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内地首例奥密克戎变异株感染者身体状况如何?来自哪里?专家解读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韦嘉维     2021-12-14 13:11 | |

  12月13日,天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公布消息称,天津市疾控中心在对12月9日,天津市境外输入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呼吸道标本,进行新冠病毒全基因组测序和序列分析,以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复核,均确认检出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B.1.1.529进化分支)。那么,该变异病毒株来源自哪一例无症状感染者?同行回国航班其他人员情况如何?该名无症状感染者是否有感染其他人员的可能?随着“境外输入”压力增大,天津相关部门还在采取哪些措施?就这些大家关心的问题,总台记者也在今天独家专访了天津市新冠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天津市卫健委主任顾清。

  奥密克戎变异株在哪例感染者病例中发现?该病例身体状况目前如何?

  天津市新冠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天津市卫健委主任顾清:天津此次发现的奥密克戎变异株,也是中国内地首次检出。它来自欧洲的入境人员,该人员在天津入境时体温正常,申报无异常。经海关检疫排查采样后,全程闭环管理转送至西青区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12月9日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即由120救护车转送至海河医院就诊。该病例是一名无症状感染者,目前无咳嗽、发烧等症状,现在正在天津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进行隔离。

  为防范奥密克戎变异株病毒在医院内的传播,天津还专门划定了奥密克戎变异株病毒感染者的专用病区,同时由专门一支医疗队伍进行治疗。

  该病例同航班旅客是否有感染情况?是否会扩散更广?

  天津市新冠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天津市卫健委主任顾清:该病例作为境外入境人员,航班上有可能会存在阳性感染者,所以我们会对奥密克戎感染者所乘坐的航班,给予更高度的关注。在隔离点隔离14天的过程中,工作人员会更加严格地关注每一例乘客的健康状况,更加进一步的关注每一例乘客的核酸检测结果。同时,对隔离点加强监控和监管以及消杀,对健康监测过程中病例所接触的环境和人员都将要实时监管到位。到目前为止,在我们对该航班入境人员的核酸检测中,尚未发现存在其他的感染者。

  闭环管理为的就是防止疫情的扩散。对于入境人员的闭环管理措施,就是从飞机落地开始,进行健康识别卡的查验、体温的查验和疫苗接种史、流行病学史的调查。在调查之后,凡是有呼吸道或者发烧等可疑症状的,将及时通过120闭环转运车,运到定点收治医院。而针对没有症状、健康识别卡是正常的旅客,我们则将使用专用交通运输大巴车,直接闭环转移到隔离点,进行单人单间隔离。同时,入境人员所经过的环境都会进行严格的消杀。

  天津作为重要口岸城市,“外防输入”在采取哪些措施?

  天津市新冠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天津市卫健委主任顾清:天津主要针对4个重点关口加强监管。一是,空港和海港,也就是口岸人员的入境和货物的入境。二是,隔离点,因为它所隔离的是入境人员,属于高风险,所以对隔离点进行严格的监管和管控。三是,医院内防范院感,因为一旦在医院内出现感染,将波及就诊的患者和广大医务人员,同时也会对社会的诊疗造成严重影响。四是,排查,也就是一旦有入境人员、其他本土疫情地区人员到天津,我们将对这些人员进行全面的排查和协查,目的是及早发现。

  最后,还有一个重要的就是,通过广泛人群的疫苗接种来形成有效的免疫屏障,这也是我们群防群控的一个主要的措施。截至12月13日,天津市共接种新冠病毒疫苗2839.8万剂次,12岁以上人群首针接种率达94.9%,全程接种率达93.9%。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进行了关于做好口岸城市疫情防控的重要部署。天津也专门根据国家的工作部署指令,针对自己的具体实际情况,制定了19条措施、58项要求。对于重点岗位、高危行业的工作人员,我们增加了核酸检测的频次。

  面对奥密克戎变异株,群众又该做好哪些防范呢?

  天津市新冠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天津市卫健委主任顾清:虽然这个病毒株会不断出现变异株,但是对于这种疾病的预防方法措施都是基本一样的。作为我们广大社会的群众应该配合政府、配合当地各个管理部门,落实防控措施,这是最关键的。一旦有发热和呼吸道症状,不要乘坐交通工具,要尽早地到发热门诊去就诊;在对你进行流行病学调查的时候,一定要实事求是的把你前14天的旅居史如实地跟防疫人员进行阐述,不能有隐瞒等等,这些都是需要广大群众积极配合的,同时还要主动做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这样整个社会都在进行疫情的防控、都在积极地参与,我想我们国家整个疫情防控形势会越来越好。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