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赓续“解放”精神,在一场红色定向赛中触摸建党百年的“印迹”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沈佳灵     2021-06-26 18:44 | |

  6月26日,作为“百年·燎原”2021年上海城市业余联赛·建党一百周年健身系列赛的首场赛事,“向史而新·闻道而行”解放日报红色印迹定向赛活力开跑。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报是党的“耳目喉舌”,是党的重要思想武器和政治阵地。从诞生之日起,党报就被赋予姓“党”的属性。作为上海市委机关报的《解放日报》在国内的报纸行业中更是创造过多个“第一”,是上海最具权威性的主流媒体。

  今天的新闻,就是明天的历史。回望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发展历程,《解放日报》始终是这段伟大历史的参与者、亲历者和见证者,《解放日报》的不少作品如今成了可资查阅的历史材料,甚至成为难能可贵的历史见证。

  本次活动设两条线路,分别为强国线、复兴线,活动全程10公里。选手们途经解放日报社、上海毛泽东旧居、新天地时尚中庭、上海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事务执行局、原解放日报社大楼5个定向地点,完成相应的打卡任务。

  重温红色革命历史,感受城市发展变迁。一早,来自复旦大学、上海体育学院和华东师范大学等沪上高校新闻学专业的大学生,解放日报社小记者团成员、沪上媒体的年轻记者等百余名选手,从延安中路816号中庭出发,通过定向赛的形式,走访红色主题的历史建筑,让青少年群体感受党报的报史文脉,了解老报人们的峥嵘岁月,以此赓续红色血脉和“解放”精神,凝聚新一代的力量。

  在解放日报社,选手们走进《挚爱·至德——谢希德百年诞辰纪念展》,这里有首度公开的多件实物展品,记录着谢先生丰沛的生命,也承载着许多人沉沉的思念。大家在这里完成答题,缅怀中国的“半导体之母”、新中国第一位女大学校长。

  位于茂名北路甲秀里的毛泽东旧居,是毛泽东及其家人在上海居住时间最长的住所。这里也是毛泽东和杨开慧一起开展革命活动的一个住所,因此更有重要意义。陈列馆里展出大量实物、书信、批示、手稿、遗物等资料,饱含伟人一家舍家为国的革命情怀。有选手表示,在这里不但看到了一个革命家庭对中国革命所作出的牺牲,也被这对革命夫妻的真挚情感所打动,深深体会到今天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

  在新天地时尚中庭,解放日报庆祝建党百年《印迹——一百个版里的中国共产党一百年》特展正在进行。特展内容筛选自三份报纸:1949年5月28日在上海新生的欢庆声中创刊的《解放日报》,70余年来记录着祖国与上海的奋斗与精彩;延安时期中共中央机关报《解放日报》(1941—1947),记录了党领导中国革命事业不断壮大、走向胜利的不懈奋斗;近代中国发行时间最久的报纸《申报》(1872—1949),被称为研究中国近现代历史的“百科全书”。

  从三份报纸自1921年至2020年的数十万个版面中,《印迹》特展逐年遴选出总计上百个版面及新闻报道,从不同角度反映了我党在各个历史阶段,一路披荆斩棘、矢志不渝的百年前行足迹和一条“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的不懈奋斗主线。选手们在此重温了中国共产党与《解放日报》共同走过的重要历史节点,完成闯关任务。

  世界技能大赛是最高层级的世界性职业技能赛事,也被誉为“世界技能奥林匹克”。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将于2022年在上海举办。在上海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事务执行局,大家齐动手,用拼图拼出了“一技之长,能动天下”,这也是赛事的主题口号。

  上海体育学院新闻学专业学生罗凯艺是一名篮球运动爱好者,他认为这次通过定向赛学习党史的形式很新颖,用新闻触摸历史的温度,更能坚定自己选择新闻专业的理想。

  不少解放日报社小记者团成员的家长表示,利用周末参加红色主题的亲子活动非常有意义,对孩子是很好的爱国主义教育。 “让孩子走出课堂,参与更多的社会实践,这样的主题教育更入脑入心。”

  参与本次活动的所有完赛选手都获得一枚奖牌和上观文创产品,各组别前五名的选手还分别获得了《印迹》特刊。

  本次活动由上海市体育局、解放日报社、上海市体育总会主办,上海市社会体育管理中心(上海市体育竞赛管理中心)、解放报业(上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每步体育文化发展(上海)有限公司协办。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