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收紧、升级!上海125家发热门诊225家哨点诊室构筑“最严防疫线”

来源:文汇报     编辑:沈佳灵     2021-07-31 09:39 | |

  疫情之下,掉以轻心要不得!近日,国内多个地方陆续出现本土疫情,再度提醒人们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

  在上海,全城防疫线进一步“加码”收紧!记者今天(7月30日)采访获悉,面对更狡猾的新冠变异病毒“德尔塔”病毒,面对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全市医疗系统从发热门诊到门急诊、病房,从就诊患者、家属到医院内部人员,医院正以最严要求,密织一张疫情监测的预警网络,其中,遍布全市的125家发热门诊、225家发热哨点诊室,将是最前锋、最灵敏的“监测哨”。

  发热门诊升级!

  “要求很严”,就是疫情防控最新“手势”

  经历新冠疫情,全市升级改造的发热门诊已全线运转起来,以“六不出”的标准化建设要求,严格确保“闭环管理”,以最严水准确保城市安全。

  事实上,在全市层面,上海市卫生健康委、上海申康医院发展中心等近期已多次开会,要求层层压实责任、交叉排查防疫工作。

  “严格”,成为一个高频的关键词。上海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成员、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感染病科主任胡必杰教授举例谈到,医院对内部人员将进一步加强核酸检测频次,从全员两周测一次核酸,将“加码”到一周测一次核酸,发热门诊等重点区域人员三天测一次核酸。部分医院将率先施行。

  在住院方面,部分病区对住院患者的“防疫门槛”从原本看7天内核酸报告升级到看3天内核酸报告;住院探视制度进一步“收紧”。

  与记者说起疫情防控最新“手势”,胡必杰直言,“要求很严,为的是在保障患者救治的需求情况下,也保障区域人群乃至城市的安全。”

  在中山医院门急诊,第一道防线就已经收紧——对来院就诊者,亮出随申码“绿码”还不够,还需要看“行程码”,是否途经中高风险地区。

  类似的一幕也出现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同仁医院,每一个进入发热门诊大门的患者都需要在入口处出示“健康码”和“行程码”,一旦有“黄码”或“红码”,将由专人护送至发热门诊,与“绿码”发热患者区分就诊。在预检台,护士会仔细询问每一个患者的身体状况、旅居史等信息。

  “这波疫情由德尔塔病毒引发,从我们目前情况看,它毒力不算强,但传播力很强,病毒载量大,病人症状不典型甚至无症状,给我们非常重要的三点提示:第一,必须保持高度警惕,第二,加强流行病学询问,查看行程码;第三,加强核酸检测,发挥一锤定音、快速甄别的作用。”胡必杰称。

  核酸检测人数明显增加,

  不少医院延长服务时间,加班加点

  晚上10点,核酸检测窗口前依然灯火通明……这是今晚(7月30日)同仁医院的一幕,检测者有序等待,医护人员加班加点。

  “为了让来的市民可以当天做完,不白跑一趟,我们决定今晚延长到10点,但从眼下现场排队人员看,采样队伍收工肯定会超过10点。”同仁医院医务科副科长魏珏告诉记者。

  作为上海市首批区域医疗中心,连日来,地处长宁、靠近虹桥枢纽的同仁医院受近期国内局部地区疫情影响,不仅发热门诊、门急诊防线“拉紧”,还迎来了明显增加的核酸检测客流——同仁医院这两天的核酸检测量从平日的日均1000人次左右攀升到日均3000人次左右。

  检测队伍里,有从外地出差归来的,也有举家旅游归来的,还有近期要出差的。

  应对核酸检测大幅增加的需求,魏珏介绍,医院已启动相关应急预案,“我们现在是一个就是中午连一连、晚上延一延,增加核酸检测的时间,周日准备做一下增设,原来是礼拜一到礼拜六,现在基本上是全周开放了。”

  同样是区域医疗中心,在浦东新区人民医院,这家距离浦东机场最近的发热定点医院,也始终紧绷战疫“神经”。“病人来自四面八方,医生就像是‘探测仪’,从人群中找到‘可疑’,然后验证或排除。”浦东新区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卫波告诉记者,目前,医院发热门诊日均就诊量为150余人次。为防止发热患者交叉感染,保证就诊安全,医院细分普通发热门诊和特殊发热门诊,两块区域互不相通,被一面铁丝网隔开。

  浦东新区人民医院还与区域内多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哨点诊室联动,近几日医院每天至少要接收十几例转诊患者。

  “昨晚开始发烧,嗓子疼。”蔡女士戴着口罩从“120”上下来,她是从附近的哨点诊室转来的。查看其随申码、行程码、流调表后,医生请她前往普通发热门诊,进行肺CT、血常规、核酸等检查。4小时后,蔡女士定了心,只是上呼吸道感染引起的发热。

  卫波说,由于医院特殊性,发热门诊持续全员戒备,高度警惕近期有中高风险地区相关旅居史、接触史的患者。“我们对每位发热患者都严格对照国家发布的诊断标准,不遗漏任何一名可疑患者。医院也配备了备班机制,一旦有大流量病患就诊或突发事件,备班医生将及时支援发热门诊”。

  受国内多地本土疫情影响,近日浦东新区人民医院核酸检测人数也屡创新高,从原先的2000多人次上升至4000多人次。卫波介绍,核酸检测一般6-8小时可出具报告,如遇危重患者或突发情况等,1小时左右就能出报告。

  社区哨点收紧“网底”

  医护人员严守“三关”

  作为一座城市发热排查体系的神经末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发热哨点诊室运行情况如何?

  上海市嘉定区嘉定工业区共有42个村居,这里四通八达,外来人口较多,人员流动性大,疫情防控任务相对较重。

  嘉定工业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仇燕青说,全院医护人员已完成新一轮培训,加强对新冠患者相关症状的鉴别,并要求对所有来院患者详细询问旅居史,对可疑患者及时做好闭环管理。同时医护人员严守“三关”:进大门关、进门诊楼关、进诊室关,全程都要复查体温。

  “目前,发热哨点诊室运行平稳,我们安排主治级别以上的医生轮班负责发热哨点诊室的诊疗工作。”仇燕青说,一旦发现患者出现体温异常,无法排除发热原因,则由专人直接带至发热哨点诊室,直至转运120将其转运至上级医院。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提高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对新冠疫情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嘉定工业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每隔一段时间便自我“加压”,开展防控演练。

  从消毒、洗手、个人防护到穿脱防护服、隔离衣、物资储备,让全院每位员工包括后勤人员都对疫情防控了然于胸。

  国外疫情还在蔓延,本土局部地区疫情波动,当下,每一个人应该怎么做?

  对此,胡必杰教授强调:可以接种新冠疫苗的市民应该尽快接种,疫苗是被全球专家公认的预防疾病最有效的手段;其次,一定做好个人防护——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第三,一旦有发热或有自我怀疑的症状,尽快前往发热门诊就诊,做一个核酸检测,排除疑似,这样不仅保护自己,保护家人,同时也是一份应尽的社会责任。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