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端午小长假居民旅游热情不减:高铁成主要出行选择 红色游文博游主题升温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玉红     编辑:倪彦弘     2021-06-14 19:37 | |

  粽子飘香临中夏,端午时清日复长。尽管局部地区疫情偶发,端午小长假,居民出游热情不减。今天,携程旅游、驴妈妈旅游网、同程旅游、去哪儿等在线旅游平台纷纷发布端午小长假旅行报告,高铁出行成热门选择,一站式周边休闲度假目的地受追捧。

  去哪儿:2小时高铁受热捧

  由于端午小长假时间限制,高铁成为周边游出行重要选择。携程大数据显示,出行高峰在假期首日,上海、北京、杭州、成都、南京、重庆、长沙、武汉、西安、青岛成为全国高铁抵达十大热门城市。同时,从假期热门线路来看,端午小长假游客不走远,旅客高铁游单程平均时长为2小时13分钟、平均出行半径338公里。值得一提的是,大学生和职场青年爱高铁出游,18-35岁高铁用户占比超过80%。

  驴妈妈旅行网大数据显示,在周边游偏好方面,提供“吃、喝、玩、乐、游、购、住”的一站式周边休闲度假目的地受追捧。端午小长假,有近四成亲子家庭游客选择集合了“酒店+主题乐园”的一站式度假区或特色小镇作为周边休闲去处,包括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常州恐龙园、无锡拈花湾小镇、太湖龙之梦乐园、恒大海上威尼斯水城、无锡江阴飞马水城等。

  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住哪里:小而美酒店成“心头好”

  出游住宿绝不将就,求美、求新、求品质依然是新生代游客的追求。近年来随着《亲爱的客栈》等民宿主题综艺节目的大热,小而美精品住宿也逐步进入主流消费者视野。具有精致的设计理念、地处自然风景优美之地、体验活动丰富多彩,一间酒店便可是“微度假”目的地,也成为了追求休闲放松、个性化体验的城市旅客的最佳选择。

  携程大数据显示,以评分位居平台前10%、整体房量处于平台后10%、平均房价约等于同地区四五星酒店的标准来看,小而美住宿产品每晚均价达到1385元。灵山大佛和拈花湾景区、东极岛和东福山、延庆休闲度假区、阿那亚黄金海岸社区、海棠湾和三亚免税店为排名前五的小而美酒店度假经济活跃圈。海边、沙滩、美景、文化成为夏日旅宿主打元素。

  住宿预订方面,为满足年轻游客“宅酒店”新需求,同程旅行为用户提供了亲子主题房、甜蜜情侣房、潮酷电竞房等针对不同人群的主题酒店,受到中国游客的喜爱。端午小长假恰逢欧洲杯、美洲杯开赛,不少球迷在附近酒店,约三五好友,共同享受绿茵场上的激情。此外,同程旅行还针对结束高考,计划开启一场毕业旅行的学生们准备了专属优惠,吸引了不少考生的目光,小长假期间酒店订单量同比上涨69%。

  新趋势:红色游、文博游升温

  红色游和文博游成为端午小长假的热门之选。全家一起去红色旅游景点品味红色文化,去博物馆对话历史,成为许多家庭“寓教于游”的必选项。记者从驴妈妈旅游网获悉,红色景点方面,新晋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上海市中共一大·二大·四大纪念馆景区搜索量持续暴增,其中,“95后”和“00后”人群同比增幅超过400%,显示了红色旅游人群越来越年轻化的趋势。嘉兴南湖、遵义会议会址、义乌陈望道故居、泸定桥等也是热门红色旅游目的地。在博物馆方面,除了今年热度一直居高不下的三星堆博物馆之外,故宫博物院、陕西历史博物院、上海汽车博物馆、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上海玻璃博物馆等受游客青睐。

  携程平台预订大数据显示,北京、南京、延安、嘉兴、遵义、保定、上海、淮安、韶山、安阳排热门红色旅游目的地前十位,圆明园、中山陵景区、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枣园革命旧址、杨家岭革命旧址、南湖景区、狼牙山、红旗渠、宝塔山排红色旅游景区前十位。

  小长假消费呈现的新特点、新趋势,背后体现游客对于旅行中文化内涵、个性体验、出游品质等不断提升的需求。携程研究院战略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谢晓青分析道,端午小长假各地文旅活动精彩纷呈,为旅游市场注入了新鲜活力,年轻人逐步成为拉动假日消费的主力,也将从需求侧带动旅游消费新业态加速扩张。

  新民晚报记者 杨玉红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