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10个上海人9个坐过!这条93岁无轨电车满载回忆,明年将迎重大升级 | 十分上海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十分上海》摄制组     编辑:李争,卜春艳     2021-11-15 10:08 | |

  如果要推荐上海的公交名片

  93岁的传统无轨电车20路当仁不让

  1974年的20路使用SK661型公共汽车

  从九江路一路乘车至中山公园

  途经黄浦、静安、长宁三区

  南京路步行街、人民广场、静安寺、

  愚园路历史名人墙等风景

  以电车独有的速度缓缓展开

  这条“生”在大上海

  “长”在市中心的公交线鼻祖现在如何?

  它和魔都首条公交线1路

  又有怎样的渊源?

  在“辫子车”越来越少的当下

  20路又承载了市民哪些回忆与期待?

  快上车吧

  本期“十分上海”即将启程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魔都首条公交线的“继承者”:10个上海人9个坐过

  在华东政法大学校门口,20路中山公园终点站是不少公交迷最爱的打卡点。“今天特意来拍‘铛铛车’。”陈先生指着眼前一辆复古涂装的巴士介绍道,“20路这样的电车回忆太多了。”

  1959年公交手册中的20路无轨电车票价表

  回忆多,因历史久。作为资深公交迷,40岁的陈先生径直来到驾驶员休息室。“这里墙上挂的老照片,可以说是半部上海公交史。”不同车型的更迭、前呼后拥“赶公交”、朴素的公交站牌……黑白影像中尽是说不完的故事。

  “最值得一提的是这张!”他指的正是上海第一条公交线路1路的照片,“1路和20路一样,都属于英商上海电车公司,20路正是继承了1路才有了如今。”

  1908年3月5日,上海第一条有轨电车线路正式开通(1910年起定名1路)。该线自静安寺至广东路外滩,线长6.04公里。1928年9月27日,20路诞生,自中山公园至静安寺。1963年,南京东路上的有轨电车轨道被拆除后,20路公交与1路公交合并,并延承了1路的线路。

  “所以说93岁的20路能有现在的风景线,离不开和1路的‘合体’,这条线路作为113年上海公交历史发展的印记,如今依旧穿梭在路上。”陈先生笑称“10个上海人有9个坐过20路”绝非虚言。

  说出你的公交记忆,“辫子车”“香蕉座”“月票”

  前不久,市道运局梳理、评估上海无轨电车线路,宣布计划将原有12条传统无轨电车线路调整保留至6条——14路、15路、19路、20路、23路和24路,另外6条——6路、8路、13路、22路、25路和28路的触网线、电车杆等配套设施将陆续拆除。

  绿色环保和速度平稳是市民对无轨电车最深的印象。33岁乘客毛女士这样形容20路:“因为电车开起来慢悠悠,远看就像个大姑娘顶着两条辫子缓缓而来,和其他公交车的风格很不一样。”在她心中,小时候被父母带着坐一回“巨龙车”上的“香蕉座”,好比去了一趟游乐园。

  对于76岁的费女士来说,那一阵阵“铛铛”声是她童年的快乐源泉。

  “我小时候20路还是‘铛铛车’,夏天我会等在站台,听到‘铛铛’声就知道父亲要带着冰西瓜下班回家了。”费女士说,那时候冰箱还没普及,在南京路上班的父亲会用单位冰柜冰镇大西瓜,那是整个弄堂里的孩子们最期待的消暑美食。

  公交迷陈先生则对“月票”取消这件“大事”念念不忘。1996年,上海在全国率先取消公交月票,统一使用普票。“上车请买票,月票请出示”成为经典回忆。“提到普票,80后90后一定难忘,那可是他们读书时候的硬通货,偷偷拿公交普票去小卖部买零食呗。”

  一代人有一代人对于20路的记忆,一代人有一代人因为电车而收获的美好。费女士一番话道出了大家的心声:“‘辫子车’就像上海的符号,“香蕉座”是我们的回忆,20路是我们出门的首选,希望这样的本土记忆能一直在街头穿梭。”

  一条20路见证上海发展变迁,明年将迎重大升级

  开了30年的公交车,20路老司机杨启奎对沿途的风景如数家珍,对曾经的日子记忆犹新。

  “以前开公交车很苦的,没有空调,我们就把沾了水的毛巾围在额头上,一方面能降温,又可以防止汗流到眼睛里。”那时的车厢人满为患,杨启奎用“推屁股”举例,“过去公交车是城市交通的主力,车站上有专人负责推乘客的屁股,把人塞进去。售票员都是靠爬车窗来往前后车厢的!”

  上世纪80年代,20路运营高峰时,最高日客流可达7到8万人次。车里人多,车外人更多,杨启奎记得:“过去20路是在南京东路上开的。现在是步行街,过去可不是,路难开啊,只能人走一点,车开一点。”

  1999年,南京路步行街正式建成,20路公交车改走九江路至今,陪伴并见证了十里南京路的变迁。杨启奎说,这条线路“吃香”的原因不止因为南京路:“不少外地游客会把20路作为城市观光线。”

  “一路上,能见到泰兴大楼、德义大楼等历史建筑,以及王家沙、功德林、第一食品商店等一批怀旧老字号。驶过愚园路时,乘客们还能够见到涌泉坊等新式里弄……”有媒体这般描述沿途的风景。

  1990年代初,南京路上的20路和27路SK561GF型无轨电车

  糅合了南京路的经典与愚园路的魅力,20路作为电车公交的“鼻祖”,依旧穿梭在市中心。采访中杨启奎也透露了一个“小惊喜”:“随着城市的发展,有轨变无轨,没空调变有空调。明年20路将会上线新车,继续跑这条经典线路,关键‘辫子’还在!”

  上世纪80年代,20路运营高峰时,站台上十分拥挤

  辫子车:人们对无轨电车的戏称。其车顶的一对受电杆形似姑娘的大辫子,因而得名。

  铛铛车:市民对有轨电车的称呼。其车头挂铜铃铛,司机一踩踏板,铃铛便发出“铛铛”的声响提醒行人闪避,因此得名。

  巨龙车:上世纪60年代,为缓解“乘车难”,申城引进了一批两节车厢的大容量铰接式公交车,由于长14.8米是一般车的两倍,“巨龙”之名渐渐传开。

  香蕉座:“巨龙车”两节车厢当中的铰接盘位置上的座椅。这种三人座略微有点弧度,就像一根香蕉。车辆转弯时,铰接盘会随之转动,人坐在其上就像玩公园里的转椅。

  手风琴:“巨龙车”侧面用像手风琴一样的油布折篷连接,这样便于车辆在狭窄的马路上转弯,这一连接处名为“手风琴”。

  目前运营中的12条电车线路

  6路 长白路图们路-武进路河南北路

  8路 三门路市光路-松潘路杨树浦路

  13路 中山公园地铁站-北外滩来福士广场

  14路 东新桥站-江浦路中山北二路

  15路 上海体育场-浙江北路天目东路

  19路 普陀路江宁路-唐山路通北路

  20路 中山公园(万航渡路)-汉口路四川中路

  22路 闵行路长治路-长白路图们路

  23路 中山南一路西藏南路-忻康里

  24路 长寿新村-豆市街复兴东路

  25路 南崇明路站-平凉路军工路站

  28路 提篮桥站-包头路嫩江路

  《十分上海》摄制组

  图片:张渊源、上海巴士第一公共交通有限公司、上海音像资料馆官方
      微信海报设计:刘玉萍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