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假日天气今起提前转折,下周就要风凉了!人类首部太空电影开拍!女演员和导演飞向国际空间站| 新民早报[2021.10.6]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倪彦弘     2021-10-06 07:36 | |

  上海天气:25-31℃,多云,有分散性短时阵雨,夜里到明天多云到阴有时有阵雨

  谈天

  一眨眼假期接近尾声,说好的7天连续晴好,随着副热带高压今起撤退,迎来转折。今天会有分散性短时阵雨,好在对出行和游玩影响不大。明日长假最后一天,白天晴好,但有阵雨随风潜入夜,明晚赶夜路返程的朋友要注意道路安全。

  后天长假一结束,天气就瞬间“翻脸”。节后首个工作日将迎降温又降雨,随后阴阴雨雨反反复复,气温渐走下坡路。下周一、二的最高温更将跌至25℃,期盼已久的风凉天真要来了,秋天的脚步也越来越近啰!

  要闻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将同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在瑞士苏黎世举行会晤。双方将就中美关系及有关问题交换意见。

  ■国家统计局等发布公报显示,去年我国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超2.4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0.2%。

  ■国铁集团5日表示,将全力做好今冬明春发电供暖用煤保供运输工作,保障电厂存煤7天以上,加大东北地区电煤装车力度。

  申边

  ■第四届进博会昨天进入开幕倒计时30天,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上海边检多措并举做好通关和安全保障。“四叶草”届时又将迎来全球盛会,为疫情下的全球经济复苏注入活力。

  ■前滩太古里、浦东美术馆、船厂1862……上海旅游节首批30处“一江一河潮玩地”评选结果日前揭晓。它们从百余个备选点位中脱颖而出,为市民游客带来了“家门口看世界”的丰富体验。

  ■国际航协日前在第77届年会上宣布:中国东方航空公司将于2022年6月19日至21日在上海承办第78届国际航协年度大会和世界航空运输峰会。中文也成为国际航协章程语言条款76年来唯一增加的语言。

  ■天气未凉,膏方先热。龙华医院2021膏方季5日开幕,迎来首个预约高峰。如今,中青年群体的膏方需求越来越大,首日预约者中65岁以下的占80.9%。

  ■3日晚间,十余头鲸豚搁浅于金山区杭州湾水域,相关部门迅速展开营救,并发布救援区域禁入航行警告。但因现场海潮变化快、环境复杂,已有多头搁浅鲸豚死亡。

  国内

  ■天问一号探测器进入日凌阶段,将于10月中旬恢复与地面的通信,继续开展科学探测。

  ■我国全海深载人潜水器“奋斗者”号日前投入常规科考应用。

  ■5日0时至17时,新疆伊犁州霍尔果斯市新增确诊病例1例,为3日报告无症状感染者的丈夫。至此,该家庭一家三口均感染。目前,霍尔果斯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已展开。

  ■浙江丽水5日通报,当地出现鹦鹉热病例,其中1例救治无效死亡。

  ■明起,福建莆田将全部“解封”,恢复正常秩序。

  ■北京市教委发文明确:到2025年,北京义务教育就近入学比例要超过99%,北京高考高招比例要超过90%。

  ■四川省地震局发布更正公告,四川泸州5日晚“发生8.1级地震”预警信息为自动处理系统技术故障误报,泸州未发生3.0级以上的地震。

  ■安徽警方4日抓获A级通缉犯曹钟华,他曾伙同他人多次盗掘春秋战国时期古墓,获取大量珍贵文物并进行倒卖。

  4日,曾在苏伊士运河搁浅造成“世纪大堵塞”的“长赐”号抵达青岛,并进行20余天的维修作业。

  国际

  ■美国贸易代表戴琪4日表示,美计划与中方就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落实情况、产业政策等问题展开坦率对话。

  ■北京时间5日,2021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授予真锅淑郎、克劳斯·哈塞尔曼以及乔治·帕里西,以表彰他们“对理解复杂物理系统方面的开创性贡献”。这是物理学奖首次颁给气候学家(前两位)。

  ■当地时间5日,俄罗斯首部也是人类首部太空电影《挑战》的摄制组乘坐太空船前往国际空间站,并将在太空完成12天的拍摄后返回。飞船成员除一名俄宇航员外,还有影片导演及女演员。

  ■法国总统马克龙当地时间5日与到访的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举行“一对一”会谈,这是自“法澳核潜艇危机”以来,马克龙首次与美国官员举行会谈。

  ■美国总统拜登4日与日本新当选首相岸田文雄通话,双方重申美日同盟,并期待继续加强双边关系。

  ■阿富汗临时政府内政部当地时间5日宣布,将尽快恢复发放国民护照,并称至少25000本护照已准备好签发。

  文体

  ■上海市群众艺术馆的“周末美育课堂”此前在报名开放不到10分钟,热门课程就被一抢而空。10月16日正式开课的首期秋季班开设了声乐、器乐、戏曲、舞蹈、国学、沪语等13门课程。

  ■国庆期间的新华路,悄无声息地多出了一些“艺术作品”。这些都是第四届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季新华社区“细胞计划”的先期作品。

  ■冬奥测试赛5日拉开帷幕,首批460余名运动员和技术人员已从首都机场入境。

  ■当地时间4日晚,暂别西甲并与国足会合的武磊参加了全队训练。他表示自己状态不错,全队上下的目标就是要在北京时间8日凌晨的世预赛12强赛中击败越南队。随后,国足计划在10月13日第四轮客战沙特队后回国调整。

点击查看完整新民早报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