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双减”后周末去哪?上海正在打造“15分钟幸福圈”共享育儿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马丹     编辑:高飞     2021-09-05 17:02 | |

  “双减”政策落地后的第一个周末该怎么过?是听好爸爸读一本书,还是走出室外听一堂“自然百科”?……上海借助社区公共力量育儿,正成为备受关注的周末“新风尚”。记者了解到,市少工委已在全市200多个街镇建立社区少工委,并将持续通过组建社区大中小队的方式,实现社区少先队组织全覆盖,而上海各个街镇社区正依托社区少工委,深入挖掘各类适宜亲子间展开的实践类活动,打造上海红领巾的“15分钟幸福圈”,开启“共享育儿”模式。

  据透露,未来还将推出“社区争章15事”,家长可与自己街道所在的社区少工委联系,提出需求或参与策划社区少年儿童活动。

  新民晚报记者 孙中钦 摄(下同)

  共享“父母” 让陪伴更轻松也更有质量

  在社区能一起读书、做手工,还能学说上海话?静安区临汾路街道的“好爸爸讲师团”正式组建并“上岗”。发起人周浩有多重身份,他是业委会委员,也是一名全职爸爸。在周浩的引领下,原本在社区“潜水”的家长纷纷加入到互助育儿活动,充当少先队员们课余时间的共享“父母”。家长们不仅轮流担任志愿辅导员,还筹划日程安排,维持活动秩序。“父母更轻松更平和了,孩子也更快乐,更有收获和成长。这是一种‘高质量的陪伴’。” 周浩说。

  同样的互助小组也出现在卓悦居居民区内,该居民区的自治品牌“妈妈议事会”已成立5年,每年都有层出不穷的亲子活动。“双减”后,妈妈们又成立了乒乓球社团,带着孩子们动起来。

  共享资源 让孩子的成长空间“扩容”

  为缓解青年家长育儿压力,社区公共力量也引入进来,提供场地、共享师资、搭建平台,都助力成长空间“扩容”。

  记者今天在阳泉路健身广场看到,孩子们在静安区河道所工作人员和家长志愿者带领下,重新认识生活了多年的社区:树上的知了、草丛间的蚱蜢长什么样子?路边的绿化树木有什么特性?

  “我曾偶然问,是否知道身边绿化植被的名字,却‘问倒’了很多孩子。这就成为了今天活动的策划灵感。”临汾路街道社区少工委主任陈央说,“课堂不一定要在学校或者屏幕中,也可以在家门口。”

  而宝山社区的少先队员们今天也忙得很:带着爸妈练摊、参加应急安全训练、走访独居高龄老人、享受游戏大篷车。原来,宝山团区委为少先队员“量身定制”了“社区小先生制”。今后,宝山7.8万余名少先队员人手一本“社区小先生”通关护照,上面有12个与社区生活有关的闯关项目,包括最美清道夫、堆物GOGOGO、社区美容师等。每完成一项任务可以获得一枚印章。宝山铂金华府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刘秋芬说:“这些闯关项目,本身就是基层社区治理的重要内容,我们一直希望社区青少年能够参与其中,而不是做旁观者。”

  共享幸福 打造“社区幸福活动圈”

  2021年暑假期间,上海少先队首次尝试创建“15分钟少先队社区幸福活动圈”,打造“三圈育人”模式:一是外圈有活动场地,提供阵地支撑;二是中圈,有活动场景,提供内容支撑;三是里圈有活动体验,提供成效支撑。新学期“双减”落地,社区也顺势成为发挥朋辈教育的平台枢纽。社区中不同年龄段的少先队员聚到一起,形成混龄教育的环境,原本是家里“宇宙中心”的孩子们在小“社会”里学习着沟通、协作。

  让人意外的是,社区混龄环境还起到了心理“按摩”作用。浦东新区唐镇中学的潘艺蕾说,一次考试失利曾让她非常沮丧,但又无法和父母或同学开口分享心情。“恰巧,在社区活动里和邻居姐姐‘吐槽’才得知,她曾有过考得更差但迎头赶上的经历,瞬间解压不少。”

  市少工委主任、市少先队总辅导员赵国强说,“15分钟幸福圈”的探索,为“双减”后少先队员就近就便开展活动提供了时间和空间。“15分钟内不只是孩子和家长的生活圈,更是他们的幸福圈。”

  新民晚报记者 马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