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时政 > 正文

三个“共同”,习近平为科技创新指方向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倪彦弘     2021-09-27 19:05 | |

  9月24日,主题为“智慧·健康·碳中和”的2021中关村论坛在北京开幕。

  习近平主席在视频致贺中用三个“共同”,强调了科技创新的重要作用——“通过科技创新共同探索解决重要全球性问题的途径和方法,共同应对时代挑战,共同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

  中关村是中国科技创新的一张名片。从“中关村电子一条街”到“新技术产业开发试验区”,从第一个国家级高新区到全国第一个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关村紧跟技术革命浪潮,走出了一条敢为人先、矢志创新之路。

  创办于2007年,旨在促进国内外科技界、产业界沟通交流与创新合作的中关村论坛,如今已是面向全球科技创新交流合作的国家级平台。

  中关村和中关村论坛的不断发展,正是三个“共同”的生动注脚。

  两年前,在向2019中关村论坛致贺信时,习近平主席强调,举办中关村论坛,共议前沿科技和未来产业发展趋势,共商全球创新规则和创新治理,促进各国共享全球创新思想和发展理念,具有重要意义。

  从“共议、共商、共享”到今年提出的三个“共同”,彰显的是中国不断深化国际科技交流合作的态度。

  “自主创新是开放环境下的创新,绝不能关起门来搞,而是要聚四海之气、借八方之力。”习近平指出,科学技术是世界性的、时代性的,发展科学技术必须具有全球视野。

  在本届中关村论坛上,以“引领前沿科技、助力数字经济”为主题的中关村国际前沿科技创新大赛,聚焦生物医药、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等12个重点领域,将通过大赛公开路演的方式,面向全球公开遴选一批拥有全球首创、世界领先的前沿技术项目和企业。获奖者不仅有望赢得奖金,还将获得系列专属落地服务。

  从北京中关村到上海浦东再到深圳前海......中国以全球视野,扩大科技领域开放合作,主动融入全球科技创新网络,构建开放创新生态。

  “中国高度重视科技创新,致力于推动全球科技创新协作,将以更加开放的态度加强国际科技交流”,在向2021中关村论坛视频致贺中,习近平主席明确表达中国推动全球科技创新交流合作的态度和决心。

  “一带一路”智能传感与物联网合作联盟、中非数字创新伙伴计划、中巴热带农业科技合作......近年来,中国正在为世界科技创新发展搭建更多机遇、更公正的发展环境和更开放的平台。

  肯尼亚《星报》指出,非洲和中国加强在数字技术方面的合作,将助力非洲在信息时代实现跨越式发展。

  在2021中关村论坛中,一场科技创新成果“精品展”引发了全球的关注。这场展览聚集了很多国际知名科技创新企业、全球中小微企业和初创企业、链接资本市场带来的最新科技成果。

  习近平主席表示,中国支持中关村开展新一轮先行先试改革,加快建设世界领先的科技园区,为促进全球科技创新交流合作作出新的贡献。

  如今的中关村,已成为中国乃至全球的重要创新地标和符号,合作共赢的故事每天都在这里上演。

  本届中关村论坛的主题“智慧·健康·碳中和”,三个关键词相互联系、有机结合,事关全球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和生态保护,也是全人类的共同福祉和价值追求。

  习近平指出,塑造科技向善的文化理念,让科技更好增进人类福祉,让中国科技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不久前,在湖南长沙的一座广场上,一场展现北斗系统多种生活应用场景的无人机表演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

  在距离地球表面几万公里以外,中国独立自主建设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正在24小时工作着。

  如今,北斗三号相关产品已出口120余个国家和地区,向亿级以上的海外用户提供服务。

  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正式开通,是我国攀登科技创新高峰、迈向航天强国的重要里程碑,也是我国为全球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作出的重大贡献。

  “中国天眼”、“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中国科技创新的不断发展,正在为人类创造一个更美好的世界增添新的动力。

  本届中关村论坛,处处充满“科技创新”的气息,“手语数字人”在会场播报论坛新闻信息,消杀机器人、导引机器人等在会场里提供会务服务,会场大屏显示人员流动热力图……在论坛议程里,学者、企业家、监管机构等将探讨智慧医疗、智慧能源等话题,共同倡议未来“智慧”生活愿景。

  中关村是中国的中关村,也是世界的中关村。

  通过科技创新共同探索解决重要全球性问题的途径和方法,共同应对时代挑战,人类才能不断更好前行。中关村论坛,将为全球加强科技开放合作写下生动故事。

  

今日热点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