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中国航天员即将出差6个月,网友连春晚节目都想好了;“二选一”垄断!这家公司被罚34.42亿元!| 新民早报[2021.10.9]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沈佳灵     2021-10-09 07:48 | |

  上海天气:24-31℃,多云到阴有短时阵雨

  谈天

昨天申城天空出现难得一见的彩虹,你拍到了吗?图片来源网友lady_sunshine

  申城今天多云到阴为主,偶有短时阵雨。最高气温在31℃附近,早晚相对舒适,最低气温24℃左右,相对湿度95%~60%,中午前后体感有些潮湿闷热。

  明天起申城气温逐日下降。明天最高气温在28℃左右,下周初气温全面降至25℃附近,体感变得清凉,但降温幅度有限。未来一段时间,申城云多晴少,还不时有雨水出现。

  又见双台风,今年第17号台风“狮子山”(热带风暴级)预计登陆后转向西北方向移动,穿过海南岛后,进入北部湾,趋向越南北部。预计对上海无直接影响。

  今年第18号台风“圆规”也已在菲律宾以东洋面生成,预计将以每小时10-15公里的速度先向东偏北方向移动,后转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增强,逐渐向巴士海峡附近海域靠近。

  要闻

  ■国家主席习近平8日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通电话。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8日发表《中国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白皮书。目前,全国90%的陆地生态系统,和71%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物种都得到有效保护。

  ■国家统计局发布公告,将于10月10日至11月15日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2021年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8日发布,9月份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为54%,较上月回升4.5个百分点,扭转了连续四个月回落的走势。

  ■美国一艘核潜艇在南海发生碰撞事故。外交部8日回应,美方隐瞒事故详情,缺乏透明度,应详细澄清有关情况。

  ■国家发改委8日就《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1年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及,非公有资本不得从事新闻采编播发业务。

  ■财政部、教育部印发通知,自2021年秋季学期起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膳食补助标准由每生每天4元提高至5元。

  ■国家药监局出台儿童化妆品监管新规,明确儿童化妆品标签不得标注“食品级”“可食用”等词语或图案。

  申边

  ■由上海市委宣传部、市总工会联合举办的2020年度“上海市五一新闻奖”评选近日揭晓。新民晚报《守沪者》等5篇作品获一等奖。

  ■国庆长假期间,上海全市公园共接待游客549.97万人次。其中,城市公园498.41万人次,郊野公园51.56万人次。公园游客量高峰出现在10月4日,达到96.52万人次。

  ■国庆长假期间,长三角地区三省一市12315系统共接投诉举报37855件,其中大闸蟹等时令消费纠纷问题较突出,网上订送餐服务延迟、酒店在线预订失约、在线客运退改签等消费争议和纠纷也比较多。

  ■国庆黄金周里,城市微旅行、红色游、乡村游、夜间游等旅行主题备受游客喜爱,旅游人群的年轻化趋势也带动了玩法的多元创新。

  ■国庆长假,上海各校外教育单位准备了内容丰富的活动“大餐”,长宁区的“神奇太空之旅”、金山区的创意搭建、普陀区的在线微课程……孩子们既学会“动手实践”,又有了“鉴赏体验”。

  ■上海中心城区第一家山姆会员店正式落户普陀区,预计2022年年底开业。该店将位于真如城市副中心中海环宇城MAX,总体量约5.7万平方米,全部为地下空间,地上部分为绿廊公园中央区段。

  ■绿意盎然的环境、宽阔平整的步行通道、完善丰富的周边配套......闵行区马桥镇市属经济适用房项目,富文苑小区将在10月底启动交房工作。

  ■近日,上海闵行区一女子方某因吵架后心情郁闷,竟从5楼家中将陶瓷水槽、电风扇、卡磁炉等生活用品接连扔下楼,所幸未造成人员伤亡。目前方某因涉嫌高空抛物罪已被闵行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国内

  ■嫦娥五号月壤样品首篇研究成果8日发布,证明月球在19.6亿年前仍存在岩浆活动,使目前已知的月球地质寿命“延长”了10亿年。

  ■ 8日,我国首个大型页岩气田——中国石化涪陵页岩气田累计生产页岩气突破400亿立方米,创中国页岩气田累产新纪录。

  ■近期山西出现大范围降雨,局地遭受严重雨涝灾害,近5.5万人紧急转移。目前,山西已启动省级自然灾害救助Ⅲ级应急响应。

  ■7日下午,山西汾河新绛段遭遇近40年最大洪峰,桥东村附近堤坝出现近20米决口。经过一昼夜封堵,到8日16时30分,决口成功合龙。

  ■8日,市场监管总局对美团实施“二选一”垄断作出行政处罚,罚款34.42亿元。

  ■8日,民航局对南方航空公司CZ8140航班(伊斯兰堡至武汉)实施熔断措施。

  ■近期,中国三名航天员将搭乘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展开为期6个月的太空生活。不少网友@春晚,连节目都安排了。

  ■河南省8日宣布,从10月10日到11月10日,全省432家A级景区对全国游客免门票。

  ■网民“罗某平”在网上发布侮辱志愿军英烈言论,侵害英雄烈士名誉、荣誉,8日被海南检察机关立案调查。

  国际

  ■当地时间8日下午,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众院全体会议上发表了就任后的首次施政演说。关于对华关系,他在演说中表示,同中国建立稳定的关系,对两国、地区及国际社会都很重要。

  ■当地时间8日,阿富汗昆都士省一清真寺发生爆炸,造成46人死亡,超140人受伤。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已发表声明对此次爆炸事件负责。

  ■印度决定从10月15日起,开放以包机形式进入印度旅游的国际旅客入境,11月15日起赴印度旅游的散客可以申请签证。

  财经

  ■10月8日全球主要股市行情

  上证指数 3592.17点 +24.00 +0.67%

  深证成指 14414.16点 +105.15 +0.73%

  创业板指 3243.20点 -1.45 -0.04%

  恒生指数 24837.85点 +136.12 +0.55%

  日经225 28048.94点 +370.73 +1.34%

  英国富时100 7095.55点 +17.51 +0.25%

  法国CAC40 6559.99点 -40.20 -0.61%

  德国DAX30 15206.13点 -44.73 -0.29%

  道琼斯 34746.25点 -8.69 -0.03%

  标普500 4391.34点 -8.42 -0.19%

  纳斯达克 14579.54点 -74.48 -0.51%

  ■中国银联昨天发布2021年国庆假期银联网络交易数据。今年国庆假期,银联网络交易金额达到2.72万亿元,交易笔数达到48.63亿笔,日均交易笔数同比增长31.73%。

  文体

  ■上海品牌艺博会ART021日前公布第九届上海廿一当代艺术博览会参展商名单。来自14个国家、29座城市的134家参展商将在11月11日至11月14日汇聚上海展览中心,其中近30%来自欧洲、北美、东亚以及中东等海外市场。

  ■第八届西岸艺术与设计博览会将于11月11日至14日在上海西岸艺术中心A馆、B馆与西岸穹顶艺术中心举行。今年的博览会从规模体量、参展画廊数量等各方面整体有所壮大和丰富。本次西岸博览会的画廊单元,国外画廊将超过60%。

  ■上海龙美术馆(西岸馆)近日推出展览《乔治·康多:图像殿堂》,这是乔治·康多在亚洲迄今为止最大规模个展。展览呈现200余件绘画、雕塑及素描作品,聚焦于康多自上世纪70年代末以来创作的重要作品。

  ■足协昨天发布《中国足球协会关于中国女足国家队主教练选聘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应聘者需有中国国籍,并且满足担任过U19及以上国字号队伍主教练、女足超级联赛队伍主教练、顶级联赛队伍主教练或助理教练之一。报名截止时间为10月12日24时,面试时间为10月15日和16日。

  晨读

  见识农村新面貌

  秋高气爽游东庄,寸镜调光摄稼穑,水榭廊桥映楼台,十里平畴稻花香。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