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新民晚报特派记者走进中老边境亚洲象栖息地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特派记者 周馨     编辑:韦嘉维     2021-06-19 08:44 | |

图说:俯瞰南坪村村民小组和保护区(右上为保护区,左边整齐的山地为村民的橡胶林,上方的田地为村民在保护区的玉米地,亚洲象经常到此吃玉米) 来源: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周馨(下同)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腊县勐满镇南坪村民小组紧邻中老边境一线,1988年为响应国家保护生态环境的号召,放弃了世代耕种的大片农田,从尚勇自然保护区核心地带搬迁出来重建家园。南坪村民小组共有户籍人口30户126人。全村有耕地402亩,橡胶1952亩。经济收入主要来源为橡胶种植、冬季作物。

图说:救助过受伤大象的赵金清

  村民救助受伤大象

  57岁的赵金清是这里的一名亚洲象监测员,他和大象的缘分始于1998年。当时正值炎热的7月,那时还是一名护林员的老赵在自家水稻田里发现一头大象正在吃水稻,再认真一看,这头大象走路的样子比较虚弱,原来是一条后腿受了伤,正在化脓。他赶紧汇报了尚勇保护区管理所,所里让他继续跟踪观察这头大象。 刚开始大象比较怕人,老赵也怕大象,不敢靠近,只能远远地抛食物给大象吃。之后老赵每天都会背上二三十斤家里的玉米,走上六七公里路带给大象。经过一段时间,大象对老赵有了感情,不再害怕老赵。有时候老赵去看大象,如果它刚好在草深的地方,老赵不敢进去的话会叫一声,大象听到了就会走出来。这时老赵已经可以手拿玉米直接给大象吃了。老赵看到大象伤口上长了虫,还买了打虫药和其他药品,用长竹竿缠上布条,再粘上药给大象涂伤口。但遗憾的是,虽然老赵持续照顾了大象两个月,但大象终因年老体弱、伤病缠身不幸死亡。

  而让人动容的是,当这头象知道自己快走到生命尽头的时候,它来到南坪村附近,向赵金清做最后的告别。赵金清爱人回忆道:当时看到大象的眼泪水都流出来了。为了纪念这头大象与人的感人故事,西双版纳保护区管理局的科研人员将这头大象的遗骨做成标本,陈列在西双版纳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的展览厅里。

图说:南坪村村社房院子里立着亚洲象监测预警系统

  作为一名护林员和亚洲象监测员,赵金清每个月至少会有八天要到保护区去巡视监测,碰到大象活动频繁的季节,次数还要更多。老赵说他前几天还在山上看到一个十几头大象的象群。 南坪村村社房院子里立着亚洲象监测预警。村外2公里处有红外线拍照监测,如果拍到大象,会自动联网到这里的广播,通知村民大象出来了,大家注意防范。

图说:在保护区入口竖立的警示牌。村民要到保护区自家的田地去,也需要通过这里

  对亚洲象爱恨交织

  在政府的宣传下,上世纪90年代末,西双版纳的各族人民放下了手中的猎枪,让生活在热带雨林中的野生动物有了一个安全的空间。再加上生态环境的改善,使得近几年这里的野生动物数量明显增多,其中变化最为明显的是亚洲象。亚洲象从80年代的100多头,已经增加到目前约250头到300头。 但是大象数量的增长以及保护区大象食物结构的变化,导致不少亚洲象走出保护区觅食,从而对周边村寨的村民生活造成了影响。

图说:村民赵金龙今年抢收的未被亚洲象吃掉的玉米

  赵金清家22亩地的玉米今年大部分都被大象吃了,国家去年每亩赔偿400元,今年提升到600元。55岁的村民赵金龙告诉记者,他经常能看见大象,见多了,对他们来说就像见到牛一样。他们家有十来亩地,今年抢收了三亩玉米,其余都被大象吃了。在赵金龙小时候,基本见不到大象,大概在1998年后才开始看到大象,后来越来越多。 村民李如才一家有100亩橡胶,但是有时候大象会来吃小橡胶树的叶子,还会踩踏、折断橡胶树,虽然橡胶树受损有国家补偿,但是依然低于市场价。他们家在保护区内的10亩玉米可以说就是种给大象吃的,他们喂养20头猪需要的玉米则到附近村寨租了8亩地种植。

  谈到对大象的感情,李如才说是一种不悲不喜的感觉,亚洲象一方面对他们的生产生活造成了一定影响和损失,一方面和亚洲象相处久了,也习惯了。

  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周馨 摄影报道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