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中国内地检出奥密克戎!未来会怎么传播,张文宏设想3个场景;普通民众如何防范→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尹尚胜男     2021-12-14 13:00 | |

  12月13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51例:-浙江44例,其中绍兴市38例、宁波市4例、杭州市2例;-内蒙古5例,均在呼伦贝尔市;-黑龙江1例,在齐齐哈尔市;-陕西1例,在西安市。

  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4例:均在黑龙江齐齐哈尔市。

  中国内地首次发现奥密克戎变异株

  记者12月13日从天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获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12月9日天津境外输入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呼吸道标本进行新冠病毒全基因组测序和序列分析,经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复核,均确认检出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B.1.1.529进化分支)。在津感染者系入境闭环管控人员,目前于定点医院隔离治疗。据悉,这是中国内地首次发现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

  世卫组织:奥密克戎毒株全球传播风险“非常高”

  南非11月24日向世卫组织报告发现这一新毒株,世卫组织随后将这一毒株列为“需要关注”的变异株并命名为奥密克戎。截至本月9日,奥密克戎毒株已在超过60个国家和地区“现身”。

  世卫组织在12日发布的一份简报中写道:“考虑到多重因素,新变种奥密克戎毒株在全球传播风险仍然非常高。”这一说法与世卫组织11月29日对这一毒株作出的首次评估结论一致。

  这份简报写道,初步证据显示,奥密克戎毒株会使新冠疫苗有效性下降,并且传播力更强。

  按世卫组织的说法,从现有数据来看,在发生社区传播的地区,奥密克戎毒株的传播速度可能比德尔塔毒株快。

  虽然南非初步研究显示奥密克戎毒株所引发症状比德尔塔毒株“温和”,并且欧洲地区报告的绝大多数奥密克戎感染病例为轻症或无症状病例,但世卫组织认为,这些数据尚不足以确定这一新毒株的致病程度。

  简报写道:“即便奥密克戎毒株的致病性低于德尔塔毒株,预计住院人数也将因病毒传播性强而增加。更多患者住院将对医疗系统构成压力,导致更多人死亡。”

  另据外媒报道,英国首相约翰逊表示,已确认在英国至少有一人死于奥密克戎毒株。

  张文宏:中国具备足够的技术力量应对

  12月12日,2021年大湾区科学论坛生命科学分论坛上,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远程发表演讲。

  目前,奥密克戎在全球肆虐,很多国家采取严格管控措施。针对奥密克戎全球传播的未来场景,张文宏提出几个设想:

  1.最好的状况:局部传播、毒力弱;全球传播、毒力弱。从而目前的紧缩政策将逐步放松。

  2.尚可接受的情况:传播强,毒力较强,疫苗加强有效。需要疫苗加强针接种加快推广。

  3.严峻的未来:传播强,毒力较强,疫苗加强无效。需要疫苗新策略,收紧防控策略。

张文宏团队设想未来可能出现的三大类奥密克戎传播的场景。

  演讲最后,张文宏坚定表示,关于未来医疗策略的制定,中国具备足够的技术力量应对新冠病毒变异,无论是中国的哪一个实验室,都已经做好准备来迎接进一步研究的未来。“对未来我还是充满信心。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

  中国内地首次发现奥密克戎变异株给公众带来了一些担忧,该怎么做才可以防范变异株?专家提醒

  每个人都要慎终如始,在保持健康生活方式、增强个人体质的同时,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做好个人防护,戴口罩、勤洗手、不扎堆、不聚集。特别是儿童和老年人要积极配合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抵御新冠病毒变异株带来的风险。

  年末减少聚集,非必要不离沪

  临近年尾,各种年会、聚会多了起来。去还是不去?成为不少人纠结的问题。对此,上海市卫健委呼吁各大企业,坚持“非必要不举办”的原则,能取消的取消,能延期的就延期,能线上的就线上,不要搞大规模的聚会活动。对于确实需要举办的活动,一定要缩小规模,按照“一活动一方案”原则严格审批,制定完善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确保相关防控措施能够落实到位。

  年末,朋友间的聚餐也比较多。面对邀请,盛情难却,怎么办?为了自己和朋友的健康,也为了降低疫情传播的风险,请大家还是要减少不必要的聚餐活动。此外还要提醒在沪的市民,年末休假,不要觉得没法外出旅游是遗憾,减少流动也是在助力疫情防控。国内多地有疫情发生,请牢记“非必要不离沪”。

  外出做好防护,赶紧去打疫苗

  平时外出时,要注意防护到位,不要存在侥幸心理,尤其是进电梯、上公共洗手间时,都要戴好口罩。疫情发生至今已多次证明,“三件套”“五还要”仍是有效的防护措施,不管针对哪一种变异株,自己做好防护永远是最重要的。

  由于配合疫情防控,这几天上海又有一些机构、楼宇等进入管控,对此,市民不恐慌、不信谣、不传谣,及时关注官方发布的疫情进展信息和防控要求,配合防疫人员的工作,落实核酸检测、健康监测即可。

  健康监测要做些什么呢?就是每天早晚两次自测体温,密切关注有无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觉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一旦出现症状,在做好个人防护前提下,及时就近选择发热门诊就诊,并主动告知近期旅居史和相关人员接触史。

  疫情防控是全人民之战,除了防疫部队外,也需要每个人用实际行动予以配合和支持。接种疫苗,是对自己负责,更是对公众负责。不时出现的疫情再次提醒广大居民疫苗接种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市卫健委呼吁,没打疫苗的市民快去打疫苗,符合接种加强针的也请尽快落实!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