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欧莱雅集团董事长让-保罗·安巩:选择上海,就是选择更美好的未来 | 第33次市咨会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叶薇     编辑:韦嘉维     2021-10-21 08:00 | |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作为上海市市长国际企业家咨询会议中的一员,欧莱雅集团董事长让-保罗•安巩对上海感情很深。“从1997年我来到上海的第一天起,上海就一直在我心中占据着重要的位置。在过去近25 年中,这座城市成为了我生活的一部分,也是我的第二故乡。我见证了上海成为领先的商业中心城市,也感受到在这里发展我们的中国业务是最好的选择。而事实证明这是明智的决定。如今,欧莱雅在中国拥有 28 个领先品牌,并且是中国美妆市场的冠军,中国市场现在也是我们全球第二大市场。”

图说:欧莱雅集团(L’ORÉAL GROUP) 安巩先生(Mr. Jean-Paul Agon)(下同)

  在安巩看来,上海就像一片无边无际的大海,海阔鱼大。在上海与日俱增的庞大人口中,有收入持续增长的高收入消费人群,以及受过高等教育的劳动人口。上海在许多领域都引领潮流。这座城市正在成为贸易、尖端技术和创新的中心。

  “我们尤其渴望将上海打造为全球美好消费的新标杆和双循环战略中心,并鼓励绿色经济,共创一个创新的美妆生态系统。选择上海,就是选择更美好的未来。”

  今年欧莱雅调整了区域架构,新成立的北亚区包括中、日、韩三国市场,被称之为“美妆黄金三角洲”。这是欧莱雅在全球最具活力的美妆市场之一,北亚区在2021年上半年的销售额增幅超27%,占集团总销售额超过30%。

  北亚区的成立有利于加快美妆产业协同发展,为具有鲜明共性和独特竞争优势的市场提供协同增长的机会,并促进创新。“将上海设为欧莱雅北亚区的总部,彰显了我们对上海的充分信心。上海拥有世界一流的商业消费和创新生态圈,也是跨国公司总部的绝佳枢纽。我们也将为该地区的协同发展注入了更多动力。”

  安巩认为,欧莱雅正两面临两大挑战:打造高端消费品的完整产业链——这将加速创新产品的全球首发并吸引全球消费者;为消费者打造更多独特、新颖的消费场景和难忘的消费体验。

  去年,欧莱雅提出了基于“五爱(5I)”模型的“美好消费”战略:包括爱快捷、爱极致、爱洞察、爱创新和爱包容。

  今年,结合近年的宏观经济和消费趋势,重新升级了该模型,并提出了名为“消费+”的破圈维度——将去年“五爱”模型中的“爱洞察”融入“爱创新”,强调以消费者洞察促进产业创新。并在该模型中加入了“爱亲和”的新维度,强调打造消费者与城市更为亲密的、高价值的情感连接。该战略将帮助上海加速经济增长,抓住日益变化的消费者趋势,同时满足核心的社会和环境需求。

  “我们希望上海市政府能起到‘蓝图规划者’、‘产业赋能者’、‘理念倡导者’的三重角色。建立一个让多方受益的行业生态圈,并创造友好的营商环境,在吸引顶尖公司的同时推动美好消费。我们也希望得到政府的更多政策性支持,帮助我们推进产品落地并研发更多个性化的高科技产品。”

  安巩认为,上海不仅为“产品+服务”的模式创新带来灵感,中国顶尖的数字化专长还为电商和新零售在内的新模式在全球的创新做出贡献,并加速了新冠疫情后新商业模式在其他市场的应用。

  巴黎欧莱雅品牌的第一家全球旗舰店今年在上海开业,这是一个独特的线上线下融合的陈列室,展示由增强现实、人工智能、物联网和大数据赋能的美妆科技应用。同时,这家旗舰店也逐渐成为本地消费者和外地游客的娱乐零售打卡圣地,以及零售工作者的灵感来源。

  欧莱雅的“消费+”框架也加入了责任和可持续发展转型的新价值观的维度。“我们称为‘消费+新理念’。具体而言,希望进一步加速使用绿色配方,包括可重复灌装产品、可生物降解包装和绿色包裹在电商物流中的使用,以减少我们的碳足迹。”

  安巩介绍,五五购物节和进博会为上海的全球新品首发和海外新品发布提供了理想环境。在过去两年的五五购物节期间,欧莱雅开设了四家旗舰店。我认为南京路的巴黎欧莱雅全球旗舰店的成功是现象级的。

  进博会体现了双循环发展格局下消费的重要地位,既推动了国际贸易,又促进了国内消费。“过去三年中,我们有十多个品牌在进博会上首秀。今年9 月底,我们高档化妆品部的新‘掌上明珠’华伦天奴美妆在上海开设了全球第一家旗舰店。五个新品牌将在今年的进博会首次亮相,基于去年我们在进博会展示的PERSO技术开发的圣罗兰智能调色仪也将在亚洲首展,并同步在11月初在中国大陆上市。”

  文字:叶薇

  图片:主办方提供

  视频:贺信 胡彦珣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