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00后集体发声,上海学代会即将开场!今天,有代表收到了“惊喜盲盒”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首席记者 陆梓华,孙中钦     编辑:沈小栋     2021-12-06 21:54 | |

记者孙中钦/摄

  【新民晚报·新民网】再过三天,全上海学子将迎来一场五年一度的大事!记者从今天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获悉,上海市学生联合会第十七次代表大会将于12月9日至12月11日在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和上海团校召开。

  本届大会上,00后将成为“绝对主角”,最小的代表出生于2006年。他们将带来全市59个高校学生会、23个研究生会,16个区学联的229件提案。“推动中国青年参与国际志愿服务”“大学爱情心理课程普适性构造”“打造老年群体数字友好型城市”“开展心脏急救演习”“在公共绿地普及蚯蚓塔设施”……229件提案围绕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弘扬城市精神品格,提升城市软实力等10个板块展开。

  令学生代表惊喜的是,大会尚未开始,今天,他们中已经有人收到了“惊喜盲盒”——会议现场,他们拥有了和相关职能部门“面对面”的宝贵机会。

  绿地设置“蚯蚓塔”是否可行

  “我们非常乐意和同学们一起,对这些问题进行持续跟踪,促进基层社会治理水平不断提高!”新闻通气会现场,市资源利用和垃圾分类管理事务中心副主任李佳圣的回复,让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生态学院风景园林专业女生杜一凡既意外又开心,因为“感觉自己的观点被认真考虑了!”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在社区开展“蚯蚓塔”亲子DIY活动,采访对象供图

  他们的提案围绕一个好玩的装置“蚯蚓塔”展开。 今年暑假,同学们参加了有关上海城市口袋公园的社会实践,在调研过程中观察到在部分公共绿地及小区设有宠物清洁桶,但存在后续处理方式繁琐、费时费力的问题。如何卫生、便利、有效地处理宠物粪便呢?同学们想到了老师提到的“蚯蚓塔”——将1米长的管道竖直插入泥土,其中30厘米埋于地下,露出地面的那端塞入红蚯蚓。人们只需将宠物粪便扔进蚯蚓塔里,蚯蚓就可以通过塔身下端的小孔在“塔”和泥土中自由穿梭,从而改善土质,增加土壤肥力,变“粪”为宝。在高校和社区的联合协同下,团队成员已经在奉贤的海上墅林苑社区中成功开展了“蚯蚓塔”亲子DIY活动,带领社区居民了解并学习制作蚯蚓塔。

  李佳圣一边听同学们的汇报,一边逐条在笔记本上写下建议。他坦言,推进一项措施,需要审慎的调研,比如,要考虑宠物粪便在管道内一旦腐烂,容易产生异味;又比如,动物体内的细菌若未经安全化处置就进入土壤,有可能造成安全隐患等。“专家的回复很中肯,后续我们会在制作过程中加以改善!”杜一凡说。

  除了写提案还可以行动起来

  推动老年人数字化服务纳入国家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引导企业扩大适老化智能设备供给,以社区为代表提供“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公共服务……华东政法大学同学们关于“打造老年群体数字友好型城市”的提案,得到了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副处长葛健的肯定。

  葛告诉同学们,他们的想法已经逐渐变为现实。针对老年群体面对数字设备“不会用”“不好用”“用不了”的问题,上海多个部门正携手帮助老人们跨越数字鸿沟。比如,打车软件推出“长者专版”,增加“一键叫车”功能,常见app进行“适老化”等。2021年,“长者智能技术运用能力提升行动”被列为上海市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市民政局、市大数据中心、上海开放大学联合其他相关部门和社会力量,共同开展了“长者数字生活‘随申学’”活动。截至目前,共发动全市8442名志愿者、在遍布各区的4662个服务点中,累计为逾150万人次的老年人提供了智能手机学习培训和帮办服务。“我们也希望大学生朋友也来加入志愿者队伍,为老年人提供智能手机使用指导服务!”葛健想告诉年轻人,除了撰写提案,还可以付诸行动!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陆梓华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