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马溯:在自己设计的中国第一高楼倚窗而望,上海全景尽收眼底 | 百年大党-老外讲故事(97)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龚紫珺,高飞     2021-07-13 07:00 | |

  为迎接党的百年华诞,上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与新民晚报社共同策划,历时半年精心制作了《百年大党——老外讲故事》百集融媒体系列产品。

  100位在沪的外国人,讲述他们在中国、在上海生活工作的所闻所见所感,第97期邀请的是来自美国的马溯。

  《百年大党——老外讲故事》第97期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姓名:Marshall Strabala

  中文名:马溯

  国籍:美国

  职业:上海中心首席设计师

  浦东陆家嘴,上海中心大厦高耸入云,和金茂大厦、环球金融中心遥相呼应,汇成了一幅展现城市天际线的精彩画卷。身为中国第一高楼的首席设计师,马溯带领他的团队就在自己的“代表作”里办公。倚窗而望,上海美丽壮观的城市景象尽收眼底。他说,这栋倾注了他多年心血的“作品”,不仅让城市天际线更精彩,还见证了浦东开发开放的巨变。

  中国第一高楼背后的故事

  马溯是全球享有盛名的建筑大师,在上海中心之前,他就已经参与设计了迪拜塔南京紫峰大厦这两栋世界闻名的超高层建筑。

  1999年,马溯第一次来到中国。“当时我代表一家名叫SOM的设计公司来北京参加设计大赛,因为在金茂大厦有个相关会议,所以又从北京来到了上海。”他说,“这是我与上海的第一次见面,我下了飞机坐上出租车,和司机说要去金茂,他没有听懂,一直在问‘什么路’,我只好用笔画出金茂大厦的样子,他就秒懂了,所以我学的第一句中文就是‘什么路’。”

  2006年,马溯又被派往上海工作6个月,这段时间,他才开始真正走近上海、了解上海。“2006年,我到上海参加上海中心大厦设计竞赛,一年后又过来进行了第二次竞标,2008年6月,我们的方案被选中,自那以后,我就开始常驻上海啦!”马溯回忆。

  2008年下半年,马溯和团队投入到紧张的设计环节。“我的设想是,这栋大楼要与金茂大厦及环球金融中心有所呼应。”他说,起初,他们为上海中心设计的高度是680米,但为了让这三栋摩天大楼之间形成完美和谐的关系,最终,他们将高度定在了632米,这在视觉上是最美的顶部上升弧线。

  在他看来,陆家嘴这三栋最夺目的大楼之间,除了视觉上的巧妙搭配以外,还有着时间上的承接。

  马溯自豪地说,“先后建造的金茂大厦、环球金融中心、上海中心和东方明珠一起组成的天际线美轮美奂,成了世界认识上海的亮丽名片,而上海中心是其中最绿色、最环保、最能体现可持续发展理念的。”

  上海是一个“可行走的城市”

  中国有句古话,叫“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走是一种阅读,在行走中,人们才得以“翻阅”一座城市的前世今生,细品一座城市。在马溯眼里,上海就是一座经得起反复“阅读”的、可行走的城市。

  “我喜欢上海很大程度上源于它的步行条件。”马溯说,他住在打浦桥的时候,总是习惯和妻子步行到徐家汇吃饭,“一来,我们都是浪漫的人,夜晚在街头漫步,欣赏霓虹灯下斑斓的城市,是一种不错的体验;二来,太太说我来上海之后胖了很多,所以总是督促我饭后多运动。但我们走着走着,就被各种餐厅的美食所吸引。我最喜欢吃的是北京烤鸭,其次是红烧肉、小笼包和扬州炒饭!”

  在行走中,他也注意到上海交通的变化。“上海的公共交通,尤其是地铁越来越发达。这些四通八达的地铁网络,不仅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方便了人们的出行,还将人与建筑紧密结合在一起,赋予建筑活力与生机。”

  这些年,上海的空气越来越好,蓝天也越来越多了,马溯很享受这样的安逸与舒适。

《百年大党——老外讲故事》

百集融媒体系列产品火热更新中

每天一集短视频+一个故事

持续100天

请继续关注

  采访统筹:胡彦珣

  文字:王若弦

  视频:张剑

  摄影:孙中钦

  海报:谢辉 陈莉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