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高查克:我的孩子正在学习汉语和中国文化,这对他的未来大有帮助 | 百年大党-老外讲故事(37)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龚紫珺,韦嘉维     2021-05-14 07:00 | |

  为迎接党的百年华诞,上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与新民晚报社共同策划,历时半年精心制作了《百年大党——老外讲故事》百集融媒体系列产品。

  100位在沪的外国人,讲述他们在中国、在上海生活工作的所闻所见所感,第37期邀请的是来自德国的高查克。

《百年大党——老外讲故事》第37期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姓名:Werner Gottschalk

  中文名:高查克

  国籍:德国

  职业:上海电气电站设备有限公司上海汽轮机厂副总经理

  20年间三度造访上海,两度长期定居,年近60岁的德国“技术控”高查克用“Better City,Better Life”描绘着对上海近年来蓬勃发展、日新月异的切身感受。

  作为上海电气电站设备有限公司上海汽轮机厂副总经理,他见证了中国汽轮机技术在步入新世纪后不断迭代更新、屡攀高峰的令人瞩目的成就,更感慨于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持续发力,为装备制造业聚人才、引大单,让有着60多年技术发展史的上海汽轮机厂在新时代依然奋发有为、活力无限。

  三度造访上海

  走进上海电气电站设备有限公司上海汽轮机厂(STP),一栋栋雄阔整齐的厂房矗立在主干道两侧。作为中国最早成立的电站汽轮机制造基地,这里曾创造了中国汽轮机制造史上的二十项“第一”,被誉为“中国汽轮机生产的摇篮”。

  毕业于德国多特蒙德大学的高查克,1985年进入西门子工作,一干就是30多年。2002年至2012年间,他曾两度被派往上海工作。随着西门子和上海汽轮机厂的合作不断推进,2014年高查克又一次被派往上海,出任合资企业上海电气电站设备有限公司上海汽轮机厂的副总经理。

  高查克的办公室位于厂区行政楼二层,紧邻的一幢白色大楼就是设计处所在地。每每蹦出灵感火花,他就会穿楼而过,展开图纸,和设计员们来一场思想的碰撞。

  “这里的年轻人都非常积极向上,团队合作精神也很棒。”高查克觉得中国的年轻人充满创造力,“他们和欧洲年轻人没什么不一样,都有国际化视野,有开放的思维,但中国的年轻人比欧洲人更有进取心。”

  踏准发展良机

  高查克到任不久,上海就迎来了科创发展的黄金时代。“这是我们发展的绝好时机,整个大环境都在蓬勃发力。”

  上海汽轮机厂有着60多年汽轮机设计、制造经验,德国西门子有近百年的研发技术、制造技术和管理技术积累,东西方两位“大佬”的强强联手,让合资企业上海电气电站设备有限公司上海汽轮机厂不断突破技术瓶颈,屡屡书写行业奇迹,交出了一张金光闪闪的“成绩单”。

  2018年,在雅加达举办的具有亚洲电力行业“奥斯卡”盛典之称的年度亚洲电力奖颁奖典礼上,该厂生产的两台1000MW超超临界二次再热汽轮发电机组凭借效率高、能耗低、自动化程度高等特点,助力华能山东莱芜电厂获燃煤发电项目金奖,成为当年中国唯一获得该奖的火电机组项目;2019年,巴基斯坦卡拉奇K2、K3核电项目作为“华龙一号”海外首推工程,其汽轮机主设备就是由上海电气电站设备有限公司上海汽轮机厂设计并制造的,在“一带一路”国家打响了中国核电品牌。

  站在荣誉架前,高查克拿起一本本获奖证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科学技术奖”“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上海市科学技术进步奖”……所获重量级奖项不计其数。

  为了表彰高查克的突出贡献,2018年上海市政府向他颁发白玉兰奖,这是上海市政府向国际友人颁发的最高奖项。

  找到人生归宿

  “20年里,我来了上海三次,加起来在上海生活的时间超过了12年,你问我有什么变化?Better City,Better Life!”一头银发的高查克俏皮地眨眨眼说。

  高查克早已把上海视作自己的第二家乡。说起上海的一张张旅游“名片”,高查克如数家珍,他甚至为到访上海的德国朋友们设计好了参观路线。“新天地是个很特别的地方,那里有中共一大会址,我在那里看到了中国执政党为让这个国家变得更美好的不懈奋斗历程,非常值得一游。”

  在上海,高查克不仅成就了事业,也收获了爱情,找到了归宿,如今已有一个10岁的儿子。高查克对上海的教育水平赞赏有加,他把儿子送进了上海德法学校。“我的孩子在这里学习汉语和中国文化,这对他的未来会有很大的帮助。”

  高查克和上海结下了深厚的感情。“我去过欧洲很多城市,如果做个排名,上海一定是全球宜居宜业城市的前十名。这是一座幸福城。”

《百年大党——老外讲故事》

百集融媒体系列产品现已上线

每天一集短视频+一个故事

持续100天

请继续关注

  采访统筹:胡彦珣

  文字:梅璎迪

  视频:贺信

  摄影:李铭珅 顾清文(实习)

  海报:董春洁 陈莉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