而非自己的健康。这是他伟大之处……苹果正在造新园区,新楼依然会给他留一间他的办公室,保留着原貌,而且我们永远会这么做。(胡晓晶 整理自央视采访)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戴慧菁)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您还能输入300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