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时政 > 正文

两会特写 | 上海疫情、五个新城、就业医保……刚刚,龚正市长回应热点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洁     编辑:沈佳灵     2021-01-27 18:52 | |

来源: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刘歆

  【新民晚报·新民网】“十四五”开局之年,上海将如何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今天(1月27日)下午,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闭幕后,上海市人民政府在世博中心举行记者招待会,市长龚正与中外记者见面并回答提问。从经济发展到疫情防控,从五个新城到民生福祉,16个问题聚焦热点、回应关切。

  经济发展有底气

  “上海在‘十三五’期间发展成效非常显著。‘十四五’期间,上海准备在哪些方面寻求新突破?”首个提问来自新华社记者。

  “‘十四五’时期,上海要在新征程上奋力创造新时代发展新奇迹。”龚正表示,上海将持续增强“四个力”——向强化科技创新要动力,向扩大国内需求要潜力,向做优“五型经济”要实力,向深化改革开放要活力,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过去一年极不平凡,上海展现了强大的抗风险能力和城市韧性,使我们对今年的经济发展更有底气、更有信心。”龚正表示,刚刚人大会议结束审议,通过今年全市经济增长预期目标为6%以上,兼顾当前和长远,符合经济规律和客观形势,经过努力完全可以实现。

  疫情防控有信心

  最近上海出现了本地新冠确诊病例,牵动着无数市民的心。龚正回应,上海的疫情防控工作井然有序、精准有效,很有信心做好相关处置工作。

  龚正指出,这次疫情应对,上海有三个特点:一是主动发现,最近16例本地确诊病例都是主动筛查检测陆续发现的;二是快速处置,“你快速我更快速”,第一时间启动预案,迅速锁定场所、病例、识别对象;三是精准有序,科学确定密接者,对密接者、密接者的密接者、其他一般接触人员三个层次分别落实了闭环管理的措施。“防疫‘精细化’后就不需要‘扩大化’。我们没有做全市或全区核酸检测。目前一共安排核酸检测41000多人,总体来看疫情已控制住。”

  “这次疫情再次警示我们,‘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一刻也不能放松。借此机会,我要再次向市民朋友倡议,坚持‘防疫三件套’,做好‘防护五还要’。”龚正说,“我相信,通过大家共同努力,一定能过一个健康安全、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

  新城建设有速度

  上海要加快形成“中心辐射、两翼齐飞、新城发力、南北转型”的市域空间新格局。“嘉定、青浦、松江、奉贤和南汇五座新城是重中之重。”龚正指出,“十四五”的新城和过去“钟摆式”的卫星城、郊区新城等不同,是按照独立、综合性的节点城市打造的,要放在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中进行考量。

  龚正表示,五个新城要围绕“产城融合、功能完备、职住平衡、生态宜居、交通便利”20字要求建设,并在新城与上海主城区、五个新城之间、长三角区域等三个维度互相赋能、功能互补。

  “建设五个新城,今年肯定要加速发力,概括起来要做到‘两个加快’:一是加快出台支持政策,二是加快重大项目建设。”龚正表示,当前正在抓紧制定推进新城建设的政策支持体。“要积极推动新城综合交通枢纽建设,支持符合新城功能定位的重大产业项目向新城集聚,同时高标准配置学校、医院、文化体育设施等公共服务设施。”

  惠民惠企有温度

  有记者提问,上海作为党的诞生地,在建党百年之际将如何践行初心使命?龚正回应道:“持续增进民生福祉,是上海对建党百年最好的庆祝。”

  确保新增就业岗位50万个以上,继续提高养老金、医保、低保等待遇标准;着力推进16项民心工程、10方面30项民生实事;今年要新建50家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200个助餐场所、5000张养老床位,完成2000张认知障碍照护床位改造、5000户居家环境适老化改造……现场提及的一连串数字,彰显上海保障民生的温度与决心。

  面对疫情冲击,今年上海还将推出哪些举措,进一步为企业减负?尤其是将如何帮扶中小微企业?本报记者现场提问。

  “谢谢你的提问。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也是保就业、保民生的基础。”龚正回应,“去年我们把稳企业、保就业放在突出位置。今年,将继续拓展减税降费成效,‘一减’,继续保持一定减税降费力度,‘一增’,增强财政、金融、产业、就业等政策集成效应。”

  龚正说:“今年要让广大市场不仅能够‘活下来’,还能够‘活起来’。确保企业享受政策红利一点都不少!”

  此外,龚正还就浦东开发开放、自贸区、第四届进博会、长三角示范区、“两张网”等回答了记者提问。

  最后,龚正向广大市民致以新春的祝福:“新春佳节即将来临,祝大家身体健康、心情愉快、工作顺利、阖家幸福!”

  (新民晚报记者 杨洁)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