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一盘蚊香引发夺命大火!河南商丘武馆“6·25”火灾原因查明

来源:央视新闻     编辑:沈小栋     2021-12-21 14:58 | |

  今年6月25日,河南商丘柘城县发生一起重大火灾,造成18人死亡,11人受伤,损失超过2000万元。日前,河南省政府批复了柘城县“6·25”重大火灾事故调查报告:火灾原因是使用蚊香不当引发。目前相关责任人已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刑事措施,并移送检察机关。事故发生后,记者随国务院安委会事故调查督办组进入火灾现场拍摄,梳理并还原了起火、成灾经过。

  6月25日凌晨,河南省商丘市柘城县远襄镇北街震兴武馆发生火灾,造成18人死亡,11人受伤,过火面积196.5平方米,直接经济损失2000多万元。记者在火灾现场内部进行拍摄采访时看到,一楼一个房间过火比较严重,几乎所有家具、电器、被褥和衣物等物品被全部烧毁,地面上被火烧过的各种物品横七竖八、一片狼藉,墙面、屋顶都是烟熏火烧后的痕迹,房顶的吊扇、彩钢板铁皮都被烧得扭曲变形。

  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防火监督处副处长 王天瑞:明显的这个房间(烧的)比较重,向外面依次减轻。看这个凳子,迎火面明显的炭化比较严重,外面背火面基本上没有烧损。所以说我们就排除了外部起火,把这个火灾的(起火)部位锁定在了这个房间。

  用来分割房间的彩钢板被烧穿,另一个房间也被大火烧得面目全非,通往二楼楼梯间的墙面、屋顶均被烟火洗劫过,火势蔓延如此迅速,燃烧如此猛烈,完全超乎人们的想象。

  商丘市柘城县上海路消防救援站消防员 侯雷宇:可以看到烟特别大,火的话主要在一楼,二楼的话当时烟就特别大。火光也能看到火光,外面玻璃已经烧碎了,往下掉。

  记者沿着楼梯来到二楼,发现墙体装饰的木质材料均被炭化,后窗都安装了防盗网。而防盗网里面对应的则是孩子们的宿舍,临街房间的窗户玻璃被逃生的学员敲碎。二楼7个房间的门全部被大火烧毁,房间内的墙面、屋顶被浓烟熏黑,电线被烧得只剩下铜丝,照明开关被高温烘烤变形,很难想象当时这里的孩子们到底经历了什么?

  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防火监督处副处长 王天瑞:经过模拟实验、现场勘查、调查询问,综合认定这起火灾事故是因为居住在这个房间的一个62岁的老太太使用蚊香不慎,引燃了方便面纸箱子和周边的衣物,造成了这起火灾,这是火灾的最终原因。

  事发当日(6月25日),震兴武馆负责人陈某、陈某母亲余某某及陈某妻子宋某某等3人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刑事措施,并移送检察机关进行公诉。对事故涉及的31名有关公职人员,给予了党纪政务处分或组织处理,其中1名公职人员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刑事措施,并移送检察机关。

  公共场所视频还原起火经过

  一盘小小的蚊香,由于使用不当竟然引发了造成18人死亡、11人受伤的重大火灾!事发现场及周边的多个公共录像视频还原了火灾发生经过。

  通过公共场所视频看到:2021年6月25日凌晨1点58分,一层南侧房间卷帘门上部缝隙隐隐约约有烟气向外飘出,32分钟后,已经很明显看到大量浓烟从卷帘门上部缝隙涌出。几乎与此同时,一名身穿白色睡衣的女士沿着事发建筑内部楼梯向二楼走去。当她上到一半时突然停了下来,似乎觉察到了什么,然而短暂停留后她又继续上楼。来到二楼后,她仅是向学员住宿区的各个房间来回看了看,就迅速转身下楼,整个过程用时不到一分钟,此刻大火正在与她一墙之隔的房间内蔓延开来。如果这个时候她能发现火情,还能及时控制火势,将二楼学员安全疏散,遗憾的是隔壁房间正在发生的火情并没有引起她的警觉。浓烟越来越大,很快就充斥了整个画面。

  凌晨3点整,二楼学员宿舍隐隐约约传来呼噜声,熟睡中的孩子们并不知道一场巨大的灾难正向他们悄然逼近。

  犯罪嫌疑人 余某某:头上都是汗,把我热醒了。我一看,我说毁了,这都冒黑烟了,这火都扑过来了。

  3点05分35秒,被热醒的余某某跑了出来,但随后她又进入到起火房间。而这时,时间已经过去了1个多小时。

  犯罪嫌疑人 余某某:有一桶水,我想泼一下,我看扑不灭,我就出去了。

  再次跑出来的余某某并没有将火灾扑灭,慌乱中,她呼叫住在一层另一个房间的儿媳妇。这个时候火势并没有向其他房间蔓延,如果及时报警并叫醒楼上的学员进行逃生疏散,悲剧完全可以避免,然而她并没有这么做。

  紧接着,用于分割起火房间与隔壁房间的彩钢板被烧穿,也就冲破了起火点与二楼学员宿舍的安全防线,房间内的物品随即过火,浓烟裹挟着大火沿敞开式楼梯快速向二楼蔓延。由于二层学员宿舍门为普通木门,不能有效阻挡火灾蔓延,直接将楼内的30多人置身于危险之中。

  3点06分50秒,起火建筑的一楼和二楼全部被大火吞噬,随后起火建筑内电源被烧毁。

  通过毗邻超市公共场所视频可以看到,3点08分26秒,周边邻居陆续到场用水桶和盆接水灭火,也有的邻居从自己的店里拿来灭火器灭火。然而,在已经蔓延成势的大火面前,无异于杯水车薪,大家的一番忙碌并没有阻挡住肆虐的大火。而楼下救火的人们,此时还没有意识到二楼还有30多个被浓烟烈火围困的孩子。

  3点09分26秒,一名穿白色衣服的人发现了楼上异常情况。2分钟后,人们纷纷找来垫子、被褥铺在地上,并提示孩子们跳楼逃生,而这时已经丧失了最佳逃生时机。

  3点12分53秒,第一个学员跳楼逃生,随后,又有多名学员相继跳楼逃生,紧接着消防员到场进行灭火救人。

  人防物防环环失守致火势迅速蔓延成灾

  据了解,震兴武馆是居民自建房改造而成,2013年开始营业,2017年8月办理工商营业执照,但未办理其他任何证照。建筑共两层砖混结构,一层用于陈某家人生活住宿和武馆办公,二层用石膏板分隔为7个房间作为练武学员宿舍,事发当晚陈某母亲、妻子、孩子共5人住在一层,年龄在7至15岁之间的34名学员住在二层。

  火灾原因调查员发现,起火房间与另一个房间之间仅用易燃可燃的夹芯彩钢板进行分割,不但不能阻隔火势,还会助长火势迅速蔓延扩大。

  商丘市柘城县上海路消防救援站消防员 侯雷宇:我到场的时候,那个(彩)钢板已经不烧了,已经烧完了,应该是差不多。就一个夹层,后来我发现的时候就只有铁皮了,没有发现夹层了。

  从一层到二层的楼梯为敞开式楼梯,学员宿舍门为普通木门,二层部分宿舍之间的隔墙采用双层钢龙骨空心石膏板进行分割,均起不到有效防火防烟分隔作用,不能有效阻挡火灾蔓延扩大。

  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防火监督处副处长 王天瑞:(火灾)突破彩钢板后,通过这个楼梯迅速蔓延到二楼形成烟囱效应,加速了火灾蔓延扩大,加速了一楼的烟气向二楼流动,堵住了二楼人员唯一的逃生通道。

  火灾原因调查员在事发现场勘察和询问当事人了解到,起火房间存放有大量杂物、家具和床上用品、衣物等化纤类物品,易燃可燃,并在燃烧后产生大量高温有毒烟气。高温烟气突破彩钢板隔墙后,便没有任何阻挡,直接进入临近房间,经敞开式楼梯快速向二楼学员宿舍蔓延,导致火势扩大。

  通过梳理公共场所视频发现,凌晨1点58分,一层南侧余某某居住的房间卷帘门上部就有烟气向外飘出,直到3点04分,过去了整整1个小时06分余某某才发现起火。而在随后的近10分钟时间里,包括余某某在内的现场灭火人员均没有报警。直到凌晨3点13分,柘城县消防救援大队才接到报警,大大延误了有效的灭火救援时机。另外,在初期自救过程中,现场没有任何消防器材,大家采用的是水桶和盆接水灭火,随后用于救火的灭火器都是邻居从自己的店里拿来的。就这样人防物防环环失守,使这栋住有30多人的建筑处于不设防状态,任由浓烟烈火肆意蔓延成灾,最终酿成夺走18条鲜活生命的悲剧。

  18人均因吸入有毒烟气窒息死亡

  安全意识的薄弱、紧急情况下错误的应对最终酿成了惨剧。在事故调查中工作人员还发现,火灾中不幸死亡的18个孩子,都是由于吸入有毒烟气窒息死亡

  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防火监督处副处长 王天瑞:违规使用彩钢板,大家看到老太太(余某某)的房间与这个大厅中间烧的最重的一部分是彩钢板,中间夹的是聚氨酯泡沫,(燃烧)会产生大量的有毒气体,这是造成人员死亡的重要的原因。如果这个墙是实体墙分隔,那么烟气就不会上到二楼。那么二楼的人员,就不会因烟熏中毒窒息死亡。

  除了泡沫夹芯板外,一楼还停放有电动自行车和床上用品、衣物等可燃物品,燃烧后产生大量高温有毒烟气。

  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防火监督处副处长 王天瑞:被褥还是完好,基本上是没有任何过火的痕迹,基本完好无损。所以说孩子都是吸入了大量烟气,窒息中毒死亡。

  火灾原因调查员告诉记者,起火建筑一层到二层采用敞开式楼梯,没有任何防火防烟分隔,大量高温有毒烟气直接沿敞开式楼梯快速向二楼学员宿舍蔓延,封锁了唯一的逃生通道,导致住在二楼的34名学员逃生无门。

  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防火监督处副处长 王天瑞:烟从外面进来,那么这个房间里往外走是不可能了。违规又在窗户设置了铁栅栏,封死了孩子的逃生通道。

  记者在现场看到,二层靠后院学员住宿房间的外窗均安装了钢筋防盗网,临街的一个学员宿舍的外窗也被床挡住。另外,火灾发生后,楼下人员只顾救火,没有第一时间报警和组织二楼学员进行逃生疏散,丧失了最佳逃生时机,最终导致18名学员吸入有毒烟气窒息死亡。

  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防火监督处副处长 王天瑞:火灾发生后,有9个孩子通过这个房间逃到了这个阳台上。这个阳台临着远襄镇街道,(窗户)没有铁栅栏,9个孩子先后从这个地方跳楼(逃生)。

  消防安全意识时刻不能放松

  18个鲜活生命的消逝令人痛心,也显示出消防安全知识普及的重要性。消防员告诉记者,有人员住宿的房间内使用明火、电器等,一定要注意随时查看,睡觉时要熄灭明火、关闭电源;不使用易燃可燃材料进行装修装饰;有人员住宿的建筑要安装自动报警设施和相应的防灭火器材;发现火情后,要第一时间对建筑内的人员进行提醒和引导疏散,并及时拨打火警电话119报警。

  此外,人员密集场所往往更容易发生群死群伤的重大火灾。对于这类场所,不仅要提高居住、工作在其中的人员的安全意识,加强安全教育,更要加强管理、监督和检查,时刻保持对火灾的警惕性。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