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展示更多“中国智慧”“上海方案” 2021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季明起对公众开放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玉红     编辑:高飞     2021-09-25 18:57 | |

  新民晚报讯(记者 杨玉红)9月25日下午,2021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季开幕式在主题演绎展区——上生·新所举行,以“15分钟社区生活圈——人民城市”为主题,通过艺术为社区空间赋能,向世界和全国人民宣传上海“15分钟社区生活圈”的建设经验与成就。

图说:空间艺术季一个主题演绎展在上生·新所举行。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2021空间艺术季活动以点带面,推动全市实践;以大型文化活动为触媒,激发社区发展活力。活动由1个主题演绎展区位于上生·新所、2个重点样本社区——新华社区、曹杨社区以及全市其他18个体验社区构成,活动内容除实景体验、艺术介入以外,展期前后还将全过程开展各类学术研讨和社区营造活动,通过一个阶段的活动,实景展示打造“15分钟社区生活圈——人民城市”的方法、过程和成果。

  本届空间艺术季活动以曹杨新村街道和新华路街道为例,生动阐述“五宜”愿景、“六共”行动的内涵。上海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局长徐毅松介绍说,本届空间艺术季是自然资源部与上海市政府合作协议项目,以“15分钟社区生活圈——人民城市”为主题,结合国家《社区生活圈规划技术指南》行业标准的颁布,将近年来上海在15分钟社区生活圈行动方面的理念和实践,通过今年上海空间艺术季的举办进行充分展示并向全国推广。开幕式和主论坛除了现场100多位嘉宾的出席,还采用了同步线上会议的方式,邀请全国57个城市、上海各区规划部门以及相关街镇共同参会。活动期间,上海还计划联合57个城市,共同发布《15分钟社区生活圈行动上海倡议》,让这项以充分践行人民城市理念的工作能够不断地做深做细,并且可复制可推广到全国更多城市。

  空间艺术季能为普通市民带来什么?活动期间,上海用艺术实践讲好上海故事,把最生动、最美好的上海日常生活真实地展现在全球面前;同时,上海强化艺术作为生活的媒介,将市民身边的社区直接作为展场,让市民不仅仅聚焦于艺术品本身,而是更强调艺术与生活的结合,把艺术作为一种媒介,植入社区,加强人与艺术以及人与人之间的互动,吸引更多市民关注社区、走进社区。

  “沉浸式”“动态”也是本届空间艺术季活动的一大特色。上海将展示15分钟社区生活圈的打造过程,比如在新华街道,结合社区服务设施的改造设置了7处场景体验馆,包括安居、乐业、漫游、趣学、怡养的“五宜”主题馆以及共建共治体验馆,并组织“做一天新华人”、“美好街区提案工作坊”等公众参与活动,与社区居民共商社区需求、共绘社区蓝图、共建美好家园。

图说:四平社区居民在家门口“偶遇”艺术。

  本届空间艺术季最大限度地发挥了基层和市民的力量,新华、曹杨两个样本社区的主策展人都是由社区规划师、街道书记和艺术策展人组建而成,从社区的愿景和现状视角,提需求、盘资源,进一步推动品质提升项目和策划艺术展示项目,这种策展模式应该是非常具有开拓性和创新性的了。同时,本次活动招募了300多位大学生志愿者,经过培训将在主要展区上岗进行志愿者服务和导览讲解,必将成为社区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此外,本届空间艺术季在展示和传播方式上均有所创新,推出了全新改版的网站(www.susas.com.cn),加强了全景呈现和交互体验,公众可以在线上全面了解空间艺术季的各项展示和活动内容。

图说:海沈村呈现了沪乡村民的美好乡村社区

  上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为说,希望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广泛传播“15分钟社区生活圈”的理念、内涵和方法,营造人人关心、支持和参与社区生活圈建设的良好氛围。同时,也热切期盼广大兄弟城市能够与上海一起,深入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共同开展“共创、共商、共绘、共建、共评、共享”的社区治理行动,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宜学、宜养”的美好社区,为新时代社区规划建设和治理提供更多城市样本,贡献更多中国智慧。

  自然资源部副部长庄少勤表示,上海等地的“15分钟社区生活圈”规划和有效实施,提供了一种“以人民为中心”的新的城市更新和营造模式,其中的“微更新”体现了“中医疗法”的“中国智慧”,而全社会共建共享也展示了中国城市治理的制度优势。必将对未来城市的生活方式和发展方式、治理方式的改进产生积极而长远的影响。希望上海在城市空间治理和“人民城市”建设中继续发挥好“排头兵、先行者”的作用,展示更多的“中国智慧”“上海方案”。

  据悉,“2021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季”作为自然资源部与上海市政府合作协议项目,由市规划资源局、市文化旅游局、长宁区人民政府和普陀区人民政府共同举办,将持续至11月30日。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