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时政 > 正文

这就是未来之城的可持续交通

来源:交通运输部     编辑:杨淳     2021-09-25 17:04 | |

  建未来之城、办国家大事,规划建设雄安新区是重大国家战略,也是新时代赋予河北的光荣使命。“一张白纸上作画”,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是起笔。河北交通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创造雄安质量,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率施工,勇当“未来之城”开路先锋。

  今年5月底,雄安新区对外骨干路网重点建设项目京雄高速、荣乌高速新线、京德高速、容易线、安大线同期建成通车。这标志着,连同既有的京港澳、大广、荣乌、津石4条高速,包含“四纵三横”高速公路网、网格化普通干线公路网的雄安新区对外骨干路网全面形成。

  图片

  京雄高速公路主线。

  创新为要

  打造交通运输“雄安标准”

  雄安新区作为“未来之城”,在规划、建设的理念上,处处体现出前瞻性和引领性。雄安新区交通建设的重要目的之一是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为此,河北交通坚持规划先行、领航定向,科学擘画雄安新区交通发展蓝图。

  4年间,围绕雄安新区建设,河北省交通运输系统编制《河北雄安新区综合交通专项规划》《雄安新区智能交通专项规划》,布局“四纵两横”高速铁路网、“四纵三横”高速公路网、网格化普通干线公路网和“一干多支”水上交通体系,研究新区通用机场规划,设置高铁站、城际站和白洋淀站、白沟站“两主两辅”枢纽,京雄、津雄高铁实现雄安新区与京津直达,京雄高速实现雄安新区与北京中心城区直达,京雄、京德高速公路与大兴国际机场直通,荣乌高速新线与天津港、黄骅港直连,津石高速连通天津、雄安新区和石家庄,实现60分钟到京津,90分钟到石家庄,构建起多中心、网络化的综合交通布局。

  京雄高速建设全线贯穿智慧创新理念,不仅设有常规车道,还将把内侧两条道路作为智慧驾驶专用车道,可实现车路协同自动驾驶、准全天候通行,这将为雄安这座未来之城的数字化、智能化、融合化提供更多的支撑;荣乌高速新线混凝土护栏采取SA级最高的防撞等级,钢护栏采用特制钢板,搭配防眩网、里程碑等,形成具有超高安全性能的道路安全设施;京德高速在建设过程中,首次大规模使用以橡胶粉改性沥青为主的长寿命路面新材料,实现“15年不用小修、20年不用大修”,其他结构层使用40年以上。全省交通运输系统精进管理、精益建造、精工细作,努力铸就百年品质工程,创制公路建设领域“雄安标准”。

  图片

  京雄高速泗庄枢纽互通。

  统筹协调

  保障“雄安速度”“雄安质量”

  雄安新区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力拼出“雄安速度”,努力创造新时代交通运输事业发展的“雄安质量”。2018年2月,津石高速公路开工,2019年8月,京雄、荣乌新线、京德高速陆续开建。2021年5月底,京雄高速、荣乌高速新线、京德高速、容易线、安大线建成通车,雄安新区对外骨干路网全面贯通,开创了河北省路网建设速度新纪录。

  “智能”是雄安新区对外骨干路网建设的最亮丽的标签。京雄高速从建设之初,就把打造“智慧高速”作为重要建造理念,通过坚持创新应用、智能建造,运用“三集中”“三智能”和“四新”技术手段,以及“BIM+GIS”信息化综合平台管理、预制梁场智能张拉设备、“滴滴式”钢筋配送系统等创新成果,实现科学高效管理。荣乌高速新线采用“A”形混凝土景观护栏和骏马奔腾流线的龙门架,“A”形混凝土景观护栏,既寓意国之安、民之安,又兼具安装定制灯功能。龙门架的设计除了美观,还可结合LED屏、交安指示牌、道路监控、ETC拍照等不同实际需求多形式、多功能使用,提供全景观美丽交通环境、舒适安全行车体验。京德高速积极推广BIM、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在公路管理中的应用,推动高速公路建设及养护的数据集成、分析和应用,解决公路信息化过程中“系统重复建设、信息孤岛、建养脱节”等问题。

  从智能建造到智能运维,“智慧之路”的理念随着新区对外骨干路网的迅速延展而愈加清晰。

  图片

  绿化景观。

  绿色共享

  实现路网里的美丽和温度

  雄安新区在对外骨干路网建设全过程贯穿绿色和人文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努力实现人民城市为人民,人民的交通为人民。

  京雄高速兰沟洼特大桥采取精致的花瓶墩造型设计,既减少了高速公路建设对耕地的占用,又满足桥梁承重需求,还绿色美观,诠释着工程建设与大自然的和谐共生。为减少碳排放和对施工环境的污染,兰沟洼特大桥在工程施工中大规模使用装配工艺,节约土地资源,提高施工效率;所有项目沥青拌合站全部使用燃气,全面清除排放超标非道路移动机械使用,减少碳排放,确保施工过程绿色环保。

  雄安新区对外骨干路网绿化带采用四层设计,公路界内外绿化带相映衬,形成连续壮观、色彩斑斓的生态景观廊道和“原真朴野、四季锦绣”的景观风貌,具备功能节点的美学特征。服务区应用污水处理系统、雨水收集系统、新风系统,使水资源重复高效利用,节省养护成本。

  除了京雄高速服务区之外,雄安新区对外骨干路网服务区均采用开放共享的运营模式,让周边群众进得来,路上乘客出得去,与区域经济融合发展,统筹商业综合体、汽车旅馆、旅游休憩等功能,提供多层次、多业态、一站式服务体验。如苏桥服务区依托周边丰富生态资源,按照“中心引领、一河三带、环网串联、水绿交融”的规划布局,建设旅游观光、休闲娱乐的共享开放式休闲度假区,带动文安县及周边区县经济发展。

  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河北交通将继续加快规划项目落地实施,深入推进智能交通建设,全面开展交通强国雄安新区试点工作,奋力谱写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河北篇章。

今日热点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