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新冠疫情爆发的尼泊尔,迎来史上最拥挤珠峰登山季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钱成熙     编辑:尹尚胜男     2021-05-14 07:53 | |

  据尼泊尔当地媒体报道,5月12日,有两名珠穆朗玛峰登山者在下山时死亡,这也是今年登山季开始后,发生的第一起死亡事件。负责两位死者登山活动的探险公司“七峰徒步”(Seven Summit Treks)在社交媒体上证实了这一点。

新冠疫情未能阻止登山者的脚步

  死者之一是来自瑞士的阿卜杜勒·瓦拉赫(Abdul Waraich)。他已经成功登顶,但在下撤时发生了体力不支的状况,尽管登山公司紧急派遣了两名夏尔巴人携带着氧气和食物前往支援,但还是回天乏术,他在海拔8748米处死亡。

  另一位美国公民刘普伟(Puwei Liu,音译),在抵达希拉里台阶(海拔8790米)后,由于雪盲症和体力耗尽不得不掉头返回。他也得到了氧气补给和额外的夏尔巴人向导的帮助,顺利抵达四号营地。但周三晚间,他突然去世。

  史上最拥挤登山季

  虽然这个珠峰登山季笼罩在新冠疫情的阴影中,此前还传出过尼泊尔一侧的登山大本营新冠疫情爆发的消息(后来被尼泊尔政府紧急澄清),但今年的登山者比任何一年都多。

  据统计,2021年的春季登山季,尼泊尔政府发放登山许可证数量为408张,是自1953年人类首次登顶珠峰以来最多的一年。

  此外,每名登山者至少会雇佣一名向导,因此媒体估计今年尼泊尔一侧的珠峰登山者总数超过了800人。但这一估计非常保守,因为光12人的巴林登山队便雇用了26名向导。

巴林皇家护卫队展示国旗

  珠峰南坡本来就以登山季期间的“拥堵”著称,甚至还因此发生过登山者死亡事件。最近以及最著名的,便是2019年的大拥堵。那次拥堵导致14名登山者因为等候时间过长,体力耗尽而死亡,另有3人失踪,是人类攀登珠峰史上规模第四大的山难。可以想像,今年的拥堵更加严重。而尼泊尔政府今年也颁布了新的政策,禁止登山队分享带有其他登山队的照片。据户外网站explorersweb推测,这是为了避免坡道上拥挤的情况被散布出去,招致外界批评。各登山队也遵守了这一规定,同时也对大本营的新冠疫情传闻保持了沉默。

  尽管有这些因素影响,今年格外温暖和平静的天气还是为登顶创造了良好条件。

  据explorersweb报道,在5月11日和5月12日的天气窗口,每天都有约一百人登顶。其中包括尼泊尔登山明星明玛·G(澎湃新闻私家地理报道过他今年完成人类首次冬季征服K2的壮举)的三位姐妹、5名中国人,以及巴林王子Mohamed Hamad Mohamed al-Khalifa和他的巴林皇家护卫队。

  死去的阿卜杜勒·瓦拉赫便是在5月11日登顶的。


三姐妹此前登山照片

  大本营的新冠疫情疑云

  峰顶热闹,大本营也没闲着。直升飞机来来往往,为登山者送来氧气罐和其他补给,并撤走那些感到身体不适,疑似患有新冠的登山者。5月11日,有19人撤离大本营,5月9日则有9人撤离。

直升飞机在这个登山季格外忙碌

  珠峰大本营的医生告诉《尼泊尔时报》,到目前为止,直升机已经疏散了大约30名“疑似有新冠症状的人”,而医生不被允许在现场做新冠病毒测试。

  所有出现症状的人都必须到加德满都的外国人医院CIEWC接受检测和诊断,但那里的医生也对媒体保持缄默。因此,至今我们无法确知大本营的新冠疫情状况。

  救命的登山氧气瓶

  在登山者们攀登高峰的同时,尼泊尔国内的疫情正在急剧恶化。截止5月11日,尼泊尔国内报告了总共403,794例新冠病毒感染者和3,859例死亡。仅5月11日一天,便有9483起新增病例和225例死亡。

  这也导致了尼泊尔正在面临医院床位、医用氧气、病毒检测试剂盒和其他医疗用品的严重短缺。据《纽约时报》报道,当地医生表示,医疗氧气的短缺是造成死亡率激增的一个因素。许多医院已经停止接收新的新冠患者,理由是缺氧。

人们正在为家中隔离的患者运送氧气瓶

  为此,尼泊尔登山协会紧急呼吁登山者在下山后将所有氧气瓶交出,以备充氧后重复使用。尼泊尔法律禁止登山者在喜马拉雅山留下任何设备,但有时精疲力尽的登山者会将氧气瓶埋在雪地里,或者由探险公司藏起来,以便日后使用。此次,据登山协会估计,登山季结束后,登山公司可以从喜马拉雅山区运出至少4000个气瓶。

  七峰徒步公司主席明玛·夏尔巴已承诺,将在其团队的登山者回到大本营后,送出500个气瓶。“我的唯一条件是,这些气瓶应当给贫困者使用,不能用于V.I.P.病房。”他说。

  登山中使用的气瓶比通常在重症监护病房中使用的气瓶要小,但重新充气后,它们可给那些无法找到医院床位,在家中接受治疗的病人使用。

  中国承诺向尼泊尔提供2万个氧气瓶和100台呼吸机,第一批已于周二抵达。此外,5月9日,中国宣布将在珠峰峰顶设置隔离线,禁止南北坡的人员和物品在峰顶接触。

  据新华社报道,2021年中国国内从北坡攀登的共有两支队伍,一支为攀登珠峰的21人队伍,另一支是到珠峰北坳徒步的17人队伍。目前珠峰北坡无新冠确诊病例。

  隔离线将在21人队伍登顶前,由专业向导提前设置,登山部门也将重点做好珠峰北坡登山大本营及沿途各个营地的防疫消杀工作。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