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B面人生①|一课难求!昔日体操世界冠军转型大学老师,学生“吐槽”:抢你的课好难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李颖,肖茜颖,李铭珅     作者:徐易飞,实习生 黄思谊     编辑:沈小栋     2021-10-11 09:53 | |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编者按】东京奥运会余热未消,北京冬奥会已步入冲刺阶段,场上的运动健儿星光熠熠,场下的运动精神生生不息。新民晚报全媒体今起推出《B面人生》系列,聚焦3位走下领奖台的奥运健将。步入职场后,一切清零,但他们依旧闪烁着不一样的光芒。他们相信,在人生赛场上,并非一味地和他人竞争,更多的是与自己的角力。成功的定义也并非唯一,还可以有更多种可能。体育,不仅有改变世界的力量,也有改变我们每一个人人生的力量。

  【新民晚报·新民网】“想要抢到世界体操冠军的课太难了。”不少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冲着眭禄的东京世锦赛女子平衡木冠军、伦敦奥运会女子平衡木亚军名号而来,甚至有“迷妹”连刷她3学期的课。

  漫步在交大闵行校园里,绿树成荫,耳畔不时响起清脆的自行车铃声,这是退役后的眭禄“理想型”生活,而凡事都要全力以赴的她又有了新目标——努力成为最受学生欢迎的老师。

  一堂直面“失败”的课

  “同学们好!我叫眭禄,是2011东京世锦赛女子平衡木冠军,也是2012伦敦奥运会女子平衡木亚军……”这是新学期首节课的开场白。每次说到这些时,她总能看到两种反应:有人一副显然“百度”过了的样子;也有人的眼睛突然亮了,充满好奇。

  其实,这个开场白曾经过眭禄的“战术调整”。在交大求学7年后,于2019年留校任教的她最初并不愿“开门见山”:“我不是张扬的人,也不想让学生误以为我是在炫耀。”但带教老师却提醒她,这段运动生涯和大多数学生的人生轨迹太不一样了,很可能变为对学生的激励。

  眭禄也意识到,向大学生传递自强不息的体育精神比仅仅追求专业的动作技巧更有意义。于是,在以动为主的形体修塑课、瑜伽课、健康体适能课中,她还特别加入一堂面对面交流课。她会主动分享那些至暗时刻: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她以种子选手身份备战却无缘赛场。苦练4年后,在伦敦奥运会仅以0.1分之差,和平衡木冠军失之交臂。“很多人都为我可惜。伦敦奥运会分打出来的一刹那,自己也觉得好遗憾。”她说,“我的运动生涯挺坎坷的,但是也是好事情。经历了以后,再面对读书、工作,都会比较坦然,不会钻牛角尖,因为大风大浪都见过了。”她也意识到,不完美才是“完美”。假如她真的拿到了那枚奥运金牌,她会怎么样?会甘于过普通人的生活吗?会迷失自己吗?“有时候,因为错过,却邂逅了真实的自己。”如今,她希望这些点滴感悟或许可以触发学生思考面对挫折时的态度和办法。

  一篇关于自闭症的论文

  走出高校,眭禄也一直渴望普及体操的快乐,并告诉所有人:体操,不是只有难、累、苦,竞技性只是体操的一面。

  “练体操的孩子长不高”“体操训练反人性”,谈起这些,眭禄有些无奈道:有些观点把体操“妖魔化”。第一,大众看到的体操专业运动员不高,是因为选拔时就倾向于父母不高的孩子。第二,“说训练严苛,其实,除了各类运动项目之外,想在任何一个领域做出顶尖的成绩,哪有不苦不累的?”

  体操是运动之父,可以训练人强大的平衡稳定性与身体协调灵活性。“有体操底子的孩子,上手别的运动特别快,反应灵活。”所以近年来,她格外热衷于在中小学里推广快乐体操:孩子们未必只能走专业竞技之路,也可以单纯地享受体操的乐趣。

  有很长一段时间,她为了亲自给杭州的小朋友们上体操课,每周搭乘高铁三四个来回。“基本是忙完交大的事,就飞奔去杭州。”但她并不觉得大材小用,希望用自己对于体操的爱感染每一个孩子。有时候,陪着他们一起训练、玩耍,也仿佛让她重回美好的童年。四五岁的她,最喜欢吊着训练场上的吊环模拟荡秋千,和一起训练的小伙伴们在地上打滚撒欢,回家还要得意洋洋地给爸妈表演倒立等“炫技”动作……当时年幼的眭禄满心欢喜:“体操,真好玩!”

  受此启发,她还在论文中探索体操对于自闭症儿童的影响和改善。她说,只是起步,样本量、数据都需要不断丰富,但这是一个全新方向。感恩着体操为她打开的不一样的人生大门,她也想用最爱的运动带给更多人另一种可能。(新民晚报记者 李颖 肖茜颖 李铭珅 实习生 黄思谊)

海报设计:顾莹颖 摄制:徐易飞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