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时政 > 正文

【独家追踪】口口声声“人道主义”的美国,给阿富汗埋下三颗“定时炸弹”

来源:央视网     编辑:朱妍     2021-09-17 14:19 | |

  美军撤离阿富汗的阴云,还未散去。

  有报道称,美军完成从阿富汗撤离任务前故意毁坏了喀布尔机场雷达等大量设施。几天前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有记者问及这一问题。

  对此,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美军从入侵阿富汗的第一天开始,直到离开阿富汗的最后一刻,都在给阿富汗带来巨大破坏,都在给阿富汗人民造成严重伤害。

  其实,除了边撤退、边破坏,美国政府一直自吹自擂从阿富汗撤出的6万余名阿富汗人,实际上只有不到一半到了美国。

  美国对阿富汗的“关心”,更是无穷无尽的伤害。

  谭主联合专业机构,用大数据和知识图谱技术分析了自阿富汗撤军以来,西方主要媒体及美国主要官方机构共计800多家网站的3万余条数据。此外,谭主也通过权威消息人士获得了多条独家信息,发现了美国埋在阿富汗的三颗“定时炸弹”。

  据阿富汗塔利班官员透露,美方临走前将阿机场的70多架飞机和所有汽车全部破坏,其中包括阿方的民航飞机。

  能带走的都带走,带不走的全炸毁。

  要知道,对于经历战乱的阿富汗来说,这些飞机和汽车都是非常宝贵的资产。美方却仍将其破坏殆尽,目的就是为阿富汗重建制造障碍。美国的坏心思不止于此。

  对于阿富汗这样一个内陆国家而言,机场是其与外界联系的重要纽带。美军的破坏,几乎让阿富汗失去了基本的航空安全。

  没有航班,大部分外国航空公司都避开阿富汗的领空,这不仅削弱了阿富汗和外界的连接,还剥夺了阿富汗一个重要的收入来源:国家有权向航空公司收取飞越其领土的费用。

  习惯性破坏背后美国的心态,外交学院教授李海东给谭主做了分析:

  “

  对外部世界进行“改造”,是美国根深蒂固的安全观念。这就意味着,即便是从阿富汗撤军,它也不可能停下对阿富汗的破坏、对世界其他地区的破坏。

  ”

  从阿富汗撤军后,拜登连说了三个结束:阿富汗战争结束了,美国使用军事力量“重塑其他国家”的时代结束了,美国过去20年的外交政策结束了。

  但反思,可能只是明修栈道。美国,早就留了后手。谭主仔细翻看相关表述,发现早在7月,美国政府就提过,美国将保留自己在阿富汗的“超视距能力”。

  美军可以用“反恐”等各种理由,随时打击位于阿富汗的目标,这也给阿富汗埋下了混乱的“定时炸弹”。

  话音刚落,当地时间8月29日,美军无人机在喀布尔地区发动空袭。无人机发射了一枚“地狱火”导弹,炸毁了一辆汽车。

  美国自信地称,这次空袭有效且精准。有效在于,美方觉得汽车上载有炸药和自杀式爆炸袭击者,空袭解除了威胁;精准则是,这次空袭定向识别“恐怖分子”,不会导致妇女儿童等非作战人员死亡。

  第二天,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东总站前方报道员奥贝德实地探访了空袭现场——喀布尔第15警区的一处民宅。

  他了解到的真实结果是,空袭导致10人死亡,其中6名儿童,最小的仅有两岁。对此,美国国防部也给出了回应,称伤亡是汽车炸弹的“二次爆炸”造成的。

  针对美方的说法,持续追踪阿富汗局势的总台中东总站记者李霜溪给谭主分享了自己的最大感受——全是谎言。

  死者的弟弟称,他的哥哥根本不是什么“恐怖分子”,相反,他是一位为外国机构工作了长达17年的工程师。他已经拿到了外国的撤离签证,正在等待撤离。

  至于有没有“二次爆炸”,看看这张照片就知道了,只有一辆车遭受了毁灭性破坏,周围的房屋和院墙没有任何垮塌的迹象——很明显,并没有所谓的“二次爆炸”。

  面对真相,美军含糊其辞。美国国防部发言人对此事的说法一直是,仍在评估。

  就在布林肯宣扬美军在阿富汗“成绩”的当天,也有美国媒体更新了对空袭事件的调查,证据表明,美军嘴里的“炸弹”,只是几个装水的容器。受害者因其所在社区停止了供水,一直从办公室带水回家。

  阿富汗人的命,在美国人眼中,不是命。

  美军,仍在以“反恐”为借口,在阿富汗制造人道主义灾难。

  美国给阿富汗留下一地废墟,也给撤离的阿富汗人描绘了一幅“新生活”的图景。

  9月2日,白宫发布公告,有23876名阿富汗人撤离到了美国。然而美国从阿富汗撤离的人数,超过12万人,其中包括65000名阿富汗人。

  相差的4万多阿富汗人,去哪了?

  根据谭主掌握的消息,位于美国和墨西哥交界处的布利斯堡陆军基地,原本用于安置美墨边境的非法入境者,但现在,有6200名美国协助撤出的阿富汗人被安置在这里。

  这个基地实施军事管制,进出都很困难。几天前,该基地在这些阿富汗人入住后首次邀请了媒体前往,但三个小时的参观,没有人被允许采访,甚至都无法在阿富汗人聚集的地方停留5分钟以上。

  美联社的报道称,这些人可以领取丰盛的食物及饮料。但一名叫作艾哈迈迪的阿富汗人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了一张照片,餐盘中,只有少得可怜的鸡肉和水果,而下一顿饭,要等到12个小时后。

  相比于其他撤离的阿富汗人,艾哈迈迪的遭遇,已经称得上不错。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东总站记者李超,给谭主提供了这样一条线索:

  9月初,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和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接连访问了卡塔尔、巴林和科威特等国,登门道谢,感谢他们协助美军撤人。但这些人,可不是撤到美国的那一批。

  李超告诉谭主:

  “

  美军撤走的很多人目前都被安置在了卡塔尔、科威特、阿联酋、土耳其、巴基斯坦等国。美国把本属于自己的责任,丢给了其他的国家。

  ”

  这样的事情,美国也已经很熟练了。早在撤军时,美国就要求乌干达政府接收2000名阿富汗撤离人员,这些人将在乌干达滞留3个月,随后再由美国另行安置。

  如何分派?多久接走?如何安置?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国家研究院院长李绍先告诉谭主:

  “

  美国自己担心这些人会带来隐患,所以在撤离过程中,分了亲疏贵贱。美国不信任的将会被留在第三地,甄别的过程是非常漫长的,不达到绝对保险,不会被允许进入美国。在这一过程中,有些国家迫于压力,不得已接受美国的安排,接收这些人。

  ”

  当然,其中也有一些人,美国花了心思。

  据塔利班透露,美国等国专门拨款2亿欧元用于把大量受过教育、有一技之长和有财力的阿富汗人带出国。

  美国借带走少量为其服务的阿富汗人之名,挖未来阿富汗国家建设的“墙脚”。

  美国的套路,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叶海林做了总结。他告诉谭主:

  “

  美国在借此培养更多亲美的势力,为未来再次干预阿富汗局势保存实力。

  ”

  嘴上喊的是出于人道主义的考虑撤离阿富汗人,帮助他们获得新生,实际上,却是往阿富汗人里“掺沙子”,为后续插手阿富汗做准备,这就是美军埋下的第二颗“定时炸弹”。

  美国这一手,不仅可以阻碍阿富汗的重建,甚至还为自己日后重新染指阿富汗铺好了路。

  如果说一个国家的基本建设需要人、财、物。“人”和“物”,美国基本已经破坏得差不多了。

  至于“财”,根据世界银行的说法,当一个国家至少10%的国内生产总值(GDP)来自外国援助时,就被认为是依赖援助。而目前,援助占到阿富汗GDP的约40%。

  明知阿富汗的财政状况如此艰难,美国却在推动多家银行和国际机构削减对阿富汗的援助。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官员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阿富汗要想获得支撑其疲软经济所需的国际融资和援助,决定权,在美国手里。

  这是在将阿富汗重建的最后一条命脉——“财”,攥在自己手里。同时,也给阿富汗埋下了经济崩溃的“定时炸弹”。

  现在,阿富汗已经面临经济灾难。美国,仍在雪上加霜,早在上个月,美国就冻结了属于阿富汗央行的近95亿美元资产。

  美国的制裁,很可能成为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本周一,联合国举行了一场与阿富汗有关的会议。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会议开幕词中特别提到,阿富汗目前的金融体系极为有限,这意味着一些基本经济功能无法发挥作用。

  这句话,意有所指。讽刺的是,在这场会议上,美国驻联合国大使托马斯-格林菲尔德表示,美国将向阿富汗提供近6400万美元的人道主义援助。美国政府还大张旗鼓地表示,捐完这笔钱,美国就是阿富汗最大的外国捐赠国。

  张嘴闭嘴,都是“人道主义”。这个词,从撤军开始,美国不厌其烦地提及。根据谭主联系的专业大数据机构的分析,从撤军开始,“人道主义”,美国政府及西方媒体提及次数至少有1070次。

  且不说阿富汗人民能不能拿到这笔钱,单论负责执行援助的机构——美国国际开发署,就知道这不是什么好事。

  据“今日俄罗斯”网站报道,这一机构从2009年开始,就大量招募来自世界各国的年轻人前往别国从事反政府活动。这6400万美元会用于何处,不得而知。

  更何况,如果美国真的有人道主义精神,为何还要冻结阿富汗的资产?

  叶海林告诉谭主:

  “

  这笔钱不属于美国,美国这么做,不是说它真的需要这笔钱,而是它要用这笔钱做杠杆,来继续保证对阿富汗问题的干预。95亿美元,不仅可以收买很多阿富汗人,还可以胁迫阿富汗新政府做很多事情。

  ”

  就连白宫自己人都看不下去了,曾任外国资产控制办公室高级顾问的史密斯指出,美国不当处理制裁问题将对阿富汗造成毁灭性打击,酿成人道主义恶果。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的数据就显示,目前三分之一的阿富汗人,即1400万人,面临着饥荒的威胁。

  美国希望阿富汗的局势更为混乱,这样就能给制裁提供更多理由。但阿富汗民众,不想和美国人“站在一起”。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亚太总站记者崔如,曾实地探访巴基斯坦与阿富汗边境口岸,戳破西方媒体所说的“有大量平民逃离阿富汗”的谎言,她告诉谭主:

  “

  一直到现在,我都没看到太多阿富汗人过境。

  ”

  给阿富汗造成深重苦难的,自始至终,一直都是美国。

  20年来,美国一直在制造阿富汗各部落的仇恨,“打一帮一”,导致阿富汗内部派系分裂。撤离过程中,美国又在阿富汗留下大量的武器装备,这无疑又是在点火药桶。这还不够,阿富汗重建需要的人、财、物,美国又通过各种手段,悉数抽走。

  这让阿富汗的局势更为混乱,也让阿富汗的重建之路,更加积重难返。

  20年的旧债未还,美国又添新债。在阿富汗的道德债务,美国,还远没有还清。

今日热点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