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今日真如 宣桥之声 岳阳家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晚报 > 正文

[股市连连看]“新国九条”推动下,中国资本市场进入“黄金时代”

2015-05-12 17:59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连建明    新民网编辑:宋祖礼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

  昨天(11日),在降息消息刺激下,沪深股市出现暴涨。A股市场也以这种方式纪念“新国九条”发布一周年。一年来,在“新国九条”顶层设计的指导下,中国资本市场制度和基础设施建设得到了稳步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在体系构建、基础制度市场化改革等方面均取得了突破,沪深股市出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创下一连串牛市新纪录,中国资本市场已经成为中国经济的新亮点。

  A股一年涨幅翻倍

  2014年5月9日,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这个“新国九条”对资本市场下一阶段发展进行顶层规划再设计及制度重构,提出加快建设多渠道、广覆盖、严监管、高效率的股权市场,规范发展债券市场,拓展期货市场,到2020年基本形成结构合理、功能完善、规范透明、稳健高效、开放包容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

  尽管当时A股市场还比较低迷,但“新国九条”还是激起很大反响,5月12日这个周一,上证指数高开高走,报收2052.87点,上涨2.07%,这个涨幅在当时已经是很不容易,显示市场对“新国九条”的认可。

  不过,当时恐怕大多数投资者都想不到一年后市场的表现,昨天,上证指数高开高走,报收4333.58点,涨幅为3.04%。这个点位较一年前的点位上涨了一倍多,虽然这与央行降息消息有关,但从根本上看,这是“新国九条”催生的一波大牛市。

  变化的不仅是巨大的涨幅,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成交额,一年前的周一沪市的成交额只有881亿元,昨天沪市的成交额则是7152亿元,是一年前的8倍,市场的活跃度完全不可同日而语。沪市最高日成交额是突破万亿元,创下全球单一交易所单日最大成交纪录。而这个纪录,得益于一大批新老股民纷纷入市,“新国九条”迎来资本市场黄金时代,激发了投资者的激情。

  改革催生一波大牛市

  中国经济进入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新常态带来新挑战,更带来新机遇。我国经济必须通过全面深化改革迎接挑战、把握机遇。一年来,从“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到自贸区试点扩围、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深化,一系列改革措施不断推出,中国经济进入转型升级阶段。

  资本市场在这轮改革创新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一年来,在“新国九条”的推动下,中国资本市场各项改革取得重要进展:IPO注册制推进取得实质性进展,并有望在今年推出;新三板市场火爆有力缓解了部分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问题;沪港通推出;证监会进一步简政放权……

  敏感的资本市场对这一系列改革报以极大的热情。中国铁建、中国中铁,去年5月12日的股价只有4.55元和2.58元,均跌破净资产的价格,在“一带一路”题材的刺激下,一年来股价大幅上涨,昨天的收盘价分别是23.4元和20.03元,一年里股价上涨了414.28%和676.35%。

  其他各项改革也极大地推动了相应股票大幅上涨。

  创新热潮席卷市场

  这一年来影响最大的还是改革创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情在资本市场也得到充分体现,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公司,受到市场追捧,因此,创业板是这轮行情涨幅最大的板块。

  2014年5月12日,创业板指数报收1278.28点,昨天创业板指数报收历史最高的3146.83点,当天上涨5.83%,一年的涨幅高达146.17%。安硕信息、全通教育昨天报收427元和408.8元,2只惊人的400元股票,刷新了沪深股市25年历史最高价纪录。

  虽然这种火爆行情可能有些过头,但是,体现了对市场创新的预期,一定意义上引领了市场创新热潮。可以说,这一年来,资本市场助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功能愈发凸显,经济新常态下改革深化赋予资本市场的内生动力也进一步增强。

  当然,目前股市有些涨幅过大、过快,如创业板指数从2012年12月最低的585.44点算起,到昨天涨幅已经高达437.51%,2年多里上涨了近5倍,已经和2006年至2007年的大牛市涨幅很接近了。市场短期存在一定的风险。

  但是,从长期看,中国资本市场的黄金时代才起步,在“新国九条”推动下,到2020年迎来一个与中国经济相适应的强大的资本市场是可以期待的。

  新民晚报记者 连建明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宋祖礼)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您还能输入300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