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时政 > 正文

环球深观察丨旧患新忧!美国上下绷紧了神经

来源:央视网     编辑:杨淳     2021-01-19 20:17 | |

为应对新总统就职日前后可能发生的暴力事件,全美举国上下都在绷紧神经,作为重中之重的首都华盛顿更是如临大敌严阵以待。

目前,五角大楼承诺部署的最多2.5万名国民警卫队士兵正陆续进驻,把华盛顿搞得有如“战区”一般,着实吓坏了已经很久未曾见过如此阵仗的首都市民。不过,他们恐怕得首先担心另一件事:“战区”会不会变成“疫区”?


更大的“超级传播”即将来袭?


从上周末开始,来自美国全部50个州以及几处海外领土的国民警卫队士兵陆续通过空陆联运的方式进入首都华盛顿,最远的一支队伍甚至来自大约7900英里(1.27万公里)之外的关岛。

△美国《陆军时报》报道截图

大队人马的到来对于首都安保固然是件好事,但新的隐忧也随之而至:他们进入首都之前不会接受新冠病毒检测!

国民警卫队发言人表示,士兵们在抵达华盛顿之后将接受体温检测,执行任务期间要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但至于是否对士兵进行新冠病毒检测要“视情况而定”,检测不是普遍要求。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截图

这位发言人同时承认,如果再次发生类似于1月6日冲击国会那样的事件,士兵们将很难满足防疫要求。对此,俄亥俄州国民警卫队少将约翰·哈里斯表达了担忧。

  00:00/00:15  
[央视新闻音频]美国绷紧神经1

哈里斯:“我只想提醒大家,我们带来的这些国民警卫队士兵几天前还在做着其他事情,根本不知道他们会来这里。在疫情蔓延的情况下让这么多人集体聚在一起,是我们真正要关心的问题。”

哈里斯的担忧不无道理,空军上尉马乔纳日前在接受美国《军事时报》采访时证实,截至当地时间15日下午,已经有43名国民警卫队士兵确诊感染了新冠病毒。对于如何处理这一情况,马乔纳仅仅表示“将采取相关措施”,并没有说明是否会对他们的密切接触者采取隔离等措施。

△美国《军事时报》报道截图

事实上,最新的超级传播例证就在眼前。当地时间16日,已经接种过第一剂新冠肺炎疫苗的加州民主党众议员卢·科雷亚宣布自己的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他也是冲击国会事件发生以来第七位确诊感染的国会议员。而专家已多次警告,当时许多逃避骚乱的议员共处一室、且很多人未戴口罩,或将引发病毒的超级传播。

△美联社报道截图

另据《纽约时报》日前报道,自疫情在美国全面暴发至今,至少已有62名现任国会议员确诊或疑似感染新冠病毒,超过国会议员总数的十分之一,明显高于美国全国6.5%的平均感染率。

△《纽约时报》报道截图

有此前车之鉴,大批国民警卫队涌入首都华盛顿确实让人不安。目前的情况是,已经部署到位的士兵大多只能在密集空间内打地铺安顿;而根据五角大楼的消息,这些士兵的本次执勤时间最长可达30天。

联想到可怕的超级传播前景,CNN的报道不无忧虑地指出,由于新冠病毒可通过无症状感染者广泛传播,如果不检测,根本不可能知道这些士兵中是否有人携带病毒,何况他们在部署过程中很少得到相关提醒。

△CNN报道截图


变异病毒将在“五周内”成为新威胁?


截至当地时间19日,美国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已突破2400万,病亡人数逼近40万。而接下去的情况也并不乐观。美国疾控中心(CDC)日前发布的报告预计,未来几周美国疫情仍会继续恶化,病亡人数或将增加近25%。

《福布斯》杂志网站报道截图 

即将上任的CDC新主任罗谢尔·瓦伦斯基当地时间17日接受采访时进一步警告,即使保守估计,美国到2月中旬的累计病亡人数也很可能达到50万。

  00:00/00:31  
[央视新闻音频]美国绷紧神经2

瓦伦斯基:“预计到2月中旬累计新冠肺炎病亡人数会达到50万,这还不包括成千上万康复患者身上新出现症状将会造成的影响。另外,我们还没有看到假期旅行和聚会给住院率和病亡率带来的后果,我认为我们正面临一段黑暗时期。”

如果说源于数万军人的又一起潜在超级传播事件足以让人担心的话,那么新的隐忧还不止于此。最新报道显示,美国密歇根州也发现了该州的首例变异新冠病毒感染病例。至此,美国已有至少16个州发现了这种去年在英国出现的更具传染性的变异病毒。

△当地媒体“聚焦底特律”报道截图

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前局长斯科特·戈特利布日前接受采访时预计,变异新冠病毒将在“五周内”成为在美国传播的主要病毒。

  00:00/00:15  
[央视新闻音频]美国绷紧神经3

戈特利布“目前,美国感染变异新冠病毒的病例数约占全美总数的0.5%,南加州和佛罗里达州的热点地区可能接近1%。但接下来,这一数字可能会‘每周翻一番’。所以大概在五周之内,这一变异病毒将成为在美国传播的主要病毒。”

尽管美国正在推进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工作,但其进度的严重滞后以及接种过程中的种种乱象已经表明,在疫情持续失控和白宫疫情应对依旧一塌糊涂的现实之下,单纯指望靠疫苗结束疫情显然已不可能。

面对目前的现实和新增的隐患,美国何去何从?也许正像密歇根州卫生与公众服务部首席医疗官乔尼·卡尔顿博士所说的那样,“我们每个人都有责任减缓病毒传播。我们继续敦促人们遵循以科学为基础的防疫要求,正确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避开人群、经常洗手,直到人们有机会获得安全有效的疫苗为止”。

△当地媒体“聚焦底特律”报道截图

今日热点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