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时政 > 正文

李强陈宝生龚正见证,教育部与上海市在京签署新一轮部市共建合作协议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沈小栋     2021-02-25 22:30 | |

  教育部与上海市人民政府今天在京举行共同全面深化上海市教育综合改革工作推进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签署新一轮战略合作协议,推动部市共建合作在“十四五”新起点新征程上开新局。上海市委书记李强,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出席会议并见证签约。

  会议通报了上一轮上海市教育综合改革国家试点任务完成情况,新一轮部市共建合作协议主要内容和今年重点工作安排。

  李强代表上海市委、市政府感谢教育部对上海教育综合改革和教育事业发展的关心指导支持。他说,教育是民生、是环境、是功能、是竞争力。进入新发展阶段,对高质量教育的需求更加强烈。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个教育改革最根本的导向,创新策源能力提升这个城市面向未来发展的迫切任务,城市综合发展环境优化这步事关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先手棋”,依托部市共建合作,加快落实各项教育改革任务,力争在重点领域、难点问题上取得更大突破,更好推动上海教育高质量发展。

  李强指出,要以部市共建合作为契机,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走在前列,结合上海丰富的红色资源,使课程思政更好形成系列、大中小幼一体化更好贯通。优化学科结构,改革人才培养方式,推进产教融合,培养更多发展所需的创新型人才、技能型人才。实施更大力度的教育开放,做好引进来、走出去的大文章。加快教育数字化转型,开发更多教育应用场景,不断深化教育理念、教育管理方式、教育教学模式改革。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治理,切实抓好培训市场治理,持续减轻课业负担。希望教育部继续给予指导支持,把上海作为教育改革重要平台,共同把这件涉及千家万户、事关未来发展的大事办好。

  陈宝生充分肯定了上海市推动教育综合改革取得的成绩。他指出,上海市委、市政府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着力抢先抓住重大教育改革机遇,争先带动兄弟省份实现共同发展,推动教育综合改革取得重要进展和突破,成为教育改革发展的先锋高地,为下一步上海教育改革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为全国教育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作出了重要贡献。

  陈宝生强调,当前我国教育正处于新的历史阶段。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必须实现有体系的构建、有质量的公平、有差异的均衡、有特色的标准、有重点的改革、有竞争的合作。要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教育质量和公平互相支撑、互相牵引,加快区域内、区域间教育均衡发展步伐,构建有中国特色的教育标准体系,在教育改革发展重点领域攻坚克难,为世界教育提供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教育部将全力支持新一轮部市共建合作,希望上海市发挥自身优势,在新时代教育的新征程上继续先行先试,担当全国教育综合改革探路者、引领者和示范者,提供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龚正指出,要按照教育部要求,在市委领导下,依托部市共建合作,系统深化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以及教育评价等关键领域改革攻坚,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推动教育更加公平而有质量发展,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要全力抓好部市共建合作协议落实,细化分解任务,完善会商机制,强化保障措施,加快推动新一轮上海教育综合改革任务落地见效,为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作出应有贡献。

  教育部副部长孙尧、上海市副市长陈群代表双方签署了《教育部 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全面深化上海市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战略合作协议(2021-2025年)》。

  教育部副部长宋德民,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同济大学校长陈杰出席会议。

  根据协议,教育部与上海市将重点聚焦服务国家教育发展战略、健全完善省级政府教育统筹治理机制、健全教师队伍建设发展机制、加强高品质教育资源供给、提升高校自主创新能力和社会服务水平、加快和扩大教育对外开放等方面开展共建合作,持续深化改革,探索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成果,使教育创新赋能效应显著提高,辐射服务能级持续跃升,教育事业发展和人力资源开发主要指标率先达到或接近全球城市先进水平。

  图:陈正宝/摄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