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注意!目前雷电黄色暴雨大风蓝色预警高挂!下周气温2字头;上海启动76岁及以上人群新冠疫苗接种 | 新民早报[2021.5.16]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沈佳灵     2021-05-16 07:53 | |

  上海天气:22-29℃,阴到多云有阵雨

  今日关注

  ■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信息,按照“知情同意,自愿免费”的原则,本市将启动76岁及以上人群新冠疫苗登记预约接种工作。自5月17日起,本市76岁及以上身体健康、无禁忌症的社区居民,可通过社区整建制登记预约接种,至指定社区接种点接种。

  ■15日0时至19时,辽宁新增4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其中沈阳1例、营口3例,沈阳市艺园小区调整为中风险地区。

  ■北京15日通报,经流行病学调查,有28人为安徽3例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其中1人为网约车司机。上述人员均已按要求采取管控措施。

  ■14日,深圳康泰生物新冠灭活疫苗被纳入紧急使用。

  ■截至15日,安徽合肥连续两天创新冠疫苗单日接种最高纪录。目前当地有预防接种等工作人员7100余人,单日可为30万人接种。

  谈天

  >>“一黄两蓝”

  上海中心气象台今天1点34分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受较强降水云团影响,预计未来12小时内本市大部地区将发生雷电活动,并伴有1小时雨量20-40毫米的短时强降水和7-9级雷雨大风。

  上海中心气象台今天1点50分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受较强的雷暴云团影响,预计未来12小时内本市大部地区将出现7-9级的雷雨大风。

  上海中心气象台今天2点08分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信号:受较强的雷暴云团影响,预计今天上午以前本市大部地区将出现最大小时雨强30-40毫米的短时强降水。

  请市民警惕雷雨大风,防范千万不能大意。

  昨天上海各区气温飙升到33~35℃,其中浦东站和宝山站最高为34.8℃,离高温线仅一步之遥,浦东气象台昨天14时13分还发布了今年首个高温黄色预警信号。

  今申城阴到多云有阵雨或雷雨,局部地区有大雨,雷雨时阵风7~9级,今天气温有所回落,全天22~29℃。

  未来一周依旧是阴雨唱“主角”,气温也会在冷空气影响下大幅下调,最高跌幅将达10℃,最高气温全线回落至“2”字头。

  下周一白天阴有短时小雨,夜间雨止转阴到多云,气温大幅度下降,预计周一气温在18~23℃,风力较大。周二至周三白天阴到多云,周三夜间又将出现阵雨或雷雨。

  要闻

  ■15日7时18分,天问一号探测器成功着陆于火星乌托邦平原南部预选着陆区,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着陆火星取得成功。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致电祝贺。

  ■今天出版的第10期《求是》杂志将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

  ■因国际疫情形势严峻,国家体育总局14日决定停止2021年春季珠峰北坡登山活动。

  申边

  ■5月14日,上海高校2021年综合评价批次招生报名启动,参加的试点院校有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11所高校。

  ■新华医院协同南开大学等研发的新冠病毒中和抗体进入药物临床试验,该抗体特别针对儿童、老年人,及免疫功能低下的患者,可保护他们避免严重并发症,改变儿童无防护的现状。

  ■5月15日,第五届上海薰衣草节在上海薰衣草公园拉开帷幕,超30场创意主题活动、超50场家庭亲子运动赛事等,为游客提供丰富的休闲体验。

  ■从园区建设的第一天起,他就拿起相机、操控飞行器记录下园区建设的点滴变化。从核心区“大花绽放”,到世纪馆“蝴蝶展翅”,可以说,花博园最美的瞬间,他一个都没有错过。

  ■15日,2021上海静安女子半程马拉松赛举行,4000余名选手在大宁郁金香公园起跑,完赛选手还获赠了一支玫瑰花。

  ■4月27日凌晨,普陀区伯士路附近,一刚入职的女子聚餐喝得酩酊大醉,竟分别跳上路边停放的一辆迈凯伦,一辆兰博基尼车顶蹦跳,还嘲讽赶来的民警是“光头”,初步估计两辆车维修费用约28万元。目前该女子因涉嫌寻衅滋事罪已被普陀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国内

  ■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强对流天气黄色预警,预计15日20时至16日20时,安徽中南部、江苏中南部、上海等地将有8-10级雷暴大风。

  ■5月14日19时前后苏州吴江区盛泽镇部分地区突遭龙卷风袭击,初步研判为EF3级龙卷风,中心最大风力17级,龙卷风造成4人死亡,局部电力设施、多处房屋受损。

  ■应急管理部近日批准在灭火救援中不幸坠入洱海牺牲的昆明航空救援支队刘洪、李凯涛、刘超、孙中杰4名同志为烈士。

  ■银保监会15日通知,自6月1日起,在浙江、重庆开展专属商业养老保险试点。

  ■海军第38批护航编队15日上午从浙江舟山某军港启航,前往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

  ■江苏省苏州市邮政管理局15日发布通报,近日在苏州中通快递中转站发现宠物盲盒,无锡中通快递被处以3万元的行政处罚。

  ■15日,浙江杭州一服装公司,员工因使用清洁剂操作不当导致爆炸,致多人受伤,企业负责人已被控制。

  国际

  ■当地时间15日,以色列与巴勒斯坦武装在加沙地带的冲突持续升级,冲突已造成巴方139人死亡,其中包括33名儿童和21名妇女,950人受伤,以方9人死亡。

  ■当地时间15日,以色列军队在发出“警告”一小时后,轰炸了位于加沙的一处设有美联社、半岛电视台等国际媒体办公室的大楼。

  ■据印度卫生部数据,过去24小时,印度单日新增病例已连续24天保持在30万例以上。

  ■日本右翼团体“新历史教科书制作委员会”当地时间14日向日本文部科学省提交请愿书,要求政府在教科书中彻底删除“慰安妇”这一表述。

  ■当地时间14日,俄罗斯政府宣布,将美国和捷克列入对俄不友好国家名单。

  ■美国总统拜登当地时间14日撤销了前总统特朗普在2019年签署的一项移民命令,该命令禁止无法证明自己有能力获取或负担医保的移民获得签证。

  文体

  ■上海科技馆、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昨天联合发布4D科幻动画片《荧火》首支概念先导片,祝贺中国火星探测和人类深空探索更进一步。影片预计今年年底完成制作并与观众见面。

  ■今年是鲁迅先生诞辰140周年,"向大师致敬一一北京鲁迅博物馆藏美术作品展"昨天在上海鲁迅纪念馆开幕,展出两馆馆藏有关鲁迅主题作品70余件,其中包括吴冠中、程十发、哈琼文等人作品,展期至6月20日。

  ■上海民族乐团全新创作的《国乐咏中华》音乐会昨今两晚在上海大剧院演出,分别由汤沐海、姚申申执棒指挥,并由此拉开2021一2022演出季序幕。

  ■中国男足昨天在上海展开集训,备战5月30日至6月15日在苏州进行的40强赛小组余下四轮比赛。国足补招门将王大雷、后卫郑铮参加本期集训。

  ■2021年世界女排联赛5月25日在意大利里米尼打响。中国女排前天公布参赛名单。朱婷、丁霞、袁心玥等部分主力缺阵,张常宁作为队长领衔出征。

  晨读

  安妮·弗兰克写的诗

  1970年,一位名叫克莉丝蒂娜·范玛尔森的荷兰妇女拿出一本孩提时代的笔记本,她从里面撕下一页纸,纸上有一首8行的诗。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