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时政 > 正文

不断提高党领导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朱妍     2021-10-28 10:35 | |

  作为习近平经济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一大优势,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根本保证。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在新的征程上,面对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续演变和外部环境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我国经济恢复不稳固不均衡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面对依然复杂严峻的世界经济形势,特别是疫情冲击导致的各类衍生风险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能否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能否驾驭好我国经济这艘大船,是对我们党提出的新的重大考验。我们必须坚持以习近平经济思想为指导,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始终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不断提高党领导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不断提高政治能力。政治过硬是做好经济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在新的征程上,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就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领悟力,就要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善于从政治视角看经济问题,从政治高度做经济工作,使讲政治从外部要求转化为行动自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就要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强调分析形势首先要把握政治因素,透过现象看本质,善于从一般事务中发现政治问题。不断提高政治执行力,就要切实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真抓实干,不折不扣地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到经济工作各个方面。在工作推进中,要紧密联系具体实际,既解决老问题,也觉察新问题;既解决显性问题,也解决隐性问题;既解决表层次问题,也解决深层次问题。同时,要创造性开展工作,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能口号喊得震天响,行动起来轻飘飘。对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情况,要开展必要且规范的督查、督导和指导,特别是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攸关民生的部门和行业领域要从严监督,做到态度不变、决心不减、尺度不松。

  不断提高统筹协调能力。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在新的征程上,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抓住和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把国家安全贯穿到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同经济社会发展一起谋划、一起部署,坚持系统思维,构建大安全格局。完整、准确、全面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前提是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十四五”时期是我国迈入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阶段,也是各类风险易发多发阶段,我们既要破解长期存在的制约我国高质量发展的深层次问题,还可能要应对不少从未经历、难以预测的问题,存量矛盾和新增风险相互叠加,必须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防范化解各类经济社会风险。在这一过程中,既要高度重视经济增长,也要密切关注汇率波动、疫情变化等带来的风险;既要高度重视居民收入增长,也要密切关注城市低收入群体等困难群众生活;既要高度重视乡村振兴,也要密切关注规模性返贫的风险;既要高度重视社会发展,也要防范社会风险等。要在发展中增强自身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风险防控能力,抓紧化解各种存量风险、防范增量风险,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

  不断提高专业化能力。做好经济工作,必须有专业化能力支撑。面对经济发展的新形势新变化,党领导经济工作的观念、体制、方式方法也要与时俱进。特别是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蓬勃发展,如果对科技变化趋势不掌握,对新兴领域情况不了解,对群众期待和诉求变化不知晓,就会出现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的问题,导致无法做好经济工作。习近平总书记非常重视领导干部的能力建设问题。领导干部有没有专业化能力不仅仅是自己的事情,能力大小也不仅仅是自己的事情,而是关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事情。各级领导干部要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加强学习和调研,提高把握和运用市场经济规律、自然规律、社会发展规律的能力,增强全球思维、战略思维能力,切实干出成效来。既要从战略高度出发,增强补课充电的紧迫感,也要结合经济工作需要来学习,不断提升宏观定调、中观调控、微观调整的能力,不断提高领导能力、组织能力、管理能力,还要有针对性地学习掌握前沿性技术、颠覆性技术等的变化趋势,了解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最新发展,把握民心、民意、民情的时代诉求,掌握科学的经济分析方法,认识经济运动过程,把握经济社会发展规律,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能力,更好地回答我国经济发展的理论和实践问题,努力成为领导经济工作的行家里手。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辽宁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大连海事大学基地研究员 邢文利 杨晶)

今日热点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