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小艾:中国学生非常有上进心,对老师、对教育都怀有敬重之心 | 百年大党-老外讲故事(56)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施雨,沈佳灵     2021-06-02 07:00 | |

  为迎接党的百年华诞,上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与新民晚报社共同策划,历时半年精心制作了《百年大党——老外讲故事》百集融媒体系列产品。

  100位在沪的外国人,讲述他们在中国、在上海生活工作的所闻所见所感,第56期邀请的是来自英国的小艾。

《百年大党——老外讲故事》第56期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姓名:Abbigael Clarissa Ford

  中文名:小艾

  国籍:英国

  职业:上海康德双语实验学校教师

  她,有着对学生的关爱,对工作的热情,对生活的热爱;她,惊讶于上海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漫步在绿树成荫的市民公园,享受着这座城市便捷惬意的生活……她,就是任教于上海康德双语实验学校的外教小艾。

  “上海是个不可思议的地方”

  两年半前,小艾来到上海。出发前,亲朋好友非常舍不得这个甜美开朗的女孩。“不过后来他们意识到,这或许是一件奇妙的事,因为他们可以来中国看望我了。在我的家乡,人们认为上海是一个很酷、很时髦的地方。”正如小艾想的那样,这些年不少朋友来此探望她后,纷纷表示“上海是个不可思议的地方”。

  小艾来自英国中西部的一个小乡村,那里有着大片的田野与草原。“这也是我来到上海后非常兴奋的原因,这里有很多高楼大厦。”她说道。上海便捷的生活和丰富多样的美食令她着迷,并且在这座城市里,可以和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打交道,能接触到多元文化,这令她十分激动。

  每当小艾想念家乡青草的气息与摇曳的树影,想要短暂逃离都市生活时,她便会去复兴公园漫步。“那里绿草青青,空气清新,是我最喜欢的地方之一。”小艾如数家珍道,人们可以在公园中心的小咖啡馆里休憩,听爷叔们演奏爵士乐,看阿姨们忘情地舞蹈……所有人都在享受着生活。

  谈及为何会选择来上海做老师,小艾说,她在英国时就读于顶尖私立名校英国康德学院——上海康德双语实验学校的姐妹学校。“听到学院要和上海学校合作的消息,我特别高兴,希望可以借此机会来中国教书,于是便递交了申请。”2018年小艾来到上海,加入了上海康德双语实验学校的大家庭,担任英语老师。这就是她和上海、和中国缘分的起点。

  中国的学生非常具有上进心

  来到中国的时间并不长,但这名英国女孩很快就被源远流长的中国文化所吸引。现在,了解中国、学习汉语,已成为了她的一种爱好。

  作为七年级的年级组长,小艾会组织学生开展PSHE,即个人社会健康教育。她希望通过这样一种新式教育,让学生掌握更多学习技能,学会如何更好地与人交流。与此同时,学校不定期开展德育活动,举办爱国主义歌唱、诗朗诵比赛。“我们希望能培养孩子们的身份认同感,让他们爱护自己的国家。”

  人们常说,教育是最大的民生。2012年,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首次集体亮相,习近平总书记以“十个更好”回应人民关切,“更好的教育”赫然排在首位。在小艾眼中,中国的教育水平位于世界中上行列,并且教育质量正迅速提升,尤其是在上海这样的大都市。

  此前,上海的数学教师登上英国讲台,上海的数学教辅书也在英国出版。小艾表示,不同地方的教育进行交流与研讨,或是资源共享与互换,这一点非常重要。

  小艾是学生口中的“学霸老师”,严谨却亲切,她的课堂上总是充满欢声笑语。这位英国老师眼中的中国学生又是怎样的呢?

  小艾提到了两个关键词:“上进”与“尊敬”,“我认为中国学生非常有上进心,并且他们对老师、对整个教育都怀有一颗敬重之心,这可能是中国学生能在学术上取得成功的原因之一。”

  《百年大党——老外讲故事》

  百集融媒体系列产品现已上线

  每天一集短视频+一个故事

  持续100天

  请继续关注

  采访统筹:胡彦珣

  文字:黄佳琪

  视频:张剑

  摄影:李铭珅

  海报:董春洁 陈莉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