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巫国端:我与上海“七年未痒”,依然在“热恋”中 | 百年大党-老外讲故事(21)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唐梦葭,沈佳灵     2021-04-28 07:05 | |

  为迎接党的百年华诞,上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与新民晚报社共同策划,历时半年精心制作了《百年大党——老外讲故事》百集融媒体系列产品。

  100位在沪的外国人,讲述他们在中国、在上海生活工作的所闻所见所感,第21期邀请的是来自马来西亚的巫国端。

  《百年大党——老外讲故事》第21期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名字:Gordon Boo

  中文名:巫国端

  国籍:马来西亚

  职业:曜影医疗合伙人/整脊科创始人

  巫国端是曜影医疗的一名脊骨医疗师,2014年他从马来西亚只身来到上海,今年是他在这里行医的第七年。在巫国端看来,是“一带一路”倡议进一步拉近了中马关系,自那之后,中马两国在经济、文化、人才、技术等方面展开了更为密切的交流合作,而他作为一名脊骨医疗师,也成了双边交流中的一部分。

  机遇之都

  “中国有句俗语叫‘七年之痒’,但如果说上海是我的‘恋人’的话,那我们正处于‘热恋期’!”巫国端这样形容现在的自己与上海之间的关系。

  在做脊骨医疗师之前,巫国端是一名羽毛球运动员,4岁开始接触羽毛球的他曾两次获得马来西亚国家青少年锦标赛冠军。“2011年末我受邀前来上海参加红牛杯比赛,这是我和上海的第一次见面。” 巫国端回忆自己因羽毛球与上海结缘的往事并谈及自己对这座城市的初印象,“舒适宜居、规划良好,那时我就感受到上海的与众不同。”

  也正是因为对上海有如此好的第一印象,之后,巫国端便欣然接受了公司把他从新加坡外派上海的安排。

  “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一带一路’倡议,马来西亚是最早、最积极响应的国家之一,我想我之所以选择踏出家门、远赴上海,冥冥之中或许正是受到了这一倡议的指引,因为当时有太多的马来西亚企业和马来西亚人对中国以及与中国合作充满热情与期待。”

  “上海是一个十分友好的城市。这些年,上海向全球人才发出‘英雄帖’并屡推入境新政,给我们外国人士在沪居留创业营造了良好的环境。”巫国端一想到自己能带领团队和技术走出国门,并且能在异国他乡“开花结果”——加入曜影医疗并成立整脊科,他就无比感恩中国以及上海能如此友好地向他“敞开大门”。

  “上海汇聚了来自世界各地的人,尤其是怀揣梦想的年轻人,在我的客户里,有很多从外国知名大学毕业的外国留学生来上海发展。交流中,我发现他们都将这座具备国际化视野与水平的大都市当作实现理想的地方。”

  治愈之城

  因为职业的关系,巫国端每天都会接触到各行各业生活在上海的人们。有人的地方就有故事,巫国端感叹上海是一座充满温暖的治愈之城。

  那是发生在2018年的事。“那年夏天,一位刚外派来上海的西班牙人在妻子的陪同下来找我问诊。我隐约发现这位西班牙人的妻子沉默寡言、郁郁寡欢。”巫国端说。时间推进到2019年中。“我再次接诊了这位病人,惊喜地发现,他的妻子开朗了很多,有说有笑,完全变了一个人。”好奇心驱使巫国端私下询问了这位丈夫个中缘由。

  “原来他的妻子发现上海的生活并不像之前生活在欧洲那么压抑。她在上海结交了很多朋友,一起相约串门、逛街、品尝美食,她现在也不再需要去看心理医生了。更有意思的是,那年的圣诞当他准备回西班牙探亲过节时,他的妻子还哭着吵着说可不可以不回去!”一个小故事,让巫国端深刻体会到外国朋友对上海由衷的喜爱。

  上海的温暖还来自于很多细节,比如上海对疫情的有效防控,巫国端坦言生活在上海感觉很安全。他感慨于上海快速的反应与行动力,“不仅体现了高效的城市管理能力,更体现了这座国际化大都市的责任与担当。”

  《百年大党——老外讲故事》

  百集融媒体系列产品现已上线

  每天一集短视频+一个故事

  持续100天

  请继续关注

  采访统筹:胡彦珣

  文字:王若弦

  视频:贺信

  摄影:李铭珅 顾清文(实习)

  海报:董春洁 陈莉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