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洪灾已致郑州市区12人死亡,暴雨中全网转发互助信息!台风“烟花”远程操控河南暴雨,明起影响上海| 新民早报[2021.7.21]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韦嘉维     2021-07-21 07:15 | |

今日关注

  ■17日以来,河南多地遭遇极端强降雨。国家防总决定于今日3时将防汛Ⅲ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国家防总河南工作组已紧急赶赴现场协助开展抗洪抢险工作。河南省防汛应急响应也连夜提升至Ⅰ级。

  ■郑州市连日来遭遇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3天过程降雨量高达617.1mm,相当于下了接近全年的雨量。其中,小时降水、单日降水均突破历史极值。

  除武警河南总队郑州支队官兵外,中部战区已调派解放军指战员、武警官兵、消防救援队伍等数千人次参与抢险救援。截至今日凌晨,已转移避险约10万人,洪灾已造成郑州市区12人死亡。今日1时30分,郑州市二七区郭家咀水库溃坝。

  因隧道积水、列车停运被困于郑州地铁5号线隧道内的乘客,已于昨晚安全疏散,并送至集中安置点。郑州地铁全线网车站已暂停运营。郑州机场、郑州铁路也受到不同程度影响。

  20日,嵩山少林寺受暴雨影响暂停开放,龙门石窟景区也宣布闭园。目前,河南超50家景区已临时闭园。

  21日消息,郑州紧急辟谣:网传“郑州进入特大自然灾难一级战备状态”,经核实为不实消息。

  ■巩义市因持续暴雨,多处房屋、围墙倒塌,部分区域通信阻断,并有1人死亡、2人失联,当地正在组织营救。

  ■目前,各网络平台“河南暴雨互助”信息持续更新。其中,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停电,呼吸机快要没电的请求支援被全网转发。

  ■今日凌晨3时40分,河南省气象台继续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今天河南北部局地仍有特大暴雨。为奋斗在救援抢险一线的人们加油,盼望大家平平安安!

谈天

  今天“水晶天大片”继续上演,体感仍比较炎热,防暑降温工作不可松懈。明起,上海受台风“烟花”外围影响,风力增大,局地有中到大雨,最高气温降至31℃左右。

  预计“烟花”最强可达台风级或强台风级,并将于25日(周日)早晨到上午在浙闽沿海登陆。目前来看,它对申城的风雨影响程度还存变数。

  更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河南的暴雨竟是被台风“烟花”远程操控!虽距离我国还有一段距离,但在“烟花”和副热带高压的气流引导下,大量水汽通过偏东风源源不断从海上输送到陆地,在河南集结成雨。

  此外,台风“查帕卡”捷足先登,已于昨晚21时50分在广东阳江市江城区沿海登陆,成为今年首个登陆我国的台风。

要闻

  ■20日,实施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一揽子支持措施公布,取消社会抚养费等制约措施、清理和废止相关处罚规定,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开展父母育儿假试点,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幼儿园招收2至3岁幼儿等……

  ■就台湾宣布将在立陶宛设立“代表处”一事,外交部20日回应,“台独”是死路一条,任何妄图在国际上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图谋都不会得逞。

申边

  ■如何将浦东打造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国新办20日举行新闻发布会,详解到2035年、2050年两个阶段目标,七方面重大任务举措等。

  ■71金44银28铜!在刚刚结束的第十四届全国学生运动会上,上海代表团在金牌、奖牌、总分三大榜单上全面领先。

  ■虹口区是上海中心城区老年人口占比较高的地区,区内已启动面向全体老年人的居家环境适老化改造,预计到今年11月底将有千余户老年人家庭受惠于这一民心工程。

  ■绿豆刨冰、赤豆刨冰……申城街头的正宗老式刨冰算得上是上海人“小时候的味道”,如今正引来怀旧人群大排长龙。

  ■夏令热线开通以来,“生鲜”相关投诉就达数十个。炎炎夏日,由于快递配送不及时等原因,消费者网购的生鲜商品出现损坏甚至变质的情况,而后又遭遇维权不易。

  ■3米“巨无霸”猪笼草出没!辰山植物园正在举办的“达尔文的惊奇植物”主题食虫植物展上,园艺师们多年精心培育的巨大型猪笼草令游客啧啧称奇。

点击查看完整新民早报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