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最新研究:打第三针或不能完全抵挡奥密克戎,但不打一定不行

来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沈小栋     2021-12-24 07:39 | |

  欧美多国流行的主要毒株已经从德尔塔变成了奥密克戎。奥密克戎变异株的免疫逃逸能力进一步得到研究证实。张文宏医生所在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近日发表了一项研究确认,“奥密克戎变异株相较于其他变异株更容易发生逃逸,未来全面接种第三针后,病毒仍可能会维持一定水平的传播。”

  12月22日,在法国北部城市里尔,人们排队等待进入圣诞市场。法国卫生部长奥利维耶·韦朗22日说,变异新冠病毒奥密克戎毒株正在法国迅速传播,预计将在明年1月初成为法国主要流行毒株。 新华社发

  两针疫苗已无法应对奥密克戎

  目前,奥密克戎已经在美国、英国、德国等多个欧美国家成为主流毒株。12月18日,奥密克戎感染已占全美新增新冠感染数字的大约73%,而一周前,该变异毒株感染所占的比例还仅仅是13%左右。在英国大部分地区,奥密克戎变异毒株的感染数量,正在以每48小时内即翻一倍的速度蔓延。

  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认为,这主要基于两个原因。首先是自然感染建立的免疫屏障被奥密克戎跨越。伦敦帝国理工学院近期发表的一项研究显示,奥密克戎变异株发生再感染的风险比德尔塔高出5.4倍,既往感染新冠的患者体内抗体对奥密克戎的保护率可能低至19%。

  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研究得到的数据和国际的数据均证实,康复期血清与奥密克戎的中和能力大幅度下降,中国的数据显示奥密克戎较原始株有17.4倍的下降,国际的数据显示奥密克戎较原始株有9-32.8倍的降低。

  第二个原因是,无论哪种疫苗,两针接种后对奥密克戎变异株的保护力发生了显著下降,不能再阻挡疫情的播散。英国和美国的数据已经显示,欧美国家两针疫苗接种率即使高达80%以上,仍然不能阻挡疫情的播散。

  近日,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团队也在全球范围内首次评估了两针灭活疫苗接种受试者,第三针同源加强受试者及第三针重组蛋白疫苗异源加强受试者血清对奥密克戎的中和能力。

  该研究发现,两针疫苗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株的抗体滴度下降较为明显,中和抗体滴度下降至6.04,较原始株降低了约10倍。在两针疫苗接种后14天,80%的血清标本对奥密克戎变异株的中和抗体滴度都低于检测下限。

  12月7日,在北京海淀区海国瑞业科技园的一家企业,医护人员为企业员工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 新华社发

  三针加强策略可以提供一定程度的保护

  好消息是,打第三针疫苗仍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阻挡奥密克戎变异株的传染。

  根据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发表的最新研究,在灭活疫苗同源第三针加强14天后,血清中对疫苗原始株、德尔塔株以及奥密克戎株的中和抗体滴度分别提升到285.6、250.8和48.73。如果用重组亚单位蛋白苗异源第三针加强14天,血清中对原始株、德尔塔株以及奥密克戎株的中和抗体滴度分别提升到1436、1501和95.86。

  “无论是何种类型第三针加强后,血清标本对奥密克戎株的中和抗体滴度阳性率均达到了100%。这意味着三针加强策略可以提供一定程度的保护,但其中,抗体的水平也存在差异。”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发表的文章称。

  也就是说,加强疫苗接种可部分减少人体奥密克戎株中和抗体水平下降的比例,提升群体对于奥密克戎变异株的保护力。但是加强针或不能完全阻挡奥密克戎传播。未来全面接种第三针后,病毒仍可能会维持一定水平的传播。

  不过,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发表的文章强调,第三针疫苗接种策略仍具有显著降低疾病的重症与危重症比例的潜力。目前强化公共卫生与社会措施(PHSM)以及第三针疫苗加强接种是全球能够形成群体对奥密克戎变异株防疫屏障的最好策略。

  此外,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称,后续如果病毒进一步变异,不排除可能进入与流感病毒疫苗接种类似的防控策略,通过加大疫苗接种的频度,来应对病毒发生的变异。但可喜的是,病毒迄今为止,只能不断地依靠抗原漂移来逃避人类建立的免疫屏障(无论是自然感染还是免疫接种)。

  “即便是奥密克戎这种级别的基因变异,往往还是难以彻底逃避人类通过优化免疫策略所构建的高免疫屏障,特别是免疫屏障除了体液免疫之外,还有细胞免疫,以及机体在免疫强度下降后仍然存在的免疫记忆。”该中心发表的文章写道。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