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东北等地拉闸限电,媒体聚焦:发生了什么?为何电不够用了?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沈小栋     2021-09-27 14:50 | |

  “大清早停水停电,家里一滴水没有,马桶都冲不了”“手机没有信号,完全上不了网”“家里没电做不了饭,下楼发现,都是找饭的人”……

  最近不少东北地区网友反映家里停电,“东北限电”的消息也登上微博热搜,引发广泛关注。东北地区之外,其他地方亦传出“限电”消息,发生了什么?为何电突然不够用了?

  资料图:智能变电站。国网长春供电公司供图

  电力吃紧,多地启动限电

  近日,由于东北多地出现拉闸限电情况,根据当地居民反映,有道路因红绿灯没电产生拥堵;有居民要爬二十多层的楼梯;部分商铺只能点蜡烛营业。

  另据央视新闻报道,9月24日,辽宁澎辉铸业有限公司因突发限电,导致排风系统停运,发生高炉煤气中毒事故。事故中,共有23人送至辽阳市中心医院救治。

  26日,吉林市新北水务有限公司在微信公众号上发布的一则通告亦引发热议。

  通告称“按照国家电网要求,将执行东北电管局和吉林省能源局有关有序用电的精神,不定期、不定时、无计划、无通知停电限电,此种情况将持续到2022年3月份,停电、停水变为常态”。

  对此,有网友留言,“看到这则通知后,下单买了100根蜡烛。”

  不过27日,吉林市新北水务有限公司再次发布公告,“因担心可能临时停电导致公司供水区域用户发生临时停水情况,公司在公众号上发布通知,主要是为了提醒广大用户及时做好储水准备。但该通知措辞不当、内容不准确,给相关用户和公众造成误解。我们为此深感自责,并将严肃对待此事,严格按公司制度处理相关责任人。”

  截图自吉林市新北水务有限公司微信公众号。

  不仅仅是东北地区,9月26日,广东省能源局和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发布《致全省电力用户有序用电、节约用电倡议书》。

  倡议广东全省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办公场所3层楼及以下停止使用电梯;倡议全省工、商业企业积极参与节约用电,支持配合有序用电实施;同时鼓励广大市民采取适度节约、绿色低碳的家庭生活方式,居家照明尽量利用自然光,鼓励空调设置温度不低于26℃。

  另据中新网记者不完全统计,数日内已有数十余家上市公司发布“临时停产”或“临时限产”的公告。公告中,“电力供应紧张”、“配合地区‘能耗双控’的要求”被密集提及,涉及江苏、浙江、云南、广西等地。

  但与东北地区限制居民用电不同的是,这些省份主要集中在工业限电。

  为何要限电?

  这是不少居民关心的问题。近日国家电网客服工作人员对媒体表示,实际上,东北地区已经首先对非居民执行了有序用电,但是在执行后仍存在电力缺口,目前整个电网有崩溃的危险,才采取了对居民限电的措施。

  26日,吉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吴靖平在全省保电煤供应保温暖过冬保工业运行视频调度会议上表示,受全国性煤炭紧缺、煤价高企、煤电价格倒挂影响,目前绝大多数省份出现供电紧张局面。

  资料图:煤炭铁路运输。吕宇飞 摄

  煤炭供给紧张等影响下,今年煤炭价格持续走高。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发布的中国沿海电煤采购价格指数(CECI)显示,9月16日到9月23日,动力煤价格达到1086元/吨,同比上涨近一倍,较年初上涨56.26%。

  有业内人士透露,由于煤炭价格飚涨,火力发电厂现在每发一度电都在赔钱。

  “今年国际大宗商品上行,煤炭等价格居高不下,导致下游成本攀升。”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亦指出。

  中央、地方多举措保障电力

  26日,辽宁省工信厅召开全省电力保障工作会议。会议提到,9月23日至25日,由于风电骤减等原因,电力供应缺口进一步增加至严重级别,东北电网调度部门依照有关预案,直接下达指令执行“电网事故拉闸限电”。拉闸限电不同于有序用电,是保电网安全的最终手段,用电影响范围扩大到居民和非实施有序用电措施企业。

  会议要求,要保证有序用电实施到位,最大可能避免出现拉闸限电情况。各地方电力运行主管部门要精细组织有序用电,细化优化用电方案,避免拉闸限电涉及安全生产、民生和重要用户。电网公司要延长有序用电负荷缺口预测时间和预警等级发布时间,扩大告知范围,便于用户提前安排用电计划。

  截图自“吉林发布”微信公众号。

  吉林方面,吴靖平在26日的会议上表示,要落实与蒙东煤矿中长期供煤协议,加大进口煤采购,组织省内煤矿安全释放产能,确保储备煤足量达标,做到采暖期电煤不断供、暖气不停供。同时,全力保障基本民生用电需求,最大可能避免出现拉闸限电情况。确需停电限电,提前告知居民做好准备,引导企业单位避峰错峰用电。发电企业要防止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长时间集中停电事件。

  另据国家能源局26日消息,近期,按照供暖季增产保供工作部署,国家能源局有关业务司已分别赴京津冀、蒙东、黑龙江、湖南等地督导煤炭、天然气保供工作,现场协调解决制约增产增供的突出问题,指导地方和企业落实能源保供各项举措,努力增加能源供应,全力以赴保障今冬明春重点地区民生用能需求。

  此前的24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也已组织晋陕蒙和有关产煤大市、重点煤炭企业召开专题会议,安排发电供热用煤中长期合同全覆盖煤源落实有关工作。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