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美日不得搞针对中国的“小圈子”!对新冠疫苗第二针有疑惑?上海疾控权威解答| 新民早报[2021.4.18]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倪彦弘     2021-04-18 07:35 | |

  上海天气:10-21℃,晴到多云

  谈天

  昨天明明是个大晴天,偏偏在浮尘笼罩下变得灰蒙蒙。由于风力较小、 扩散条件不佳,今天上午仍有短时轻度污染,午后空气质量就转良。

  此外,今晨的气温较低,市区10℃,郊区仅个位数。虽然白天最高可达21℃,但昼夜温差巨大。下周阳光终于正式登场,直到周四周五会有降水光顾,届时气温也将下调。

  要闻

  ■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今日至21日在海南博鳌举行。

  ■中国驻美使馆、外交部17日分别就美日领导人联合声明涉华消极内容回应,中方对此强烈不满、坚决反对。台湾、香港和涉疆问题是中国内政,东海、南海涉及中国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不容干涉。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6日在美日联合声明前就已强调,不得搞针对中国的“小圈子”。

  申边

  ■上海交易团日前启动第四届进博会招商工作。在前三届进博会上,上海交易团连续3年稳居地方交易团采购成交额的首位,今年也将力争取得更好交易成绩。

  ■第二针超过8周会怎样?第一针出现轻微反应,第二针还能打吗?疫苗晚点再打行不行?……上海市疾控中心就新冠疫苗第二针的一些疑问,给出最新权威回答。

  ■明起,上海根据“知情、同意、自愿”原则,将在沪居住台胞中的适龄人群(18-75岁)纳入国产疫苗(上市阶段)接种人群范围。

  ■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近日变身“花的海洋”。在第23届中国国际花卉园艺展览会上,来自18个国家和地区的近700家参展企业带来今年的新产品和新技术。

  ■复旦大学发光纤维、同济大学手机自助式水质检测仪……在上交会高校展区,来自长三角的24所高校竞相亮出科技“新武器”,一些民用产品也不乏高精尖力作。

  ■国际航行船舶历史航行轨迹、疫情国家情况、船员的换班和健康状况......洋山港海事局全国首创的“蓝盾安检健康码”16日上线,健康码融合多项数据,实现港口国监督选船智能化。

  ■浦东开发开放之初的规划图摹本首次亮相!2021浦东设计艺术展日前在金桥碧云美术馆开幕。

  ■“学习强国”上海学习平台推出的党史学习教育直通车,16日首站开进浦东张江,并将陆续驶向全市为各级党组织送去丰富的学习资源。

  ■16日深夜,徐汇滨江岸线遭一艘船只擦撞,导致部分护栏受损,所幸事故未造成人员伤亡。

  ■浦东警方17日通报,当天下午有2名保安在丰和路发生肢体冲突。经查,两人为同一单位外聘保安,因琐事发生口角引发冲突,警方将依法作出处理。

  国内

  ■我国首艘具备破冰能力的大型航标船“海巡156”轮日前下水,填补了我国破冰航标船的空白。

  ■中国石化近日宣布,将利用全国3万多座加油站网点,统筹布局充换电业务,计划在“十四五”期间建设5000座充换电站。

  ■今年以来,贵州毕节发生3起安全生产事故。16日,国务院安委办对毕节市人民政府进行约谈。

  ■中央环保督察组通报,广西崇左黑臭水体治理工作中申报不严不实,整治敷衍应付;城市污水治理工作中管网建设长期滞后,导致大量污水直排。

  ■有人称云南瑞丽“解封”。当地辟谣,网传内容是去年旧消息,此次疫情的管控措施尚无变化。

  ■台湾花莲地检署16日宣布太鲁阁号脱轨案件侦查终结,依过失致死等罪起诉工程车司机李义祥等人。

  ■17日,济广高速山东梁山段发生一起三车追尾事故,致4人死亡。目前,肇事驾驶员已被控制,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

  ■株洲警方近日破获一起假扮孕妇偷新生儿拐卖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人,成功解救一名出生仅4天的女婴。

  国际

  ■俄罗斯联邦安全局16日拘捕了乌克兰驻圣彼得堡总领馆领事索索纽克数小时,原因是他企图获取俄联邦安全局和执法部门数据库的内部信息。17日,他被要求离开俄罗斯。对此,乌克兰外交部也已要求俄罗斯驻基辅大使馆的高级外交官离境。

  ■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数据,截至北京时间17日17点,全球新冠死亡人数已超300万人。其中,欧洲占100万,美国占近57万,巴西近37万,墨西哥近22万,印度近18万。

  ■世卫组织当地时间16日表示,印度发现了一种同时带有两种突变的新冠病毒。“双重突变”或导致传染性增强,还可能会影响疫苗等防疫应对措施的有效性。

  ■古巴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劳尔·卡斯特罗16日表示,将正式卸任党的最高领导人职务,将国家领导权移交给有准备、有经验、坚守革命原则的新一批领导人。

  ■当地时间17日15时,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丈夫英国菲利普亲王的葬礼,在伦敦附近的温莎城堡举行,英国全境举行了1分钟的默哀仪式。

  财经

  ■国家税务总局消息:6月1日起全面推行财产和行为税合并申报。

  ■证监会、上交所日前分别修订规定,突出科创板“硬科技”特征,禁止从事房地产和主要从事金融投资类业务的企业在科创板上市。

  ■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16日接受50名以上投资者委托,对康美药业启动特别代表人诉讼。这是我国首单证券纠纷特别代表人诉讼,是资本市场发展史上的一个标志性事件。

  文体

  ■上海歌剧院原创歌剧《晨钟》在经新一轮打磨提升后,于昨今两晚再度登上上海大剧院舞台,并将于5月7日、8日晋京献演于国家大剧院。该剧将李大钊等中国共产党创始人喻为唤醒民众、呼唤黎明的“晨钟”,讴歌了他们崇高的革命信仰。

  ■上海书画家、美术学学者徐建融手稿捐赠仪式周末在上海图书馆举行,徐建融手稿捐赠展同时开幕。展览展至4月30日。

  ■今晚起,上海《戏剧大舞台》“我们一起唱”将全新改版,让更多普通人登上舞台,与戏曲名家面对面。节目每周日18点在上海都市频道播出。

  ■第35届同里杯中国围棋天元赛三番棋决战17日落幕。在决胜局中,挑战者辜梓豪九段执白中盘战胜杨鼎新九段,从而以2比1总比分完成逆转、挑战成功,成为中国围棋史上第十位“天元”得主。

  ■国际排联16日发布消息:2021年和2022年连续两届男女排世俱杯均落户中国,不过具体举办时间和城市尚未确定。

点击查看完整新民早报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