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时政 > 正文

【地评线】大洋网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意义

来源:大洋网     编辑:方成     2021-10-18 18:32 | |

  “小康”一词自古承载着中华儿女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中华民族追求理想生活状态的表达。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里程碑,彰显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在中华民族历史、人类文明历史上有着重要地位。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造福全体人民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共产党向历史和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这一目标的实现,惠及全体人民,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根本立场和执政宗旨。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人民至上”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法宝,也是中国共产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价值取向的生动诠释。我们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守的是人民的心。绝对贫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为解决这个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问题,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扶贫工作,形成大扶贫格局,使7.7亿农村贫困人口彻底摆脱贫困,兑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的诺言。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进程中,贫困地区出行难、用电难、住房难、教育难、医疗难等突出问题得到根本性解决,人民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显著提升,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是为了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2020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万美元,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实现了人口、地区、领域的全覆盖;基本医疗保险覆盖13.6亿人,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超过10亿人,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一系列伟大成就,使中华民族“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鳏、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的夙愿成真。经济发展、民主健全、科教进步、文化繁荣、社会和谐、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促进了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实现共同富裕作为坚持不懈的奋斗目标。随着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积贫积弱到站起来的伟大飞跃。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将“人民生活达到小康水平”作为“三步走”战略的第二步。随着这一目标的实现,人民生活条件显著改善,中华民族完成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为共同富裕打下坚实的物质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擘画了详细的时间表、路线图,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共同富裕的阶段性目标,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步。随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中华民族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又一次飞跃,中华民族距离共同富裕更近一步。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促进国家发展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带来的历史性巨变,提升了国家的核心竞争力,增进了人民对国家制度的认同,昭示了国家发展的光明前景,是中国由大国走向强国的重要步骤。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的经济实力、综合国力显著增强,提升了国家核心竞争力。从国内生产总值来看,2020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101.6万亿元,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位置进一步巩固。从工业发展状况来看,我国已建成门类齐全、独立完整的现代工业体系,不少工业产品产量位居世界第一。从科技发展水平来看,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成效显著,人工智能、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图像识别、语音识别走在全球前列,我国正在大踏步迈向制造业强国。从教育和医疗卫生事业来看,我国已经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职业教育体系和社会保障体系,文化、体育和国防建设等方面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所有这些表明,随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我国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得到极大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显著提升。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确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实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发挥了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制度优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始终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优势力量和优质资源助力精准脱贫,体现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少数民族地区由于自然和历史条件的限制,一直以来都是扶贫的重点和难点。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进程中,独龙族、毛南族等少数民族实现整族脱贫,一跃千年奔小康,体现了各民族一律平等的制度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彰显,增强了人民对国家制度的认同。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奠定了基础。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宣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意义深远,不仅意味着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圆满完成,而且意味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如期实现,为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奠定了坚实基础,提振了信心,凝聚了力量,昭示了光明前景。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人类文明进步

  消除贫困自古以来就是人类梦寐以求的理想,是各国人民追求幸福生活的基本权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益于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开辟的中国特色减贫之路,这是一条经过实践检验证明了的正确道路,不仅造福中国人民,而且为国际减贫事业提供了中国经验和中国智慧,为人类文明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升了中国的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中国仅用几十年时间就解决了西方发达国家花几百年也没有完全消除的绝对贫困问题,提前10年完成《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规定的减贫目标。2018年,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接受中国媒体专访时,高度评价中国减贫成就:“中国的发展已经让数亿人口远离了贫困,而且中国正致力于在2020年彻底消除国内的极端贫困。所以这是中国对世界减贫事业最大的贡献。”在国际秩序面临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今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中国在贫困问题的解决、发展中国家现代化道路的选择等问题上赢得了更大的国际话语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成就,也赢得了国际社会广泛赞誉。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辟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为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长期以来,西方世界形成了一种惯性思维,习惯性地将现代化等同于西方化,认为西方国家的现代化道路是通往现代化的唯一道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功案例,颠覆了西方国家的传统认知,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为世界上既希望加速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广大发展中国家,开辟了一条崭新的发展道路,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经验和中国智慧。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为人类文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天下一家”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这一传统在中国广泛开展国际减贫合作的活动中得到充分体现。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上的主旨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愿为人类减贫进程贡献更多中国方案和中国力量,展现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大国担当。同时,中国倡导以促进合作共赢为落脚点的“一带一路”建设,帮助沿线国家搭上中国发展的“快车”,并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契机持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充分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作为世界大党的国际情怀,为人类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里程碑,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标志性成就,对于人民幸福、国家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将产生深远影响,具有彪炳史册的伟大意义。

今日热点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